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体:   

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文广新旅局,赣江新区社会发展局,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

现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3月31日  



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有效应对疫情的不良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发展,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1.延续实施旅行社暂退质保金。旅行社可继续申请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标准为应缴纳数额的80%,补足质保金的期限延至2022年12月31日。加快推进保险替代质保金试点工作,在全省推广保险替代质保金。

2.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文旅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2022年度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文旅企业返还比例提高至90%。旅游企业可申请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3.增值税加计抵减。2022年对符合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要求的文旅企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的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

4.减免房屋租金。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包括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高校、研究院所等行政事业单位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文旅企业,在免除上半年2个月租金的基础上,再减免1个月租金。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文旅企业,在减免租金3个月基础上,再减免3个月。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5.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住房公积金的文旅企业,可依法申请缓缴。

二、增强金融支持力度

6.加强惠企融资支持。不断补充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做大做强“文旅贷”,降低门槛,鼓励符合条件的文旅企业通过“文旅贷”融资。对文旅中小微企业保持较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文旅相关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主题民宿等个体工商户分类予以小额贷款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酒店、旅行社等重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

7.鼓励在赣金融机构创新服务。引导金融机构运用文旅中小微企业的交易流水、经营用房租赁以及信用信息等数据,创新专属信贷产品和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续贷条件的文旅企业,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下按正常续贷业务办理,不得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减少或取消抵押、质押反担保要求。

8.支持文旅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鼓励文旅企业通过私募基金投资、挂牌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

三、支持文旅企业拓展业务

9.支持文旅企业参与政府采购。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住宿、会议、餐饮等采购。支持旅行社承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组织的工会、会展、学习教育、研学等活动。

10.支持参与重大活动接待服务。搭建文旅企业与大型节事会展活动的对接平台,建立定向对接机制。支持文旅企业借助世界VR大会、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省旅发大会等展会、展览、赛事、论坛、节庆、演艺活动,针对商务游客、粉丝观众、参展商等不同群体开发高品质会展旅游产品、个性化定制旅游服务等。

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企业稳增收

11.开展“百城百夜”文旅消费促进活动。适时开展“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通过“线上+线下”“白天+黑夜”“惠民+利企”相结合,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模式促进文旅消费。

12.推广中国银联“红火计划”。推动国家级、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内小微企业纳入中国银联“红火计划”支持范围,对企业银联二维码交易产生的手续费,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返还,并对以上区域内举办的文旅消费活动予以特惠商户折扣。

13.鼓励各地发放文旅消费券。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江西人游江西”活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发放文旅消费券,引导广大游客消费。

五、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14.加快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建立重点文旅企业项目帮扶机制,筛选全省重点文旅项目,实行机关干部“一对一”挂点帮扶,帮助协调处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加快推进“一部手机游江西”“长江中游三省文旅消费一卡通”等重点文旅项目的提升和建设进程,提高产业链上下游市场整体活力。

六、强化政策落实

15.开展“政策宣讲月”活动。梳理国家和省出台的普惠性纾困惠企政策中涉及文旅企业的支持政策,形成“政策工具包”,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宣传推介,推动政策有效抵达并惠及更多文旅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