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推进方案
【字体: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根据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工作方案,结合文旅行业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全市不同区域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市级统筹、分级负责、条块结合、有序高效的原则,差异化推动、属地化管理落实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完成年中目标任务“双过半”。

二、加强组织领导

文旅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由王勇副市长作为负责领导,由市文广新旅局凌本毅副局长任工作专班牵头单位责任人,负责指导制定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督促文化、旅游等相关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协调解决景区、文化市场主体恢复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纾困解难。各县(市、区)也要成立对应的工作专班抓好贯彻落实。

、重点任务

(一)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1.落实“场所码”扫码工作。全市文化旅游场所要立即完成“场所码”的申领工作,打印张贴于场所大门入口显眼处,并督促所有进入人员“扫码打卡”。

2.做好开放场所全面消杀和物资储备。对开放场所进行全面消杀,特别做好游客服务中心、展厅等人员聚集的密闭场所的卫生管理和消毒防护;做好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确保满足防控和开放需要。

3.做好上岗人员健康摸排。全市文化旅游企业要对上岗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密接情况、封控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确保上岗员工无健康隐患。

4.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全覆盖、不留死角的要求,对各种设施设备特别是特种游乐设施进行安全检测检修,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5.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做好员工疫情防控的全员培训,提升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

6.完善相关工作预案。各文化旅游场所要制定完善《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开展演练,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启动预案,做好防控应急处置工作。

(二)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1.中心城区密闭娱乐场所继续暂时关闭。根据《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十大工作指引”(第一版)》,中心城区KTV、酒吧、网吧、影院、游艺动漫城等室内密闭娱乐场所继续暂时关闭,具体复工复产时间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为准。其它文化旅游企业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市文化旅游场所严格落实国务院《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娱乐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认真执行“四验一戴”、扫“场所码”进入、设置“米线”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措施,对所有进入人员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按照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有序开放。同时,严格审批监管文艺演出。

3.落实从业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完善文化旅游场所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严格按照《江西省建立常态化核酸检测服务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明确场所核酸检测责任人落实影剧院从业人员1天1检,其他文旅行业从业人员2天1检,建立核酸检测台账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的传染病防控水平。

4.完善防控处置机制。重点旅游景区必须设置应急处置区域(留观点)。协调属地卫健部门,建立移动核酸检测点,做到“应检尽检”,提供暖心贴心便利服务,建立快速反应和处置机制。

(三)助力文旅企业纾困

1.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各旅行社严格执行《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加强风险研判,优化产品供给,强化关键环节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不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

2.落实文旅企业扶持政策。继续加快推进旅游质保金暂退工作和保险替代试点工作,抓紧出台旅游高质量品牌奖励办法,积极宣传贯彻国家、省、市扶持企业发展政策,为文旅企业积极争取“文旅贷”“文企贷”等融资支持,协调解决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防护物资储备、税费减免、房租减免、财政补贴等事宜,推动企业有序经营。

3.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成立文旅企业帮扶小组,多途径摸排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

(四)促进旅游市场消费

1.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发放文旅消费券刺激消费,引导“江西人游江西、周边人游周边、本地人游本地”,推出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等特色产品。引导鼓励工会会员景区景点休假疗养,鼓励全市中小学生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

2.举办“来大美上饶 趣游一夏”夏季旅游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整合全市资源,串联优质景区景点,搭建平台开展联合营销,赴低风险地区举办推介会,鼓励和支持景区景点开展各种惠民促销活动,各县(市、区)和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每周举办不少于1场宣传推广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县县有主场”。

3.创新开展线上宣传营销。拍摄上饶旅游宣传片,制作一批景区宣传微视频,在抖音、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开设话题,举办网络挑战赛,形成热门话题讨论,提升城市和旅游景点知名度。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地要认真履行属地责任,文旅部门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全力推动全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措施精准落实,各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有序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二)加强督促指导。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指导督促复工复产的文化旅游企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4号),要求,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市文广新旅局将对各地举办宣传推广活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及助力文旅企业纾困等工作情况进行每周调度。

(三)严明工作纪律。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督导,严明工作纪律, 对复工复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坚决严肃处理,切实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推动复工复产工作。

(四)强化舆论引导。要紧跟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各项工作调整步伐,进一步强化正面宣传,向社会公众开展防疫安全和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宣传,增强市民、游客消费信心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