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2023年上饶市水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3年上饶市水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上饶市水利局

2023年4月3日


2023年上饶市水利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精准对标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上饶水利建设。

一、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1.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我局工作人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2.贯彻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促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

3.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水利普法工作,依托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和各类普法阵地、平台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的优势,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

二、切实抓好重点法律普及,推进普法服务大局

4.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5.推进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组织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用好民法典通俗读物、民法典公益广告(短视频)、民法典知识竞赛等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

6.大力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省、市两会精神,持续深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守法普法专项行动,强化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宣传,促进水利领域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7.突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抓住“关键少数”,深入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旁听庭审,引导国家工作人员增强法治观念。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落实“五个一”普法工作任务(即:组织到法院现场旁听或集中观看庭审视频的形式旁听一场庭审、在本单位举办一场法治讲座、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活动、到本单位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一场法治宣传活动、参加一次法律法规知识考试)。

8.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联动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9.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配合做好“七一”前后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10.结合水利特色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

11.加强年度重点普及法律法规宣传解读。2023年全省重点普及“四法二条例一办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江西省征收土地管理办法》。学习《江西省重点普及法律法规以案释法(20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