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切实加强全市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一、出台目的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18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切实加强全省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163号)精神,全面加强我市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确保我市水库安全运行,充分发挥水库在防汛减灾、供水保障、农业灌溉、生态改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2021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1〕8号)印发,对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2021年8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切实加强全省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1〕63号)出台,对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2021年12月1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叶建春主持召开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推进会,指出,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关系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的大事要事。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迎难而上、勠力攻坚,按照时序要求高质量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结合《上饶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同省水利厅相关处室多次沟通后,确定“十四五”时期,全市要完成34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908座水库雨水情测报、1274座水库安全监测设施建设任务。

2021年,我市已完成12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185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76座小型水库安全监测设施建设任务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文件要求,确保我市于2022年年底全面完成剩余21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023年年底全面完成723座水库雨水情测报和1198座水库安全监测设施建设任务;全面落实水库管护主体、人员和经费,水库标准化管理持续实施;全面建立水库安全鉴定、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常态化机制。经市政府审定,市水利局起草了《实施方案》。

三、起草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18号);

2.《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切实加强全省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163号);

3.其它政策文件。

四、起草过程

(一)征求意见情况

2021年12月下旬、2022年1月上旬,《实施方案》向12个县(市、区)人民政府、3个功能区管理委员会和2个市直单位(市发改委、财政局)征求意见,收到2个单位2条意见,1条采纳,1条未采纳。余干县政府提出的1条意见未采纳:因在第二点具体措施的第(五)点巩固提升水库标准化管理第2点有“依法划定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的内容,建议在第一项“目标任务”中增加“依法划定小型水库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的内容及完成时间。未采纳的原因:小型水库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将与堤防、水闸等其他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进行具体部署,不是《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任务。未采纳的原因已同余干县政府沟通并取得一致意见。2022年1月18日,市司法局对《实施方案》提出1条合法性审核意见(饶文审(2022)8号),予以采纳。

(二)对照省级文件

起草过程中,通过认真学习、反复研讨,努力将中央、省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融汇在《实施方案》中,确保相关精神得到全面贯彻、准确体现。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明晰全面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任务和路径,细化相关措施,明确各部门责任,确保我市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任务能够顺利完成。具体体现如下:

一是在总体要求方面,结合实际明确目标任务。结合我市水库建设和除险加固的实际情况和《上饶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确定各县(市、区)水库除险加固、水雨情测报和水库安全监测设施的建设任务,同时按年度进行了分解。

二是在具体措施方面,细化确定部分操作规程。立足我市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理的实际情况,对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常态化工作机制、工作程序;水库标准化管理的具体要求和水利工程运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明确。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正文包括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二个方面内容。

(一)目标任务

明确我市十四五期间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小型水库安全监测设施建设任务

(二)具体措施

1.严格执行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制度。对本行政区域内已建水库大坝全面开展注册登记工作。

2.切实落实水库大坝定期安全鉴定制度。建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常态化工作机制,规范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程序,做到当年到期、当年完成鉴定。

3.加快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明确各地要编制十四五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切实加强过程监管和责任监管,确保按期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建设任务。

4.妥善实施水库降等报废明确水库降等报废实施主体及原则,强化水库降等报废后生态保护和修复措施。

5.巩固提升水库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夯实水库管理基础工作,常态化推进水库标准化管理,深化水库管理体制改革。

6.水库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加快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推进上饶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平台建设,为水库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提升工程管理水平。

7.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各县(市、区)对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负有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将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以及河湖长制考核内容

8.加强资金支持。明确各级支出责任,统筹资金保障水库除险加固、维修养护、安全鉴定、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

9.健全责任追究机制。持续开展水库专项检查、暗访督查、稽察督导和质量巡检,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人员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