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深化细化落实2022年度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上饶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市直机关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饶办发〔2022〕6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目标要求,聚焦五个方面“当先锋、作表率”的重点任务,紧扣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动员部署会议要求、紧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大力加强局机关党的工作和各项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大力推进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精神,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和职工坚定政治立场、奋力拼搏干事、勇于担当负责、敢于模范表率,为全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贡献全部力量,为持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牢模范引领,为实现“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重点任务

(一)以政治上的绝对坚定和忠诚做到让党放心、人民满意

1.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大力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和模范机关,让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党员干部鲜明政治品格和机关政治生态鲜明重要底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及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努力把上饶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地方的意见》(饶发〔2022〕4号)和《中共上饶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市直机关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饶办发〔2022〕6号)要求,注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更加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抓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抓严抓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首要内容、列席旁听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防止各种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分级分类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重点突出党员干部和党务干部理论培训、轮训。紧扣“永远跟党走”主题,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征文、“红色九月”等系列活动,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党员干部与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3.铁心向党永葆忠诚。自觉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自觉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化思想认识,永葆坚贞忠诚,切实增强打造模范机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本清》制度,组织科级以上干部进行“政治画像”开展一次“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忠诚”主题党课教育,杜绝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工作制度,确保政令畅通,立行禁止。充分保障党员权利,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以作为上的比学赶超和拼搏做到让党放心、人民满意

4.解放思想再出发。开展“赞颂新成就、谋划新发展、奋进新征程”调研活动,以年度工作要点为抓手,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调查分析退役军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对应的思路举措。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调研不少于 60 天,并结合分管工作撰写 1 篇以上调研报告。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结合业务工作撰写1篇以上调研报告。

5.比学赶超创一流。深刻把握中央决策、省委和市委部署的大方向,按照“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有红旗必扛,有标杆必夺。开展“文明卫生办公室”评选活动,每月评选出一个环境卫生好,工作人员行为文明、服务热情的科室,悬挂“文明卫生办公室”流动红旗。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实施方案》(饶发电〔2022〕1 号),局办公室将“比学赶超”活动纳入每周工作调度范围,对“比学赶超”活动中表现优秀的科室和个人给予表扬。每月评选一个“比学赶超”优秀科室,悬挂“比学赶超先进办公室流动红旗”,每季度评选若干名“比学赶超先锋岗”,并将“比学赶超”活动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培养管理、评优评先、提拔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推动全局干部奋发有为、奋勇争先,形成人心思进、建功立业的生动局面。

6.深化基层党建“三化”建设。锻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

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全面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把党员管住管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7.继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扎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认真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强化全局思维和系统观念,进一步找准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在加快“建成示范、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通过深度融合就业创业、移交安置、褒扬纪念、拥军优抚等各项业务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

(三)以效率上的务实创新和实践做到让党放心、人民满意

8.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解决广大退役军人的困难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深入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和“革命英烈后代关爱行动”,继续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服务,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9.深入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联动推进“党建+幸福小区”

“党建+网格+微小事”,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常态化机制,组织引导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亮身份、优服务、作表率、树形象。抓实“党建+乡村振兴”活动,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优势和党员干部专长,深入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驻点帮扶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健全完善“新长征”退役军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不断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引导各级“新长征”退役军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基层现代化治理、急难险重任务和疫情防控,全力为广大群众和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

(四)以使命上的担当负责和履职做到让党放心、人民满意

10.提高效能狠抓落实。围绕影响机关工作效能的疼点堵点难点,从决策、执行、落实等维度推动机关工作流程优化。树牢抓落实的导向,加快形成“一声号令、万马奔腾、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坚持“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坚决克服应付了事、有名无实、折扣变通、变形走样、虎头蛇尾、推诿扯皮等现象。激发抓落实的干劲,坚持“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人人争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行家里手”。通过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等方式,调度重点工作进展,推动阶段性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11.增强党员干部本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结合不同业务、不同岗位干部的专业化需求,统筹安排各类专题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技能大赛等活动,使广大干部的素质能力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年内,结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契机,专项组织年轻干部开展业务竞技大比武活动,以“赛马”形式,强化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重大任务和斗争一线经受历练,真正做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五)以纪律上的严格遵循和执行做到让党放心、人民满意

1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标《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责任层层压实。严格执行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局机关党委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进行督导落实。

13.持之以恒纠“四风”。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若干意见,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周年“回头看”活动。持续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机关“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积极倡导“马上办、办上马”精神。

14.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全覆盖推进党员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贯通监管环节,严格监管标准,建立起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持续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月活动,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推动监督关口前移下沉。进一步厘清机关纪委工作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履职能力培训,使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局党组成员担任,成员由各科室(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兼任,成员由3名专(兼)党务干部组成,承担打造模范机关日常工作,经常性地对各基层党组织打造模范机关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二)细化工作措施。各基层党组织要对标打造模范机关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抓好教育动员、理论学习、查摆问题和整改,制定具体细化的工作责任清单。根据上级部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围绕打造模范机关要求,对照工作不落实的“六种表现”(应付了事、有名无实、折扣变通、变样走形、虎头蛇尾、推诿扯皮)和工作作风上还存在的“八个缺少”(缺少规矩意识、缺少钻研劲头、缺少服务理念、缺少担当精神、缺少果敢决断、缺少积极进取、缺少一股韧劲、缺少斗争风骨)深入查摆机关工作和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集中抓好整改。

(三)务求工作实效。把打造模范机关作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与履行好职责、推进各项工作统一起来,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