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X2JX202104270038案件处理情况报告
【字体:   

一、交办信访件事项

信访人反映:1、2015年,枫林镇打着建排污工程旗号,在柴门村、枫林村建污水排污管及在枫林村南岸小组建了一个污水处理厂。建成后自2016年至2021年6年,从三清山管委会、三清山公安分局,到枫林镇、柴门村、枫林村,没有一个单位、一户村民的污水进了排污管道,而是全部排进了河里,导致大溪河严重污染。花巨资建的排污管、污水处理厂长期成了摆设。2021年4月13日上饶市领导去枫林镇检查污水处理情况,枫林镇为应付检查,令人拉大粪倒入污水处理厂,以掩盖长期不运行的事实,严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2、外商在柴门村建“房车工程”,毁掉基本农田近百亩。

3、外地老板在枫林村金丝吊小组建宾馆,毁基本农田近50亩。

4、枫林镇在枫林村钟永坤老师屋后、东坳平溪、神仙谷三地建停车场,共毁基本农田100多亩。

5、枫林镇在枫林村赖家花桥头建农民公园占用基本农田20多亩,建幼儿园占用基本农田30多亩。

6、枫林镇2009年未经批准,一次性强征枫林村、柴门村农田2000多亩,其中包含枫林村永久基本农田60.4公顷,剩下800多亩田抛荒至今11年。

二、交办信访件

属第二十一批,由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党委、管委会承办,2021年4月28日收到,5月1日办理反馈。

三、信访件诉求

希望尽快解决。

四、被举报对象基本情况

1三清山枫林污水处理厂,坐落于枫林镇枫林村,解决枫林服务区及村民污水收集处置,三清山管委会2015年启动设计方案,当年年底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设备类型金达莱FMBR膜技术工艺,出水水质一级A标准,设计日处理量1000吨,项目总投资900余万元,2017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2、柴门房车工程项目位于枫林镇柴门村,项目总投资2200万元,利用特色村落风光与房车院子、村落民宿等相结合打造成度假型露营地。项目总面积78.7亩,其中建设用地35.6亩,流转土地43.1亩,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2016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

3、枫林金丝吊国宾馆项目位于枫林镇枫林社区,项目总投资1.8亿元,建筑功能为五星级宾馆,项目总面积75.9亩,建筑面积52524.71㎡,于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由于投资方资金问题,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4、枫林钟永坤老师屋后停车场为秀美乡村建设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占地面积6.3亩,2018年1月建成投入使用;东坳平溪停车场占地面积7.3亩,2019年1月建成投入使用。神仙谷停车场是神仙谷4A景区公共服务配套项目,总面积约50亩,300个车位,于2019年11月开工,2020年10月竣工。

5、枫林农民公园是秀美乡村建设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有小型停车场及公厕共计占地面积528平方米,其余部分为农田,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1月建成投入使用。枫林幼儿园项目为镇公办普惠幼儿园,占地面积9.7亩,总建筑面积3692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元幼儿园设计12个班级,招生规模为360人,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5月建设完成。

6、2009年12月以来,为加快推进枫林服务区建设,枫林、柴门村累计征用土地1328.1亩,其中已实施供地项目28个781.5亩,未使用土地546.6亩。

五、调查核实情况

2021年4月28收到交办信访件后,风景区即进行会议部署,开展核实调查工作成立了由风景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枫林镇自然资源局、规划局、景区管理局、建设房管局、兴财公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信访件调查核实情况如下:

1、来信反映枫林污水处理厂问题:(1)反映没有一个单位、一户村民的污水进了排污管道结合秀美乡村建设,农户管网已接通南岸、赖家、王公宅等自然村,管委会及幼儿园等单位污水连接主管网,驻山单位及未纳管农户4月底已完成设计方案。2)反映污水全部排进了河里由于枫林污水处理厂原建管网是采用水泥管铺设,因去年洪水冲刷与基础下沉,部分管网断裂与破损,导致汛期河水进管与污水外流现象。(3)反映导致大溪河严重污染经断面水质检测,该溪河地表水质均达到一类,故不存在河溪严重污染问题(附第三方水质检测报告)。4)反映污水处理厂长期成了摆设2017年底处理厂竣工后,枫林镇管理运营至2018年底,2019年交兴财公司负责运营(附运行记录与交纳电费单)。5)反映为应付检查,令人拉大粪倒入污水处理厂,以掩盖长期不运行的事实,严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由于枫林区域单位化粪池多年未清理,为解决沉积过多影响化粪效果,使用污水泵车进行了清理,污水清运到处理厂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2、柴门房车工程项目总占地面积78.7亩,经核查2013年省、市国土部门批复的玉山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枫林镇行政区属于玉山县行政区划三清山土地利用规划在玉山县土地利用规划范围内,下同,该地块不属于基本农田。其中35.6亩为建设用地,分别于2015年和2020年经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批准用地;流转土地43.1亩,目前现状仍为耕地。反映占用基本农田情况不属实(详见附件:赣国土资核〔2015〕1031号、赣自然2020〕31号文件)。

