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全市水利行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字体:   

一、政策背景

今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开局之年,全国扫黑办要求全国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思想扫黑除恶常态化,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二、出台目的

上饶市水利局扫黑办认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若干措施》和省水利厅《全省水利行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施细则》精神,大胆探索创新,以推动我市水利行业扫黑除恶工作实现常治长效为目的,制定该实施细则。

三、主要内容及要求

1.建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组织领导机制。一是健全领导机构。将全市水利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调整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二是常态研究部署。把扫黑除恶斗争纳入水利改革发展全局谋划推进,作为水利工作和平安建设的重点任务,常研究、常部署、常推进,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加强综合保障。将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经费纳入本级水利部门的年度部门预算予以保障。四是加强宣传发动。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扫黑除恶重要决策部署,水利行业领域扫黑除恶重大举措、显著成效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2.落实源头治理加强行业乱象常态化整治。一是持续加强河道采砂整治。落实九部门河道采砂联合整治长效机制,大力开展非法采砂整治,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部门联管工作合力。二是大力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整治。深入排查强揽工程、恶意竞标、暴力围标、非法阻工等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及时查找相关领域监管漏洞,制定完善长效打击和防范机制。三是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面排查非法围湖造地、非法侵占河湖岸线、非法买卖滩涂等方面问题线索,深入查找行业监管中的漏洞,制定完善长效打击和防范机制。四是切实强化水资源监管。深入查找在取用水管理等水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查找薄弱环节,完善防范打击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水资源管理工作。五是持续加强水土保持监管。加强重大水土流失问题治理,抓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建立健全水土保持信用评价制度。六是提升水利行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日常管理规范化水平,强化行业源头管控,健全防范涉水领域黑恶势力滋生的体系机制。

3.健全落实打早打小常态化依法惩处机制。一是扎实开展线索摸排。坚持把水利行业问题线索摸排作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有力抓手,紧盯线索精准发力,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二是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加强对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信访举报、网络舆情和行政执法案件等信息的情况分析研判,坚持打早打小打苗头,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在水利行业领域死灰复燃。三是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深入贯彻落实《上饶市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凡案必查的要求,在水行政执法过程中,深挖各类违法行为背后可能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问题线索,实现案件清结。

4.健全落实科学精准常态化督办检查考核激励机制。一是定期开展调研指导。定期对本级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梳理分析研判,有针对性的加强调度和工作部署。二是精准开展挂牌督办。针对上级移交的重大问题、省市县扫黑及政法部门对水利行业反馈的突出问题、网络舆情反映的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三是加强工作考评。发挥考核考评“指挥棒”作用,强化考评结果运用,以考促进,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有效落实。四是开展表扬激励。积极参与各级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开展的评先表彰,适时通报表扬水利行业扫黑除恶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激励行业上下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信心与决心。


http://www.zgsr.gov.cn/slj/gfxwj/202110/f0e8787dfb2049d2b0f8f67823ced576.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