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图书馆2018年工作回顾及2019年工作安排
【字体:   

上饶市图书馆2018年工作回顾

2019年工作安排

       2018年,上饶市图书馆在市委、市政府和主管局市文广新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坚持“服务第一,读者至上”的宗旨,从优化服务功能,加强业务管理,提高人员素质等方面入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奋力开拓,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外借册次达326500册,外借人次84521人次,新办读者证4000余张,上饶市数字图书馆访问量80万余人次,人流量达100万人次,社会效益显著,在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中被文化部和旅游部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现将重点工作回顾如下:

        一、开展送书下基层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为榜样,作为上饶市“红色文艺轻骑兵”图书小分队队员,我馆自年初以来就积极开展送书下基层活动,送书到上饶县煌固镇八都村图书室、信州区毛家岭街道塔水村等多地,给当地群众送上近4000余册、价值15万余元的图书,这些图书主要以种植养殖类、技术类、文学类为主,适合村民阅读,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

       二、创造安全温馨的阅读环境。今年,我馆对大楼顶部的钢结构进行全面升级,拆除了铝塑板,对钢结构重刷防锈漆,并进行了美化。在楼顶重新铺设了防水层,确保大楼的安全、干净,为读者打造一个安全、温馨的阅读环境。

       三、成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分馆。为扩大我馆的服务范围,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我馆与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成立了一个分馆。分馆面积近千平方米,馆藏图书近万册,设备齐全、环境良好,今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市民可就近借阅图书,参加分馆定期开展的讲座、展览等全民阅读。

        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2018年我馆为深入推动全民阅读,围绕“世界读书日”和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受众广泛的全民阅读活动,共组织举办各类读者活动和阅读推广活动200余次,参与读者5万余人,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树立全民读书的新时尚。(一)为倡导广大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全民阅读,4月25日上午,上饶市第八届“读好书”全民阅读活动暨第二届领导干部好书推荐活动启动仪式在上饶市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活动介绍了在过去的一年里,上饶市“读好书”全民阅读活动取得的良好成效,举办的领导干部好书推荐活动得到了广大领导干部的支持和肯定,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在饶城掀起了一股热爱阅读的风气。(二)春节期间,我馆开展了“同筑中国梦 共度书香年”线上春节主题活动。读者可通过上饶市上图书馆网站、手机图书馆、微信图书馆,点击活动专属链接进入国家数字图书馆“网络书香过大年”新春专题活动页面,参加 “九州圆梦·美好生活”在线摄影有奖征集活动、“经典传情·书福迎春”电子有声贺卡活动、“书香博闻·畅享阅读”趣味闯关答题活动、“梨园贺岁·白皙昇平”戏曲文化主题活动,吸引了近千名读者参与。(三)“十一”期间,为丰富广大市民和读者朋友的假期文化生活,我馆正常开放。前来办理借阅证、借书的市民络绎不绝。期间,市图书馆还举办了《中共纪律条例修订宣介 》展览、少儿彩画DIY绘制活动、“迎国庆 向祖国致敬”主题宣讲活动、爱国主义影视展播等活动,为广大市民送上文化大餐。(四)今年,我馆举办了《毛泽东诗词》、《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放飞梦想·拥抱童心》等讲座36场,吸引了6000余名听众前来听讲。在二楼流通大厅举办了《掌声聚民心  开启新时代——学习十九大报告图文展》、《过年》年俗展、《德耀赣鄱:全省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大型图片巡展》等展览12场,吸引了3万余名市民观展。(五)在节假日、双休日期间,在少儿活动室开展经典影视展播活动,共展播了120余场,吸引了3000余名小朋友前来观看。

       2018年,我馆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基础业务建设、特色品牌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益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我馆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做好以下工作:

       1、 按照上级要求,指导各县(区、市)图书馆在2019年底完成总分馆制建设。

       2、 积极开展各类读者活动,举办40场讲座、12场展览、12培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24场次。

       3、进一步丰富纸质文献资源,通过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进行本地特色数字资源建设(地方文献特色库)。

       4、开设更多的馆外图书流动服务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