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中共江西省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各直属部门,驻山各单位,各国有企业:

《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区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江西省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委员会                   

                                               202337

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切实夯实我区党建引领、景区管理、社会治理、风险防范、为民服务等服务基层基础,区党委决定在全区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全力以赴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筑牢战斗堡垒,夯实和谐之基,为打造高品质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的基层基础保证。

二、目标要求

(一)党建引领更加有效采取专项化、项目化的方式,着力推进基层党建设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全面实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筑牢治理根基,切实把各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决定、贯彻党的主张、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景区优质服务、促进旅游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景区服务优化升级。始终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理念,持续优化景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和旅游高峰管理服务机制,加强景区管理服务人性化建设,提升服务品质,打造更加安全健康、文明有序、便捷高效、舒适放心的旅游环境,推动景区管理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三)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三清山实际,创新完善群众工作机制,持续加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不断提升防控体系整体效能和社会治理水平,构建三清山幸福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风险防范意识增强构建强有力的风险防控机制,时刻聚焦关注电信网络诈骗、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安全、旅游接待设施、景区管理等重点领域,强化安全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到自查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动态排查管控机制全面提升各单位各部门风险防控能力水平

)为民服务暖心高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服务群众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用心倾听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发挥好基层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功能,着力打造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务群众环境。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党建引领带头行行动

1.强力提升党组织功能。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突出加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统筹功能,完善乡镇-(社区)-网格-党员联系户组织架构。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做到年底前整顿一批、转化一批。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全区所有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村超过20%

2.扎实推进党组织覆盖。聚焦突出问题分类施策,加快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建立党组织探索创新景区党建+网格化服务标准体系,深化四定三统优质管理服务体系加大在农民合作社中建立党组织力度,提高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为我区打造高品质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筑牢组织保障。

3.着力打造高素质队伍。完善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制度,深入实施大学生回村工程,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素质和能力。持续推进乡镇机关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和事业单位管理岗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深化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工作,加大乡镇干部容错纠错力度,激励基层干部大胆创新、积极工作。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重点培育社工+”复合型人才,力争年内打造2个乡镇社工站,努力打造一支经验足、专业化的三清山社工队伍。

4.持续锻炼严实细作风。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作风突出问题动态清单,着力解决该拍板的不拍板、该负责的不负责,不是想方设法完成任务,而是千方百计上推下卸等问题,锻造马上办、办上马工作作风。持续推动基层减负增效,让基层干部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上。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从严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套取工程项目资金、侵占村集体资产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快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标准化建设,深化监督一点通试点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二)开展景区服务优质化行动

5.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实施景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推进落实网格中心统管、网格长统筹、网格员落实三位一体工作体系。各网格长作为本网格第一责任人,对所承担的片区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要定期过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员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靠抓、抓具体,认真做好网格区域内的景区管理工作。

6.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优化景区管理制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范围、工作内容、完成实效等,严格考核奖惩,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保障各片区的管理服务高效运转。深化落实旅游诚信退赔工作制度,构建全过程旅游监管体系,提升退赔效率,树立上饶旅游三清口碑

7.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合理布局公共休息平台(休闲点),完善标识系统,优化提升公厕功能和布局,提升景区人性化服务水平。做优景区服务,全面落实景区网络全覆盖、语音全覆盖、扫码全覆盖,推广暖心服务、温馨服务、亮牌服务、志愿服务、满意度评价等,为游客提供更加智能、便捷、舒心、放心的旅游公共服务。

开展社会治理一体化行动

8.健全责任体系。按照市委建立市统筹、县(市、区)负责、乡(镇、街道)落实、村(社区)前哨、村小组(小区)探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的要求加快在全区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着力建立健全立体化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夯实我区社会治理基础。乡(镇、办)承担具体责任,做实基层治理政策承接、组织实施、分类推进等具体工作,对可能引发风险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村(社区)充分发挥前哨作用,乡(镇、办)指导下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对可能引发风险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疏导,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做到不出村组、不上乡镇。大力发挥村小组(小区)探头作用,及时掌握群众意见诉求,随时关注基层矛盾苗头,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米。各部门各单位负责本系统本单位和主管领域的社会治理组织实施,具体指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各方共同解决社会治理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9.创新推进机制。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建立书记领衔机制。区党委书记领衔,探索创新推进景区党建+网格化工作体系,着力破解景区管理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难题,推进我区旅游事业二次创新高质量发展。乡(镇、办)党委书记聚焦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机关企业党建联建、村(社区)改革发展等重点难点工作,每年至少领题解决1个重点难点问题,力争推进一项工作、解决一类问题、健全一套制度、创出一个品牌。持续深化乡(镇、办)管理体制改革,依法赋予乡(镇、办)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应急处置权以及必要的行政执法权。

