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印发《三清山风景区高质量推进美丽集镇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三清管办字〔2020〕25号

关于印发《三清山风景区高质量推进美丽集镇建设的实施

方案》的通知

三清乡、枫林镇,各直属部门,各驻山单位,三清山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三清山兴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三清山风景区高质量推进美丽集镇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0年6月10日

  

三清山风景区高质量推进美丽集镇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和小城镇、大战略战略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山范围内高质量推进美丽集镇建设,现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指导意见。

一、目标要求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党建统领、协同推进以人为本、融合发展,统筹兼顾、彰显特色,改革创新、久久为功原则,着眼解决集镇不如城市,不如村庄问题,加快推进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的美丽集镇建设,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实现集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持续健康发展,将集镇建成大美三清的重要支撑。

(二)行动目标。面向风景区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以建成区为重点,兼顾辖区全域,实施“二年攻坚行动”,统筹推进集镇建设与旅游业等三产融合和政府社会群众三方共建共治共享,力争实现全区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建成美丽集镇。

——2020年,开展试点。首先选择人口数量多、区位条件优、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枫林镇镇政府所在地开展试点工作。

——2021年,大力推广将三清乡政府所在地进行打造,达到“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美丽集镇建设基本要求。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基础设施提升专项行动,实现便民环境美

1. 加强规划引领以三清山风景区经济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依据,编制三清山风景区美丽集镇建设规划行动计划,突出集镇的特色分类和发展定位,引导区域分工协作、互补融合、错位发展。枫林镇试点集镇,要于20207月底前完成美丽集镇建设规划编制、行动计划,明确美丽集镇建设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表和项目库;三清乡于2020年底前完成。以风景区为单位建立美丽集镇建设规划行动计划编制技术要点;推行美丽集镇建设首席设计师制度,建立美丽集镇建设规划、重点项目设计方案联席审查机制;建立健全集镇规划公示制度、稽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监督。

2.加快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干净集镇”、“无违建集镇”和国家卫生乡镇创建,集中整治集镇“脏乱差堵”问题,重点解决垃圾乱倒乱堆、车辆乱停乱放、街道路面管线乱拉乱搭和以路为市、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顽症;加强生态环境整治,重点整治河道沟渠池塘污化臭化、秸秆焚烧、山体滥挖乱采等大气、噪声和农业污染。

3.加快市政设施网络建设。统筹推进集镇各类市政管线敷设,完善建成区水、电、气、通信设施,逐步实现集镇管线下地;加强集镇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2020年底全山实现全覆盖。加快生活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分类、转运设施建设,实现垃圾处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推进“厕所革命”,改造提升农村厕所、旅游厕所;坚持绿化工程与建设项目同步实施,抓好绿地系统建设,分层次落实庭院绿化、街头绿地和公园建设。

4.加快便捷交通体系建设。优化集镇建成区路网结构,完善公共交通网和慢行交通网,与风景区旅游观光车换乘项目对接融合,推进集镇与重要交通节点接驳、与周边乡镇互联互通;优化设置公共交通线路与站点,实现集镇与城市(县城)之间公共交通连通,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

(二)实施公共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实现乐民生活美

5.提升住房建设水平。严格执行《上饶市农村居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全面推行宅基地改革,集镇农村居民严格实行“一户一宅”“建新必须拆旧”“面积法定” ,盘活集镇存量建设用地;全面落实集镇建房带方案审批制度,推广使用赣派建筑风格的《上饶乡村特色民居图集》;有序开展集镇居民住宅改造,按照集镇建筑特色,推进“穿衣戴帽”;鼓励集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生态移民、异地搬迁安置小区,打造集镇新亮点。

6.提升商贸文体设施供给水平坚持区域统筹、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原则,结合城镇特色资源禀赋,加强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小集镇综合服务功能。因地制宜布局和建设面向社区、功能复合、便民惠民的商贸中心、邻里中心,引进品牌连锁超市;加强图书馆、电影院、文化馆、体育场馆等文体场所建设,为集镇居民提供优质公共文体服务。

