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全面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大排查的通知
【字体: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全面开展水利

安全生产大排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水利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局,三清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农村工作部,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社,局属各单位

2021年7月25日,宜春市四方井水利枢纽工程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为认真贯彻刘奇书记、易炼红省长在全省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汲取“7·25”宜春四方井水利枢纽工程安全事故教训,落实省水利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部署要求,决定在全水利行业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充分汲取“7·25”宜春四方井水利枢纽工程安全事故教训,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七大攻坚战”,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努力实现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上饶篇章营造良好环境。

二、重点督导检查内容

排查突出以下重点内容:

(一)水利工程建设。一是省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关于全面推进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工程建设、 施工、监理、设计等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包括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及各参建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三是建设工程各参建单位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工作,主要包括危险源台账建立和重大危险源管控情况;四是深基坑、高边坡、土方(隧道)开挖、模板支撑、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评审论证、审批、备案、执行等情况;五是建设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主要包括安全隐患台账建立及闭环销号等;六是落实上级部门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行动情况,主要包括行动部署、检查、整改等;七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及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等情况。

(二)水利工程运行。一是运行管理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情况,主要包括安全生产制度和体系建立等;二是工程安全监 测和巡视检查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主要包括各种设备设施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及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等;三是工程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工作,主要包括危险源台账建立和重大危险源管控情 况;五是建设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主要包括安全隐患台账建立及闭环销号等;六是落实上级部门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行动情况,主要包括行动部署、检查、整改等;七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情况。

(三)消防。一是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及自查自改情况;二是在建工程施工区、生活区、办公区等布局是否符合有关消防规定; 三是搭建宿舍、食堂、仓库等设施的材料是否符合消防的相关规定;四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标志等是否完好有效;五是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线路、管路布设和维修保养等是否符合有关技术要求;六是炸药、雷管、试验用化学品等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管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七是厂房、车间等设备运行及生产区域是否存在违规设置值班室、违规住宿等问题。

(四)危险化学品。对照《水利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

险的品种目录》,一是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储存和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是水利工程场所雷管炸药和油库等危 险化学品管理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三是科研及生产经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四是水利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主体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开展情况。

三、时间步骤

排查从2021年8旬开始,到9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阶段(8旬至8月下旬)。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全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七大攻坚战”部署,结合本地、本部门和本企业实际,广泛宣传发动,层层动员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和排查任务表,开展自查自纠。各县(市、区)要督促指导辖区内各水利经营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风险点辨识,摸清本地区本单位本项目水利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明确整改销号时限。8月底前,各县(市、区)将本地自查自纠及整改情况报送我局

(二)集中排查督导阶段(9月上旬)。9月上旬,我局组织对县(市)区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开展排查督导,及时通报督导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解决问题。对自查自纠不到位、发现问题严重的县(市、区),予以追责问责。9月15日前,我局将各县(市、区)自查自纠总体情况及市级排查督导情况报省水利厅。省水利厅将在9月中旬组织开展排查督导。

(三)督导总结、巩固提高阶段(9月中下旬)。各地各单位对开展排查督导行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深入分析水利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 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的具体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推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各县(市、区)总结报告于9月25日前我局

四、工作要求

“7·25”宜春四方井水利枢纽工程安全事故再次敲响了水利安全生产的警钟,暴露了水利安全生产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一是各级干部和职工思想认识、安全意识不到位,存在侥幸麻痹思想;二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规章制度形同虚设;三是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留于形式;四是监督管理不力,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履职不到位。面对血的教训,我们务必警醒,痛定思动,举一反三,集中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坚决堵塞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一)汲取事故教训,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地各单位要通过安全生产排查行动,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依法对非法违法企业停工整顿。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和职工的安全意识,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水利施工参建各方的监管责任,加大安全基础建设,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杜绝事故发生。各地各单位务必牢记责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看好自家门、 管好自家事和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落实监管举措,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整治。各地各单位采取明查与暗访、随机抽查与重点督导、隐患整治与严格执法、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双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整治。要突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突出在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强化对模板支架、深基坑、起重机械等施工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以及工程中高处、深基坑、隧道、地下暗挖、顶管作业等事故易发环节的排查力度。要突出排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未按规定编制、审核、论证专项施工方案,以及未按方案组织实施等问题。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按照“隐患就是事故”理念,立即责令停工整改,一律挂牌督办,实施清单管理、逐项销号,并严格依法依规处置。对不能及时整改的安全隐患,定岗定人、严防死守,确保安全可控,坚决遏制工程建设领域事故频发多发态势。

(三)举一反三,推进重点领域集中攻坚。各地各单位要深刻汲取“7.25”宜春四方井水利枢纽工程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 三,全面加强高温、生产旺季期间的安全监管;开展好安全生产 大排查行动,加大力度、扎实推进三年行动“七大攻坚战”;要聚焦重大隐患,成立专班、抓紧抓好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和省专项巡查反馈问题隐患的闭环整改;要聚焦问题短板,研究制定过硬制度举措,实现“两个根本”。

(四)以案示警,迅速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各地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召开一次事故警示教育会,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看待,使每个企业、每个职工真正从事故中汲取事故教训,自觉关注安全生产,使遵章守纪成为行动自觉,切实将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到实处;要对《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办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严格落实应急值守、事故信息报送相关规定,严禁发生迟报、谎报、漏报、瞒报事故等现象。

联系人:  电话:15179370068,邮箱srslaj@163.com


上饶市水利局

2021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