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喜讯!上饶两地入选“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字体: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文化强市”要求,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以争创“江西省民间艺术之乡”活动为契机,指导各地借大势、用平台,以创促建,全面推进民间文化艺术工作的繁荣发展。日前,经省评审专家组评审、评审命名领导小组审议,我市鄱阳县和广丰区成功入选2021-2023年度“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自古以来,鄱阳就是“江湖之滨,水陆之会”,以“江山清壮”、“鱼米之乡”闻名于世。在悠悠历史长河中,鄱阳县两千多年来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戏剧文化、商贾文化、渔耕文化和人文文化已成为鄱阳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鄱阳县被评为戏剧之乡,则是因为当地极具特色的鄱阳饶河戏。

      饶河戏(饶河班)旧称江西大班,江西赣剧的两大流派之一。发源于鄱阳,流行于鄱阳、乐平、万年、余干、德兴、弋阳、景德镇、浮梁、都昌以及赣皖毗邻地区。以其丰富多彩的板腔音乐和悦耳动听的丝竹伴奏赢得了观众的喜爱。据了解,该县赣剧·饶河调的群众性、创新性和艺术性,在全国享有盛名。早在2008年,鄱阳县就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戏剧之乡”。全县有专业剧团11个,乡乡都有戏班子,共有太子班172个,中堂班、三角班等季节性演出团体近千个。爱唱赣剧饶河调的鄱阳人占全县100多万人口的40%以上。

形成历史

明末清初,由于南戏四大声腔的互相影响和本省宜黄腔(今饶河戏二黄腔)的形成,加上众多外来声腔如楚腔、石牌腔、秦腔等在我省时来时往,促使江西的戏曲发生了重大变化。于是继弋阳腔之后,江西又出现了一种“梆子乱弹腔”,随着“梆子乱弹腔”的出现,演唱乱弹腔的班社在我省各地纷纷组建,这种乱弹班多以发源地水系得名,并各自形成不同风格,如赣南的东河班,广昌的盱河班,修水的宁河班,上饶的信河班等,饶河戏因发源于鄱阳,故名饶河班。

主要内容

饶河戏行当分生、旦、净三行。生包括小生、正(须)生、老生;旦包括小旦、正旦、老旦;净包括大花、二花、三花(丑),合称九角头。九角头是饶河班的台柱,起驮梁作用,也是衡量戏班实力的标志。行话说:红不红,九条龙;齐不齐,四面旗,九角头子弟戏路宽。有的能缺什么顶什么(称救场如救火),有的甚至有包揽全剧的本领,另备三堂手下有四龙套、四小手、四侍女。现除手下不设专职外,九角头体制仍沿用。

