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意识,不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解决本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加强法治建设是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根本;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是打好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的坚强法治保障。

二、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办理原则通过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受理、办理。全面落实服务承诺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难事巧办。是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涉及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的政策信息向社会进行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三是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通过构建“五有”“全覆盖”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将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工作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2.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20年共办结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1答复率100%。并获得优秀提案办理单位称号。

3.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行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2020年我局对3件行政复议按时答复率达100%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决定执行率达100%。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我局通过值班电话、12345市长热线、政府论坛、上级部门转办等多种途径接受群众投诉并依法处理按时完成信访调查和回复。2020年共接受信访620处理回复率100%。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动政务公开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党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做好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方面工作。

2.长期聘用法律顾问。针对当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出现的复杂问题聘请润本信律师事务所为我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法律难点、疑点提供详细的指导、解释。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

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实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把宪法、法律列入局务会议学习内容列入干部培训必修课。每年领导班子至少参加2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建立了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使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自警、自省、自励、自律意识。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从制度上、源头上治理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用制度管人确保工作规范性、合法性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主动公开服务承诺。通过书面和短信等形式公开行政服务承诺杜绝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等现象。

五、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1.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以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为契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活动为载体开展特色活动加大宣传教育提升退役军人群体法律意识。

2.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试制度。按照司法局统一部署我局组织所有在编人员参加普法考试同时组织人员参加省厅业务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3.重视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强化政府法制机构建设。我局明确由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科负责全局的法制建设、法制审核工作同时长期聘用法律顾问协助开展法制工作。

二、2021年法治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使各科室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

二是进一步提高局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责任意识。局领导干部要把依法决策贯彻到决策全过程。要在确定议题、研拟方案、协商协调、听取意见、论证评估、审议决定、贯彻执行、调整纠错等各个环节都要坚持依法办事,以切实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局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真正尊崇、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努力做到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自觉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

三是进一步扎实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履行“谁执法社普法”责任制,形成了以领导带头垂范、职工认真落实、群众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活动;健全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制度。

四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注重在业务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创新能力,抓住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亮点,主动研究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保证在政治上清、法律上明、业务上精,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