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文广新旅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字体: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25年)》和《上饶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夯实责任、多措并举,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营造了良好的文旅法治环境。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2年,我局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核心要求,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部署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3次,组织各科室、各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局长梁丽娟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角色。

(二)推动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不断融合

一是将法治建设全面纳入中心工作。2022年将法治建设纳入《上饶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全市文化旅游工作要点》,与文化旅游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局主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研究法治工作,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二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市重大部署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依法治市办关于推进落实“对标提升法治力 奋进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我局将专项整治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作为推动依法治市的重要抓手,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强化意识形态监管,严守内容底线红线,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三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一并纳入我局2022年工作要点,加强系统学习,强化法治意识,深化执法改革,严格行政执法,自觉接受监督,强化法治宣传,重点整治行业公共安全,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整治。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一是聘请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提高依法行政能力。2022年,聘请江西贤和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以法律咨询、参加会议、合同审查、提供法律意见与建议等形式,协助我局审查合同(协议)40件,出具法律意见11件,切实防范和化解了政府决策法律风险,增强了我局法治力量。二是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022年我市出台了《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通知》(饶府办发〔2022〕8号)和《关于印发<上饶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饶旅领发〔2022〕1号),合法性审查程序全部履行到位。三是开展地方政府规章或者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2022年建议市政府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市政府部门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没有需要修改和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2022年,我局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更新和发布信息242条,依申请公开系统办理网友咨询事项6项。在“上饶文旅”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饶文旅”官方微博、上饶文旅今日头条号、“大美上饶”抖音短视频等信息公开平台累计采写/刊载本地文旅推介软文超过1000余条,日更新保持在3-5条,月更新90余条,综合指数位于全省文旅微信政务号前列。2022年,上饶文旅官方微信公众号更新发布990条,上饶文旅微博发布文章资讯1279篇,上饶文旅今日头条号更新发布1939条,上饶文旅腾讯企鹅号更新发布943条,上饶文旅微信视频号更新发布53条,大美上饶抖音号更新发布58条。

(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1.坚持依法监管,严格规范实施免罚清单制度。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依据《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初次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首次违法或轻微违法行为符合《免罚清单》所列适用条件并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免予行政处罚。6月,对2家首次违法且在2日内完成整改的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免于行政处罚。同时通过整改约谈、批评教育、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提高依法依规经营意识。

2.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落实“企业安静生产日”制度。严格落实《上饶市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一集中”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对我市“两库一清单”内的A类联合监管库的文旅企业除了六月,B类一般监管库的文旅企业除了6月、9月的双随机检查外,均不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实现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比例达50%,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打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对于A类联合监管库企业,如在“企业安静期”内有举报投诉、上级交办、外地移送等特殊情况,确需进行行政执法检查的,提交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司法局备案。6月,作为牵头单位,和市卫健委、市人防办对市本级A类联合监管库开展联合双随机检查,检查结果在江西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公示。

3.建立行政执法标准化制度化培训机制。一是落实年度培训计划。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东西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对口交流协作计划(2021-2023)的通知》和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文件要求,扎实推进上饶市与锦州市两地文化旅游市场执法办案暨对口交流协作机制和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上级的培训。先后组织业务骨干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在南昌、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新余、赣州等地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查找不足,积累经验,使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022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151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347台(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18256家次,共受理群众举报78起,上级交办转办案件8起,受理旅游投诉80起,旅游退赔金额3万余元。立案调查处理46件,结案46件。行政处罚金额72.45万元,取缔无证照经营场所3家,责令停业整顿7家。

五)执行行政复议决定,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行政复议和出庭应诉工作我局历来都非常重视,认真受理行政复议,积极应诉,坚决履行法院生效行政裁判和行政复议机关决定,纠正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2022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出庭应诉案件。

(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

一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二是加强全局法治教育培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活动,邀请江西贤和律师事务所主任陈金标为全局干部职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法治政府理论:演进、要义和践行路径》主题授课,同时,抓实全员学法,利用江西网络干部学院、学习强国APP、赣鄱党建云等平台开展自主学习,将宪法法律培训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必修课,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思维。三是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和法治宣传,开展市文广新旅局“宪法进机关,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局机关、局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近300人参会。四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2022年全局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等,在日常管理、服务各环节和实际检查过程中开展普法宣传,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同时在“3·15”消费者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节点,积极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旅法治宣传活动。在上饶文旅微信公众号开辟“上饶法治文旅”专栏,定期推送重要法律、文化旅游行业法律法规普法宣法,局领导法治建设动态等,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推进普法形式创新。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则责任职责规定》,结合市文广新旅局实际,当前存在问题主要有:一是少数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解决矛盾纠纷问题的能力不强。二是文旅法治队伍建设力度不够。工勤编制职工不再换发执法证后,执法人员不足,案件办理质量无法保证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力度妥善解决。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建设文广新旅法治政府的目标,认真做好法治建设工作,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有关会议精神纳入市文广新旅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与能力的提高。

二是加强文广新旅执法队伍及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执法人员培训,增加法律专业人才,提高文广新旅执法队伍的执行力,确保严格执法继续推向深入。

三是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规范管理、查处案件为重点,继续加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继续加大对网吧、娱乐、广播电视、出版物、旅游等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力度,维护市场秩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提高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快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四是抓好宪法和文广新旅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履行宪法和文广新旅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