7.提升医养融合水平全面推进健康集镇建设,着力提升集镇医疗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强化养老服务与医疗资源布局相结合,加快优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居家养老、抱团养老服务平台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试点建设“旅游+养老”、“度假式养老”综合体。

8.提升共享教育水平鼓励支持集镇学校与城区优质学校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推进城市教育资源下沉到集镇,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办好集镇教育;加强集镇幼儿园建设,合理布局3岁以下面向集镇社区的养育托管点;大力发展集镇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倡导终身学习新风尚。

(三)实施产业提升专项行动,实现富民产业美

9.大力整治低散乱企业建立集镇低散乱企业“一企一档”整治动态管理机制,依法依规重点整治无安全保障、无证无照、无环保措施、无合法场所的“四无、低散乱”企业或作坊,全面推进集镇企业或作坊区域集聚化、生产清洁化、管理规范化。

10.大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依托集镇资源禀赋和优势,按照特色小镇建设要求,强化规划引导,因地制宜发展有市场、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突出发展旅游的优势,引进旅游项目,建立综合性旅游服务平台。

11.大力培育新业态。充分发挥集镇在区域交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发展文化娱乐、休闲旅游、体育健身、健康养生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连接城市和乡村、布点均衡的现代物流,培育发展农村新型电商。优化乡村领域的营商环境,支持乡贤回归与返乡创业。

(四)实施风貌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实现亲民人文美

12.强化人文特色。统筹推进古镇文化复兴和文化产业振兴,保护一批古遗址,整饬一批老街区,修缮一批老建筑,利用一批传统村落,培育一批传统工匠,延续好历史文脉;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利用传统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推出一批“文化+旅游”体验项目;按照上饶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推动公共文化设施、产品供给、服务提供、队伍建设等与集镇发展、常住人口相匹配,促进城市与集镇文化资源互动共享。

13.强化风貌有机更新。实施集镇微改造工程,重点抓好“十微”民生项目,包括:文旅特色“微街区”、主要出入口“微地标”、健康休闲“微公园”、公共停车“微场地”、本地特色文化展示“微馆场”、本地主导产业培育“微园区”、星级“微公厕”、星级“微集市”、生态“微水系”和背街小巷“微景观”,推进集镇功能更新升级,打造具有传统风韵、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特色风貌;科学统筹推进绿化、亮化、洁化、美化,提升集镇精细化管理水平。

14.强化文旅融合。注重景区与集镇融合,打造“现代田园”“红色文化”“山水交融”等特色集镇,建设一批运动休闲小镇、非遗主题小镇、文化创意街区、民俗文化村;因地制宜建设旅游配套服务体系,推进星级酒店、精品民宿等旅游项目建设。

15.强力探索乡村版未来社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优化集镇管理、保障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加快智慧集镇建设;拓展“雪亮工程”,实施城乡一体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实现集镇公共出入口视频监控全覆盖;依照“低尺度、密路网、小街区、地下通、车快捷、人易行”的规划理念,探索建设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内涵,以“人口净流入量+产业融合增加值”为综合指标,以特定集镇人群为核心,重点突出“邻里、风貌、产业、交通、教育、康养、文化、治理”八大场景系统设计的乡村“未来社区”。

 (五)实施治理提升专项行动,实现为民治理美

16.坚持长效治理强化风景区统筹,按照新型城镇化要求,建立集镇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管护机制;全面深化街长制、路长制、网格长制、河(湖)长制、林长制等制度建设,固化常态治理+突击整治工作模式,加大集镇城市化管理力度;落实巡查和整治制度,实现集镇环境风貌长效管控。

