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文广新旅局党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字体:   

2023年,市文广新旅局坚持将法治建设与文化旅游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将专项整治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作为推动依法治市的重要抓手,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深化执法改革,严格行政执法,自觉接受监督,强化法治宣传,重点整治行业公共安全,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整治。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攻坚任务一本清》,涉及我局作为责任单位任务主要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执法质效、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我局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下发政治理论学习提示3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举办市文广新旅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4月15-17日),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科级干部和党支部委员、党务干部共80余人参加。先后组织开展了青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总书记心中的新时代好青年——党的二十大宣讲活动;开展我是廉洁文化推荐达人大赛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集体活动。指导各支部开展青春践行党的二十大 文明旅游志愿行、谷雨诗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推动文广新旅法治政府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二)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全面推行市场经营活动轻微违法行为免罚、“首违不罚”和“企业安静日”,2023年度对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市场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首违不罚案件8起。严格落实“企业安静日”制度,双随机检查集中在6月、9月进行,大幅减少对企业的检查次数,力争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12月底前比例达100%。

(三)完善执法工作机制,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制定并全面推进全面推进行政“柔性执法”,积极创新和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创新推出文化旅游领域不予、减轻和从轻处罚“三张清单”共15项,让市场主体感受到“监管有力度、处罚有温度”,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2.提高行政执法质效。加快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上饶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程序工作流程》、《上饶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涉案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化程序意识,避免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所有行政处罚均由法制审核后七日内在上饶市人民政府网站行政处罚栏及时公示公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组织召开旅行社、电竞酒店、网络企业、网吧行业业主大会和法律培训8次,针对不同市场,梳理常见的法律风险防范点进行重点提示告知,对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和建议,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和规范经营告知书500份。

3.强化行政执法联动协作。一方面,加强部门横向协作。上饶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结合具体工作职能和省市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聚焦出版、旅游、文娱等市场执法领域,针对未成年人保护、不合理低价游整治等综合领域,同公安、市管、交通等文旅相关部门开展卫星地面设施集中整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扫黄打非”、娱乐市场大清查大整治等联合行动11次。另一方面,加强区域执法协作。同衢州、黄山、南平联合开展“衢黄南饶”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月活动,四市执法队伍开展交叉检查,集中整治旅游市场高频违法经营行为,建立完善线索移送、执法协助、执法联动、信息通报机制,加强联合办案、关联案件协查、委托调查取证,充分释放协作监管执法效能,共同推动区域内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4.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目前,除因工勤身份原因不能申领执法证人员除外,上饶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已全部换发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督)证件。执法过程中,严格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托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管平台在线培训课程和省文旅厅组织开展的在线培训等多项资源,围绕政治练兵、法治练兵、业务练兵、实战练兵组织领导干部会前学法8次、线上线下执法业务培训15场,3人入选全省执法师资库。

(四)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制定了2023年上饶市文化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拟于11月底,组织市县两级执法队伍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对照标准对近五年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卷进行逐一评查,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文书制作和规范执法水平。及时在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公示执法案件和各类行政检查结果,所有行政处罚案件逐步录入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法治理念有待进一步加深。个别干部职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树立的还不牢固,在安排工作、检查指导、协调问题,特别是处理矛盾纠纷时,往往还是靠经验作决策,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去想问题、办事情还不够。

2.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范围广,涉及网吧、电子游戏、娱乐场所、文物、印刷、图书、网络文化等各行各业,加上网络文化新型案件不断涌现,个别执法人员专业化能力不强,对自由裁量权把握不准,违反程序执法的现象时有发生,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和执法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3.法治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识不到位,干部队伍的法律素养有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稍显单一,创新性、实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文旅市场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提高全系统干部对依法治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法治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确保文旅依法治市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建设。根据《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求,加强法治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职工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执法力量,完善问责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推动文化旅游行政执法事项进入网上执法平台办理;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继续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案卷评查活动。

(四)全面铺开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在重要时段和节点,充分利用上饶文旅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和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影院、星级饭店、旅游民宿等户外宣传阵地,扎实开展文旅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依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专此报告。

中共上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               

             2023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