10.建设实体平台。善区、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年内实现区、四星级综治中心达标率100%加快推动我区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乡(镇、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规范化建设。

11.做实网格管理。整合网格资源,以现有社会治理网格为基础,将党建、林业景管卫健、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为基层治理网格,实现党建引领、一网治理。建强网格员队伍,将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文明实践员、退役军人服务专干以及护林员、防火员、保洁员等基层服务人员纳入网格队伍,确保年内完成专职网格员全配备。健全网格运行机制,落实专职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制度,完善网格事项准入制度,建立网格员末位淘汰机制,进一步激发网格员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

12.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围绕景区管理和社会治理两大领域,整合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公安天网、林业网格、社会治理等系统资源,力争实现旅游服务、基层治理、市场监管、防火应急等各项管理事务全集中、全覆盖、全链接;大力推广智慧平安小喇叭做法,年内全乡(镇、办)覆盖率达到100%

13.坚持德法并举。健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机制,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加强景区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推动景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监督,不断提升景区执法效能。积极参加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评选评议活动,深入开展亲情连线文明实践+法治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推进农村婚嫁彩礼、打牌赌博等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以文明力量、文化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软实力。

开展风险隐患大化解行动

14.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实施县级领导挂村、科级干部挂组、一般干部挂户,确保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聚焦矛盾集中和隐患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开展新一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逐一明确并落实化解管控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推进乡、办)信访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积极开展初次信访办理提质增效年活动,深入开展进京越级访集中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力争全区信访总量持续下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新一轮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开展精细化排查,并落实分级分类处置措施。

15.加大公共安全治理力度。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应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监管,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加强反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心理疏导等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坚持依法治理违法违规宗教活动。扎实推进乡、办)商会四好建设,提升商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基层消防安全能力体系建设,进一步筑牢基层消防安全防线。

16.健全网络秩序治理机制。健全网络舆情监测、发现和报告制度,加强敏感舆情研判会商和线下处置,防止敏感舆情在属地发酵升级。持续开展清朗等专项行动,整治网上突出问题乱象,坚决清理管控网络谣言、虚假信息、涉政类有害信息等违法和不良信息。依托市级网信平台,推动我区网信工作开展。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敏感舆情应急处置情况纳入网络意识形态考评,对处置不力、回应不妥、报告不及时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

17.切实增强应急处突能力。围绕增强事前主动预判能力,不定期开展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培训,高标准制定风险防范预案并进行全情景常态化演练。围绕增强事中掌控化解能力,建立健全领导现场指挥、分工负责实施、专家咨询参与、网络舆情应对等制度,坚决防止风险升级恶化。围绕增强事后复盘完善能力,建立突发事故调查机制,把事后经验教训反馈到事前风险防范中去。

开展为民服务在身边行动

18.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力争乡镇有机构、有机制、有队伍、有物资、有预案、有培训演练及行政村(社区)有场地设施、有物资装备、有工作制度实现率达100%,乡镇有指挥平台实现率达100%。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建设,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建设,力争我区今年75%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达基本以上标准。建立健全乡村基础教育体系,优化乡村学校布局,提高乡村办学质量。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整体解决一老一小问题。

19.创新为民服务载体。围绕群众需求增进功能、打造特色,推动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65天服务不打烊全面建成一批面积达标、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巩固拓展党建+好商量平台,聚焦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从解决好一件事推及解决好一类事

20.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县级领导信访下村活动你的事我来办活动,推动各级党员干部进百姓门、知百姓事、解百姓难、暖百姓心。扎实开展一线练兵活动,常态化安排新任职干部到三个一线实践锻炼。深化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让党员干部在维权帮教、平安建设、助学帮困等志愿服务中增进群众工作能力。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月底至3月初)。2月底,区党委召开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3月初,各牵头单位、乡镇办及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细化措施。

(二)组织实施(3月初至11月底)。各牵头单位、乡镇办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分类推进、整体提升原则,以清单化机制化工作法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紧抓在手、有效推进。每季度对大抓基层年活动进行一次集中调度,采取适当形式进行督促检查,调度情况和督促检查情况作为年底综合考核工作的重要参考。

