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做好“五一”期间水利安全防范及消防检查工作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水利局,上饶经开区社发局,三管委农工部,高铁试验区社发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21年4月17日,景德镇市发生了一起较大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对此,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五一”期间水利安全防范及消防检查工作,根据《江西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五一”期间水利安全防范及消防检查工作的通知》(赣水办监督函〔2021〕16号)《上饶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转发<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重大及典型事故情况通报的通知>的通知》(饶安办字〔2021〕22号)《市建筑专委会转发市安委办关于转发<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重大及典型事故情况通报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以及4月29日下午国务院、省、市安委会接连召开的“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会议精神,并结合我市水利行业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当前水利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反对一般化要求、一般化检查,要投入十二分的精力、拿出十二分的措施,将肩负的政治责任落实到本地本单位水利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中。要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深入查找水利安全防范及消防安全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充分利用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对各区域、领域安全风险进行再排查,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并狠抓落实,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庆活动顺利进行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职”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相关要求,密切配合、分兵把守,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加强“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及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亲自督促检查。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逐级、逐专业、逐岗位、逐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消防安全责任,对关键岗位人员要加强安全教育,逐一交底,坚决抵制“三违”。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检查推动,动真碰硬、盯牢看紧,深入细致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采取有效措施,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富有成效。

三、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七大攻坚战”为引领,深入排查整治水利重点领域安全隐患

要深刻汲取景德镇市“4·17”较大火灾事故,加强“五一”期间消防安全隐患的督查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重点加强炸药库、油库、锅沪、仓库等危险部位以及办公文体活动场所、集体宿舍、职工食堂等重点防火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保证消防设备设施完好,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通畅,妥善制定并落实安全措施,严防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加强水利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全巡查。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各项施工安全措施,加强病险工程、水库大坝、农村水电、供水工程等安全隐 患排查治理,及时化解安全风险。要督促勘察(测)设计、水利科研与检验等单位做好车辆船舶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野外作业和交通安全。对存在重大隐患并一时难以整改的,要果断停产;对前期已停产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逐一核查,防止明停暗开、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严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四、强化应急值守和救援处置工作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和外出报备制度。

要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知情不报。要进一步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处置方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出现险情,要科学有效应对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