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开展全市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水利局,上饶经开区社发局,三管委农工部,高铁试验区社发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江西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赣水办监督字〔2021〕8号)和《上饶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按照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市水利局定于2021年6月在全市水利系统开展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抓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项任务,推动各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水利安全生产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水利生产安全事故。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水利干部职工安全素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促进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内容及方案

1.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

    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党委(党组)、基层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干部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

    2.开展好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6月16日,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好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要突出安全生产月主题,认真组织安全生产知识、消防知识培训,针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各类水利生产经营的宣传教育培训中,要突出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这一主题。同时,要及时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3.开展好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充分报道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七大攻坚战”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尤其是要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关键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等两个清单。要突出监管执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大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将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重点(部位)环节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对发生违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行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我局将于8-9月,组织专家对“七大攻坚战”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4.开展好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评选展示活动

有关局属单位,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总结好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关工作成效,积极参加水利部组织的成果评选展示活动(方案见附件1)。同时,要大力推进本地、本单位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建设,确保在2022年底,施工工期在2年以上的项目法人、大中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及一、二级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均完成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

    5.开展好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水安将军》趣味活动

为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增强竞赛效果,提升趣味性,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水利部将原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与《水安将军》安全生产知识趣味竞赛统筹合并开展,方案见附件2。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专题研究部署,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保障,抓好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安全生产工作,创新宣教方式,丰富宣传手段,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的平台作用,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宣教格局。要拓展宣教渠道,通过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在全行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3.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把“安全生产月”各项宣教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任务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领域,解决重点问题,防止简单化部署,防止形式主义,因地制宜地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

各单位要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报送工作,明确1名联络员,及时报送活动期间好的做法和视频、图片等资料,于5月31日前报送联络员信息(见附件3),于7月1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统计表(见附件4)。

联系人:王智  0793-8307109

附件:1.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评选展示活动方案

2.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水安将军》趣味活动方案

3.“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4.“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1:全国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果评选展示活动方案

附件2: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水安将军》趣味活动方案

附件3:“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信息表

附件4:“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