(三)总结表扬(12月初至12月底)。全面总结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扬。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领导机构。成立全区大抓基层年活动推进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各项工作。乡镇办及各部门参照建立相关机制,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压实工作责任。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大抓基层年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来抓,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情亲自督办。区党政办公室牵头抓总,组织部、政法委、景区管理局、社会发展局等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具体牵头抓好实施,乡镇办及相关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立足本职、密切配合、担当作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强化调度督导。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建立活动联系点,定期到点督导调研,确保大抓基层年活动组织有力、推进有序。区直单位、乡(镇、办)科级领导干部要下沉一线,入村挂组,确保大抓基层年活动落到实处。驻纪检监察组、乡(镇、办)纪委两级统一抽调专门力量组成巡回督查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提出整改意见,紧盯整改落实。

(四)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高频率的宣传,把全区上下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及时总结宣传大抓基层年活动的好做法,提炼推广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先进典型经验,营造浓厚氛围。

附件:1.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党委大抓基层年活动推进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党委大抓基层年活动主要

任务清单

附件1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党委大抓基层年活动

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根据《中共江西省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委员会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决定成立区党委大抓基层年活动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党建引领带头行、景区服务优质化社会治理一体化、风险隐患大化解、为民服务在身边个行动工作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一、三清山风景区党委大抓基层年活动推进领导小组

长:    委书记

王庆辉  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    委副书记

钱庆斌  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程水波   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党委委员驻区纪检监察组组长

赖信伟   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王其文  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吴晔昕   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员:韩赣军  党政办公室主任

邱礼军  驻区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

俞宏虎   宣传统战部部长

彭芳洁   政法委员会(应急管理局)书记(局长)

吴宝龙  经济发展局负责人

张邦城  社会发展局局长

毛哲良   景区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局长

姜瞿慧   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主持工作)

毛利平  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

甘志成  卫健委主任

    公安政委

  消防救援大队队长

刘战军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陈养青   产业集团总经理

            盛炳辉   兴财公司负责人

陈仁武   旅开公司董事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徐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韩赣军、张  、俞宏虎、彭芳洁、张邦城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党政办公室承担。

三清山风景区党委党建引领带头行行动工作

长:     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韩赣军  党政办公室主任

邱礼军  驻区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

彭芳洁   政法委员会(应急管理局)书记(局长)

张邦城  社会发展局局长

毛哲良   景区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局长

毛利平  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

刘战军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陈养青   产业集团总经理

  员:由行动工作组决定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组织部张圆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组织部承担。

三、三清山风景区党委景区服务优质化行动工作组

长:赖信伟   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毛哲良   景区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局长

        姜瞿慧   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主持工作)

陈养青   产业集团总经理

  员:由行动工作组决定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景区管理局毛哲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景区管理局承担。

三清山风景区党委社会治理一体化行动工作组

长:王其文  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     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

俞宏虎   宣传统战部部长

彭芳洁   政法委员会(应急管理局)书记(局长)

张邦城  社会发展局局长

毛哲良   景区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局长

    公安政委

陈养青   产业集团总经理

  员:由行动工作组决定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政法委,彭芳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政法委承担。

三清山风景区党委风险隐患大化解行动工作组

长:王其文  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俞宏虎   宣传统战部部长

彭芳洁   政法委员会(应急管理局)书记(局长)

张邦城  社会发展局局长

    公安政委

  消防救援大队队长

  员:由行动工作组决定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政法委,彭芳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政法委承担。

三清山风景区党委为民服务在身边行动工作组

长:钱庆斌  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     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

俞宏虎   宣传统战部部长

彭芳洁   政法委员会(应急管理局)书记(局长)

张邦城  社会发展局局长

甘志成  卫健委主任

  员:由行动工作组决定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在社会发展局张邦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社会发展局承担。

领导小组及工作组成员因工作和职务变动不再担任成员的,

由继任者接替,不再另行通知。

附件2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党委

大抓基层年活动主要任务清单

现就《中共江西省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委员会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如下任务分工。

(一)实施党建引领带头行行动

1.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突出加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直属部门、各驻山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2.增强基层党组织统筹功能,完善乡镇-(社区)-网格-党员联系户组织架构。

牵头单位:组织部、政法委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3.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做到年底前整顿一批、转化一批。

牵头单位:组织部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4.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全区所有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村超过20%

牵头单位:组织部、农业农村局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5.聚焦突出问题分类施策,加快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建立党组织

牵头单位:组织部

参加单位:市管分局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6.探索创新景区党建+网格化服务标准体系,深化四定三统优质管理服务体系

牵头单位:组织部、景区管理局、产业集团

参加单位文化和旅游局、兴财公司

7.加大在农民合作社中建立党组织力度,提高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为我区打造高品质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筑牢组织保障。

