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市持续推行河(湖)长制提升水环境质量
【字体:   

去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河湖生态治理,严格河湖执法管理,压实河湖巡查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河湖管理保护,河湖管理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河湖水资源环境、水生态质量显著提升。

    推进河湖水环境专项整治。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顺利收官,2018年以来,我市按照江湖同治、水岸共治理念,在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港口污染以及水域采砂等方面进行问题排查,并全部完成整改。V类及劣V类水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推进,近三年来,全市共建城镇污水管网740公里,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新增污水管网447公里,11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实现了污泥处置资源化和无害化,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完成一级B提标改造,重点企业污水排放全部实现在线监测,7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并网发电,全市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全部完成搬迁关停。同时,我市还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全面排查梳理河湖生态环境问题,并进行积极整改。

建立河湖管护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通过试点建设信江生态走廊治理工程、余干县琵琶湖城市湿地公园、鄱阳县环东湖综合治理工程、广信区槠溪河整治等生态流域治理典型项目,系统推进了试点河湖周边的生态修复。建立河湖执法长效机制,在河湖保护执法上,我市先后组建了生态公安队伍,设立了生态法庭和上饶市人民检察院派驻上饶市水利局检察室,建立了“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协调机制,打造河湖生态保护的执法、公诉、审判全链条司法保障体系。强化河湖岸线环境监管,对河湖“乱建、乱占、乱堆、乱采”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切实做到遏增量、清存量,实现动态清零,推动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创新工作机制推动水库水环境整治,以水质质量倒逼水库退养和水库水环境治理,全市2249座小(二)型以上水库水质全部完成了水质检测。

实施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推动河湖生态修复。渔政、水利、公安、市监等部门加大鄱阳湖区及禁渔区、保护区等重点水域巡查执法力度,实现了全市水生生物保护区和鄱阳湖区“无渔船、无网具”的工作目标,全市退捕渔民建档立卡、船网回收、社保政策落实等工作已顺利结束。

来源:上饶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