主要特征

(一)粗犷、质朴、贴近生活

鄱阳饶河戏的表演粗犷、质朴,更贴近于生活,这是赣剧饶河班长期活动于农村草台而形成的艺术风格。如骑马:脚蹬勾、拉缰绳、撩衣、坐定,马鞭打马屁股,层次分明,一目了然。
(二)树“顺风旗”
树“顺风旗”为饶河班武生表演特技,即用一枚特制的丁字形铁钉,钉于舞台前台柱上,双方激战时,胜者可至台前柱一手握住钉把,一手在铁钉下方撑紧台柱,全身与台柱成直角飘起,在锣鼓声中亮相定格数秒钟,以显胜者之雄威,唯老一辈艺术家王友发能习之。
(三)唱腔丰富多彩
鄱阳饶河戏的唱腔很丰富而且多彩,既有板腔体的“西皮”、“二黄”、“反二黄”、“老拨子”、“南北词”等弹腔,又有曲脾体的高腔、昆腔。
重要价值
饶河戏是江西赣剧的两大流派之一,是江西地方戏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两百多年来,它一直伴随着人类的劳动与生活,在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使其自身的发展不断得到完善,成为我省古老的大型地方剧种。
广丰区书法之乡
广丰区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上饶市东部,位于赣、闽、浙三省交界处,是江西的东大门。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品位高,特色明,山水景观健康养生兼而有之,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相得益彰。
广丰历史悠久,于唐乾元元年(758)建县。在五都镇蛇山头古文化遗址上,先后发掘出新石器晚期、夏、商、周各个时期的历史文物,昭示着4500年前广丰即有先祖生活的古老文明。在广丰排山三十八都出土了西周青铜器再次证明了广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书画历史渊源
广丰古称永丰,自唐代建县以来,文风蔚起,人才辈出。唐代江西四大诗人之一王贞白的“一寸光阴一寸金”佳句千古传颂,南宋文学家施师点著作颇丰,其文“深醇有古风”。明代文学家夏尚朴、诗人吕怀,凡哲理、经史、诸子、天象、音律等知识无不荟萃融通。清代文学家徐谦廉洁自守,被誉为“数十年无比好仓管”。此外,苏轼、米芾、杨万里、辛弃疾、八大山人等历代文人墨客都在广丰留下了许多诗文词赋和题刻、题联、题匾、书画,这些丰硕的文化瑰宝汇成了隽永流长的广丰文明。而如今,广丰区又是闻名遐尔的“中国挖掘机之乡”、“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县”、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书画)、2018-2020年度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书法)。
自古以来,广丰人就有爱好书画的习惯,每逢新春佳节,城镇乡村家家贴春联,写得一手好字的人从年底一直要忙到大年初一。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广丰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书法艺术焕发出蓬勃生机。各种形式的书法展一个接着一个,书法好苗子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书画成绩斐然
1986年2月,县文联恢复成立,广丰的书画家和爱好者有了自己的“娘家”。
1991年3月广丰书法作品首次赴省城南昌展出,时任省委书记白栋材看后欣然为广丰题写了“书法之乡”;1994年11月,举办了“月兔杯”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暨书画之乡广丰县书画精品展;2000年10 月县政府主办了全国著名书画家“广丰行”及2007年的广丰中学80年校庆全国著名书画家作品展,2019年广丰区文化馆举办了“全国名家书法邀请展等活动极大地推动和提高了广丰区书画事业大发展。

在江西省首届农民艺术节书画展中,广丰区推荐的20件作品全部获奖,名列全省前茅;每年春节迎新春书画展连续举办10 余年,成为广丰文化艺术界的“拳头产品”,也是广丰外树形象的“响亮名片”;“书法家义务写春联”活动更是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赞赏,近10年来,书法家们义务为老百姓写春联达50000多幅。2009年春节,中央电视台和江西卫视报道了我区书法家走进新农村走进下岗职工家义务送春联的先进事迹。

全国书法权威报纸《书法报》的同道门两度到广丰评选优秀作品,对广丰书法爱好者授课指导,并开设专版介绍广丰的书法作品;“走出去,请进来”,扩大影响,相互交流、学习,先后走进广东中山、珠海、广州、浙江余杭、诸暨、龙游、开化、省会南昌等地举办书法展览,为繁荣书法事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如今的广丰已拥有一支有规模、有实力、有知名度的书法队伍。目前,广丰区级书法家协会会员150多人,中书协会员13人,省级会员41人,市级会员50人,作者遍及全区各个乡村,各个行业,年龄最大的80多岁。2006年起全区中小学全面开设写字课,区书协书法家定期走进校园授课。不仅如此,书法作品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260多次,入展、发表580余件;据统计,近几年来,组织书法作者参加省级以上各类培训活动达130多人次。全区拥有大小书法培训机构80多个,各个层面的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5000多人。尤其是年轻书法队伍的日益壮大,为广丰区打响“书法之乡”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书协会员、原江西省书协副主席、上饶市书协主席王维汉,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享誉全国,其弟子遍及全国各地。中国书协会员、西冷印社会员、江西省书协副主席、上饶市文联副主席、上饶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杨剑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在全国奖,并被国内外数十家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收藏以及选送美国、韩国等国家展出收藏。2004年4月还应泰国政府之邀在曼谷成功举办个人书法篆刻艺术展;中书协会员陈向东连续两次获《书法导报》全国手卷展一等奖,获“临川之笔”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2014年又获首届北京电视书画大赛二等奖。广丰区书法家协会主席蒋日豪,几年来,成功策划举办全国名家书法邀请展、书法临帖展、书画之乡广丰走进中山、余杭、广州等地书法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建党100周年展等展览近20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