牵头单位:组织部、农业农村局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8.完善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制度,深入实施大学生回村工程,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素质和能力。

牵头单位:组织部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9.持续推进乡镇机关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和事业单位管理岗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深化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工作,加大乡镇干部容错纠错力度,激励基层干部大胆创新、积极工作

牵头单位:组织部、驻区纪检监察组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10.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重点培育社工+”复合型人才,力争年内打造2个乡镇社工站,努力打造一支经验足、专业化的三清山社工队伍。

牵头单位:社会发展局

参加单位:组织部、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11.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作风突出问题动态清单,着力解决该拍板的不拍板、该负责的不负责,不是想方设法完成任务,而是千方百计上推下卸等问题,锻造马上办、办上马工作作风。

牵头单位驻区纪检监察组

参加单位:组织部、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12.持续推动基层减负增效,让基层干部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上。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直属部门、各驻山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13.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从严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套取工程项目资金、侵占村集体资产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牵头单位驻区纪检监察组

参加单位:农业农村局、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14.加快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标准化建设,深化监督一点通试点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牵头单位驻区纪检监察组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二)开展景区管理优质化行动

15.全面实施景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推进落实网格中心统管、网格长统筹、网格员落实三位一体工作体系。各网格长作为本网格第一责任人,对所承担的片区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要定期过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员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靠前抓、抓具体,认真做好网格区域内的景区管理工作。

牵头单位:景区管理局

参加单位:产业集团

16.进一步完善优化景区管理制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范围、工作内容、完成实效等,严格考核奖惩,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保障各片区的管理服务高效运转。

牵头单位:景区管理局

参加单位:产业集团

17.深化落实旅游诚信退赔工作制度,构建全过程旅游监管体系,提升退赔效率,树立上饶旅游三清口碑

牵头单位:文化和旅游局

参加单位:景区管理局、产业集团

18.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合理布局公共休息平台(休闲点),完善标识系统,优化提升公厕功能和布局,提升景区人性化服务水平。

牵头单位:产业集团

参加单位:景区管理局

19.做优景区服务,全面落实景区网络全覆盖、语音全覆盖、扫码全覆盖,推广暖心服务、温馨服务、亮牌服务、志愿服务、满意度评价等,为游客提供更加智能、便捷、舒心、放心的旅游公共服务。

牵头单位:产业集团

参加单位:景区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局

开展社会治理一体化行动

20.按照市委建立市统筹、县(市、区)负责、乡(镇、街道)落实、村(社区)前哨、村小组(小区)探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的要求加快在全区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着力建立健全立体化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夯实我区社会治理基础。

牵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21.乡(镇、办)承担具体责任,做实基层治理政策承接、组织实施、分类推进等具体工作,对可能引发风险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

牵头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参加单位:政法委、公安分局

22.村(社区)充分发挥前哨作用,乡(镇、办)指导下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对可能引发风险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疏导,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做到不出村组、不上乡镇。大力发挥村小组(小区)探头作用,及时掌握群众意见诉求,随时关注基层矛盾苗头,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牵头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参加单位:政法委

23.各部门各单位负责本系统本单位和主管领域的社会治理组织实施,具体指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各方共同解决社会治理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牵头单位:各直属部门、各驻山单位

参加单位:政法委

24.建立书记领衔机制,区党委书记重点推进党建+网格化工作体系,着力破解景区管理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难题,推进我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牵头单位:政法委、景区管理局

参加单位:组织部、产业集团、旅开公司

25.乡(镇、办)党委书记聚焦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机关企业党建联建、村(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难点工作,每年至少领题解决1个重点难点问题,力争推进一项工作、解决一类问题、健全一套制度、创出一个品牌。

牵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组织部、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26.持续深化乡(镇、办)管理体制改革,依法赋予乡(镇、办)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应急处置权以及必要的行政执法权。

牵头单位:组织部、政法委、社会发展局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27.善区、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年内实现区、四星级综治中心达标率100%

牵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28.加快推动我区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

牵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组织部、公安分局

29.加快推进乡(镇、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牵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30.扎实推进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规范化建设。

牵头单位:社会发展局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31.整合网格资源,以现有社会治理网格为基础,将党建、林业景管卫健、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为基层治理网格,实现党建引领、一网治理。

牵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景区管理局、卫健委

32.建强网格员队伍,将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文明实践员、退役军人服务专干以及护林员、防火员、保洁员等基层服务人员纳入网格队伍,确保年内完成专职网格员全配备。健全网格运行机制,落实专职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制度,完善网格事项准入制度,建立网格员末位淘汰机制,进一步激发网格员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