17.坚持文明自治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引导群众全面参与美丽集镇建设。牢固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集镇管理新理念,创新集镇群众议事形式和监督机制,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协商格局;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普法知法守法活动,不断增强民众的法治观念;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扎实推进移风易俗,让好村规、好家风、好传统引领集镇新时尚。

18.坚决筑牢综治维稳一线阵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贯彻执行上饶市《关于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规定,全面提升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加强集镇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及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集镇延伸,实现跨乡镇直接办理。

19.坚持党建统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构建思路明确、措施具体、执行顺畅、保障有力的基层党建科学化运行体系;准确把握集镇的节点作用、辐射作用,不断拓展组织覆盖的广度,提升工作覆盖的深度,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建统领全局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三清山风景区党委、管委会成立美丽集镇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美丽集镇建设办公室,设在建设房管局,建设房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若干名相关业务骨干到办公室,组成美丽集镇建设专班,负责美丽集镇建设推进日常工作;各乡镇是美丽集镇建设的实施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精心谋划、精致建设好美丽集镇。要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迅速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从今年起,美丽集镇列入全市年度大巡查必看内容。

(二)加强要素保障。管委会财政要安排专门预算资金,统筹各级各类城镇化、新农村(秀美乡村)建设、“三农”资金,共同用于美丽集镇建设,同时完善有利于集镇发展的乡镇财政体制。要创新各类金融服务,争取投融资平台参与美丽集镇建设,鼓励各级国有企业、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资美丽集镇建设;要优先保障美丽集镇建设的民生项目、特色产业项目和公共设施用地指标,建立集镇用地指标与盘活闲置用地、低效用地相挂钩的制度;要出台鼓励性落户政策,加快农村人口、外地人口和脱贫攻坚移民向集镇集聚。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载体,大力宣传美丽集镇建设工作,及时报道典型经验做法,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美丽集镇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加快试点探索。今年是三清山美丽集镇建设“两年攻坚行动”的第一年、试点年,枫林镇要全力以赴抓紧抓好试点工作,做到高位推动、舍得投入、敢于创新、首战必胜。一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美丽集镇建设包括“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5个方面内容,要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区位交通、自然资源、基础条件,在“五美”建设内容中突出重点,侧重2-3个方面,因地制宜开展美丽集镇建设,充分测算好各类投资来源,安排实施工程项目,不能搞透支工程,不得“过度化”;二要担当作为,确保达标。美丽集镇建设的主要目的是要彻底解决“集镇不如城市、不如村庄”问题,必须确保达基本要求,一方面环境整治要到位,彻底解决集镇“脏乱差堵”问题,另一方面基本功能要完善,打造舒适、便利、安全的人居环境;三要把握节点,强力推进。枫林镇要明确试点重点任务和工作标准,出台支持试点的实在政策措施,指导试点集镇编制完善集镇规划、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重点项目建设倒计时工作安排,确保年底完成试点工作,形成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集镇建设样板。管委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乡镇试点工作的督导考核,定期发布试点工作进展、亮点情况。

附件:三清山风景区美丽集镇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名单

   

三清山风景区美丽集镇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名单

长:     三清山风景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颜国忠   三清山风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叶武庆   三清山风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常务副组长)

程水波   三清山风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侯利森   三清山风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

员:

陈养青   党政办公室主任

俞宏虎   宣传统战部部长

彭芳洁   经济发展局局长

周明雨   社会发展局局长

廖长英   财政局局长

范佑平   景区管理局局长

周  余   规划局局长

赖信伟   旅游局局长

张邦城   农村工作部部长

吴光喜   卫计委主任

张  圆   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

连仕理   政法委书记、综治办主任

邱荣伟   建设房管局局长

殷成方   信息办副主任

刘  佳   市公安局三清山分局政委

姚朝晖   市自然资源局三清山分局局长

刘战军   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清山分局局长

吴建辉   国网三清山供电公司客服中心主任

童  磊   三清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吴宝龙   枫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建设房管局,由邱荣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山推进美丽集镇建设工作。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0年6月1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