3、枫林金丝吊国宾馆项目总占地面积75.9亩,经核查2013年省、市国土部门批复的玉山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该地块不属于基本农田。其中2011年和2012年经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批准用地75.9亩。江西帝球旅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17日通过公开出让方式取得该宗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反映占用基本农田情况不属实(详见附件:赣国土资核〔2011〕536号、赣国土资核〔2012〕1932号文件)

4、枫林钟永坤老师屋后、东坳平溪、神仙谷三地停车场3个地块总占地面积65.4亩,经核查2013年省、市国土部门批复的玉山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该地块不属于基本农田。其中钟永坤老师屋后停车场2014年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批准用地6.3亩详见附件:赣国土资核〔2014556号文件),东坳平溪停车场2015年经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批准用地7.3亩(详见附件:赣国土资核〔2015338号文件);神仙谷停车场2012年和2015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合计用地51.8亩(详见附件:赣国土资核〔20121932号赣国土资核〔2015338号文件。反映占用基本农田情况不属实

5、为解决游客临时停车和上厕所问题,枫林农民公园项目建有小型停车场和公厕共计建筑面积528平方米,反映的其他土地现在仍然保留为耕地,经核查2013年省、市国土部门批复的玉山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该地块不属于基本农田,反映占用基本农田情况不属实;枫林幼儿园项目占地面积9.7亩,经核查2013年省、市国土部门批复的玉山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该地块不属于基本农田。该项目于2020年经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批准用地9.7亩反映占用基本农田情况不属实(详见附件:赣自然资征〔202031号文件)。

6、2009年12月以来,先后在枫林社区和柴门村共征用土地1328.1亩,经核查2013年省、市国土部门批复的玉山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所征用地块不属于基本农田。其中已实施供地项目28个781.5亩,未使用土地546.6亩(详见附件:赣国土资核〔2013539号文件)。

经调查核实,投诉反映的情况部分属实。

六、存在问题

1枫林污水处理厂目前存在部分污水管网断裂破损污水纳管覆盖面不高部分小区雨污管网混接站处理污水浓度偏低等问题。

2、枫林金丝吊国宾馆项目因业主方资金短缺,造成工程停滞。

3、2009年以来,枫林、柴门征用土地因部分业主单位未开工建设及部分土地批而未供,造成部分土地闲置。

七、处理整改情况

1针对枫林污水处理厂存在的系列问题,一方面责成枫林镇开展污水纳管情况全面排查,对断裂破损管网组织维修,督促华设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对枫林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加快施工图设计,全面推进项目施工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另一方面责成兴财公司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是责成景区管理局根据需要做好污水处理厂与该区域内溪河(玉琊溪)的水质情况进行实时检测工作,掌握第一手水质检测情况,确保该水系水质不受污染。

2、督促部分业主单位尽快开工。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消化闲置土地

八、问题解决情况

1、枫林污水处理厂所反映问题解决的重点是做好污水管网修复改造与污水纳管问题。目前枫林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计划5月份完成施工图设计,6月份完成项目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7月份开始项目施工,计12月份完成污水管网改造工程

2、针对枫林金丝吊国宾馆项目停滞的问题,督促企业尽快重组整合,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竣工。

3、针对闲置土地抛荒问题。一是督促已挂牌出让土地的业主完善建设手续,加快建设进度。二是督促未挂牌出让土地加快挂牌出让。三是招商引资消化,加快推进项目供地。

九、向社会公开情况

根据要求,案件处理情况近期将在上饶三清山官方网站公开,网址为http://www.zgsr.gov.cn/sqs

十、其它需要说明的情况

此次信访件反映枫林污水处理厂问题是三清山风景区在全市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中自查自纠并已上报的问题。

附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情况个案统计表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2021年4月29日   

附表: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情况个案统计表

2021428

个案编号

已办结

是否

责令整改

是否

立案处罚

罚款金额

是否

立案侦查

拘留(人)

约谈

问责

属实

基本属实

部分属实

不属实

(万元)

行政

刑事

(人)

(人)

X2JX202104270038

 

 

 

部分属实

  是

0

0 

 

 0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