牵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宣传部、社会发展局、农业农村局、妇联、产业集团

33.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围绕景区管理和社会治理两大领域,整合智慧中心、公安天网、林业网格、社会治理等系统资源,力争实现旅游服务、基层治理、防火应急等各项管理事务全集中、全覆盖、全链接。

牵头单位:产业集团、公安分局

    参加单位:政法委、景区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

34.大力推广智慧平安小喇叭做法,年内全乡(镇、办)覆盖率达到100%

牵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35.加强景区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推动景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监督,不断提升景区执法效能。

牵头单位:景区管理局(综合执法局

参加单位:产业集团

36.积极参加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评选评议活动,深入开展亲情连线文明实践+法治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推进农村婚嫁彩礼、打牌赌博等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以文明力量、文化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软实力。

牵头单位:宣传统战

参加单位:社会发展局、文旅局、工会、团委、妇联、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公安分局

开展风险隐患大化解行动

37.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实施县级领导挂村、科级干部挂组、一般干部挂户,确保做到区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牵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38.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聚焦矛盾集中和隐患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开展新一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逐一明确并落实化解管控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

牵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各直属部门、各驻山单位

39.推进乡、办)信访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积极开展初次信访办理提质增效年活动,深入开展进京越级访集中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力争全区信访总量持续下降。

牵头单:政法委

参加单位: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40.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开展新一轮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开展精细化排查,并落实分级分类处置措施。

牵头单位:公安分局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41.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应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牵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公安分局、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42.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监管,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43.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加强反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心理疏导等主题教育。

牵头单位:社会发展局

参加单位:区校园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

44.持续推进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坚持依法治理违法违规宗教活动。

牵头单位:宣传统战部

参加单位:区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45.扎实推进乡、办)商会四好建设,提升商会规范化建设水平。

牵头单位:宣传统战部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46.加强基层消防安全能力体系建设,进一步筑牢基层消防安全防线。

牵头单位消防救援大队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47.健全网络舆情监测、发现和报告制度,加强敏感舆情研判会商和线下处置,防止敏感舆情在属地发酵升级。

牵头单位:宣传统战部

参加单位:各直属部门、各驻山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48.持续开展清朗等专项行动,整治网上突出问题乱象,坚决清理管控网络谣言、虚假信息、涉政类有害信息等违法和不良信息。

牵头单位:宣传统战部

参加单位:公安分局、文化和旅游局、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49.依托市级网信平台,推动我区网信工作开展。

牵头单位:宣传统战部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50.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敏感舆情应急处置情况纳入网络意识形态考评,对处置不力、回应不妥、报告不及时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

牵头单位:宣传统战部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51.围绕增强事前主动预判能力,不定期开展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培训,高标准制定风险防范预案并进行全情景常态化演练。围绕增强事中掌控化解能力,建立健全领导现场指挥、分工负责实施、专家咨询参与、网络舆情应对等制度,坚决防止风险升级恶化。围绕增强事后复盘完善能力,建立突发事故调查机制,把事后经验教训反馈到事前风险防范中去。

牵头单位:各直属部门、各驻山单位按部门职责予以落实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开展为民服务在身边行动

52.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力争乡镇有机构、有机制、有队伍、有物资、有预案、有培训演练及行政村(社区)有场地设施、有物资装备、有工作制度实现率达100%,乡镇有指挥平台实现率达100%

牵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53.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建设,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建设,力争我区今年75%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达基本以上标准。

牵头单位:卫健委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54.建立健全乡村基础教育体系,优化乡村学校布局,提高乡村办学质量。

牵头单位:社会发展局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55.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整体解决一老一小问题。

牵头单位:社会发展局、卫健委

参加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56.围绕群众需求增进功能、打造特色,推动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65天服务不打烊全面建成一批面积达标、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牵头单位:组织部

参加单位:社会发展局、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57.巩固拓展党建+好商量平台,聚焦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从解决好一件事推及解决好一类事

牵头单位:组织部、宣传统战部

参加单位:政法委、农业农村局、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58.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县级领导信访下村活动。

牵头单位:政法委

参加单位:各直属部门、各驻山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59.扎实开展一线练兵活动,常态化安排新任职干部到三个一线实践锻炼。

牵头单位:组织部

参加单位:文化和旅游局、经济发展局、景区管理局、产业集团

60.深化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让党员干部在维权帮教、平安建设、助学帮困等志愿服务中增进群众工作能力。

牵头单位:组织部

参加单位:各直属部门、各驻山单位、三清乡、枫林镇、港首办事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