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第47号】上饶市水利局《关于要求加强对德兴市跨区域饮用水水源地双溪水库水源地保护的建议》回复
【字体:   

  上饶市生态环境局:

  收到关于提供人大代表汪冬根等《关于要求加强对德兴市跨区域饮用水水源地双溪水库水源地保护的建议》处理意见的函,我局做为会办单位,立即召集相关人员进行部署,在双溪水库库区范围内所做工作如下。

  一、做好跨区域沟通协调

  根据汪冬根等人大代表反映的情况及建议,水利部门没有涉及具体内容,为此我局将根据饮用水源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职责,指导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如涉及到跨区域相关工作,我局将主动作为,及时进行协调处理,保护好双溪水库饮用水。

  二、开展的工作

  通过河长制平台,加强水质保护。一是德兴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德兴市双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明确了水源保护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的职责分工,划定了各级保护区范围并规定了相应的保护措施,同时明确了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二是成立德兴市双溪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局将各部门职责统一由保护局进行统一管理。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对水源地每个工作日进行巡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及时协调解决;每月对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并在中国铜都——德兴网公布水源水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工作并对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等工作。四是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环保副主任担任德兴市级河长,绕二镇镇长担任乡级河长,相关村(居)委会主任担任村级河长,实现县、乡、村三级河长覆盖。各级河长按照职责开展巡河,其中县级河长每季度巡河不少于一次,乡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一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不少于一次。每次巡河均形成巡河记录,发现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并及时整改到位。五是加强宣传。对每一位路过保护区的人员发送短信温馨提示,进行环保宣传。

  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保护力度。一是每年年初对德兴市双溪水库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开展自评,对评估中存在问题开展整治。二是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和频次。2020年5月,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取水口保护范围未进行封闭管理。德兴市水利局立即投入资金对双溪水库取水口范围进行封闭管理,安装了大门,杜绝了认为影响水质情况发生。

  加大水土保持项目投入。一是广信区(原上饶县)水利局就针对广信区华坛山镇桐西村乐安河水源头水生态治理,申报了乡村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项目(乐安河水源头桐西村生态治理工程),实施了河道整治、谷坊拦沙坝工程、小型拦蓄引排水工程、水保林、经果林、生态观赏林、人工种草、封禁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村庄绿化。二是为防止水土流失,安排水土保持资金在桐西村茶叶基地修建竹节沟、排水沟、沉砂池等水土保持工程,有效治理水土流失、涵养水源。

  加大非法采砂排查力度。双溪水库水源之一桐西水与双溪水库交界处附近属德兴市与广信区交界,偶有零星盗采现象。为进一步保护饮用水水源,市水利局要求德兴市与广信区水政监察大队,加强执法巡察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及其他影响饮用水水质的违法行为。

  上饶市水利局

  2020年9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