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3年上饶市水利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做好水利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上饶市水利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上饶市水利局

2023年6月30日


2023年上饶市水利行业社会信用体系

建设工作要点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今年的水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推动信用信息记录、归集、共享、公开、使用、修复等各项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发展,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1.积极落实《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2022版)》,进一步规范水利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实现信用信息归集的目录式、清单式管理。(责任部门:局机关有关科室)

2.强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完善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根据市场主体信用情况采取差异化措施,对失信主体分级分类开展失信惩戒,加快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工作中应用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对不同信用状况的企业在监管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监管。(责任部门:安监科、局机关有关科室)

3.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做好拖欠企业账款治理,依法及时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严防因拒不履行法定义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责任部门:局机关有关科室、局下属各单位)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责任部门:建管科)

4.深入开展质量和品牌信用建设。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责任部门:建管科)积极争取“江西省水利工程优质(赣鄱)奖”。(责任部门:质监站)

5.加强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共享。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双公示”信息为重点,强化信息归集,提升信息质量,在7个工作日内上报“双公示”信息。拓展信用信息归集覆盖面,进一步推动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监督检查等行政行为信息的归集公示。(责任部门:安监科、水保科、水政支队、服务科、建管科,局机关有关科室)

6.积极拓展信用承诺应用场景。积极开展信用承诺,落实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事项告知承诺制,在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推行信用承诺制,将信用承诺信息及违约情况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加强对信用主体信用承诺履约情况的追踪监管。(责任部门:安监科、服务科、建管科)

7.推动信用评价结果运用。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拓展信用评价范围,运用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结果,提升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水平。(责任部门:建管科)贯彻执行水土保持领域信用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责任部门:水保科)

8.健全完善惩戒机制。按照失信惩戒措施清单确定的惩戒措施,按照合法、关联、比例原则,严格依法实施失信惩戒措施。不得在无法律法规等依据情况下增设惩戒措施,不得擅自扩大清单内惩戒对象范围,不得在法定惩戒标准上加重惩戒。(责任部门:安监科,局机关有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

9.落实信用修复机制。及时受理已履行义务消除不良失信信息影响主体的信用修复申请,在规定期限内履行相关义务、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失信主体,及时停止公示其失信记录,终止联合惩戒措施。(责任部门:建管科、水保科,局机关有关科室)

10.开展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针对存在高频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启动提示、警示约谈程序,督促相关市场主体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履行相关义务,消除不良影响。(责任部门:建管科、水保科,局机关有关科室)

11.强化社会信用宣传。多措并举加大对信用政策法规、诚信典型、失信案例等的宣传报道,大力普及诚信知识,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宣传,在全社会大力营造诚实守信氛围。(责任部门:安监科)举办一期以诚信为主题的“水利大讲堂”,增强水利干部职工的诚信意识。(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12.积极指导县(市、区)开展水利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县(市、区)水利部门开展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相关内容的培训,积极推动水利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责任部门:安监科)

局机关有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全面履行职责,认真部署各项工作,要落实专人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对照任务分工,严格落实好各自责任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