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中共上饶市水利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字体:   

中共上饶市水利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水党组字202232

局属党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发〔202229号)、《中共上饶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饶发〔202222号)统一部署,结合水利工作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万众一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创造性地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命题,系统性地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是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指引。《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局属党组织和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精神重大意义,切实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行动举措落实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上来,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水利力量。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1.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努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深刻领会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特别是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4.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未来5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按照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进一步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奋力开创上饶各项事业新局面。

5.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的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把握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必须把这个本质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6.深刻领会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未来5年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征程的特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判国内国际形势,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作出了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些战略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个领域的具体展开,是我们党积极应对新机遇新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举措。我们必须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上饶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7.深刻领会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必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8.深刻领会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勠力同心、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贯彻,也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坚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1.精心组织学习培训。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领导带头谈体会、讲感悟、提建议、抓落实。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局属单位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

2.集中开展宣讲活动从现在起到明年初,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级领导同志带头深入基层,身体力行、率先示范做好宣讲,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提升宣讲针对性、有效性,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3.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注重挖掘、宣传全市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地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宣传各地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全力配合中央、省、市主要媒体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讲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水利故事”。在深入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要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要通过设置宣传挂图、标语横幅等形式,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

四、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水利事业发展各方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水利系统走深走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进政治水利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民生水利建设。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谋划推进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需要。重点要抓好36个城乡供水一体化骨干项目建设,提高水库移民服务水平,做好乡村振兴点鄱阳县大利村帮扶工作。

3.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推进安全水利建设。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协同配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防汛抗旱安全、水利建设安全、工程质量安全、工程运行安全、网络安全、涉水信访安全,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要抓好信江上游区防洪工程建设,谋划推进信州水利枢纽股权收购,为中心城区安全度汛提供保障。

4.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进工程水利建设。主动衔接国家和省水网规划,编制《上饶市水网工程规划》《上饶市城市区防洪治涝专项综合性规划(2021-2030年)》等规划,全力推进水利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攻坚行动总投资305.99亿元、112个项目,加快建设现代防洪减灾工程体系、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水生态治理工程体系。

5.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力推进生态水利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河湖生态保护综合治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重点要推动鄱阳湖区国考断面水质持续好转。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水土流失治理,推进幸福河湖、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和宜居环境。

6.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全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持续完善水利业务网,打造水利业务平台,提升治水管水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探索推进物联网、卫星遥感等新技术与水利业务的深度融合,加快提升预报、预警、预演能力。围绕“互联网+农村供水”数字化管理目标,开展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水量、水压等关键参数实时在线监测。

7.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全力推进法治水利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执法,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水平,进一步加强水行政执法,提升依法治水和依法安全监管能力。完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构建市县河湖长抓治理、乡村河湖长抓管护的工作格局。

8.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进廉洁水利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并抓好水利大讲堂、政治谈话、廉政家访、工作日志、内部督查通报等制度落实,努力打造“守规矩、精业务、善协作、敢担当、勇争先”的干部队伍和“廉洁、高效、科学、务实”的水利机关,着力巩固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

五、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组织领导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1.强化责任落实。局属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结合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全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人事科、机关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办公室要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2.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加强对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正面引导,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观点,坚决防止和纠正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绝不给任何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3.注重实际成效。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切实抓好离退休人员的学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干部全覆盖。

局属党组织、局属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请于1115日前报告局党组

附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阶段性安排

中共上饶市水利局党组       

20221110   

     


附件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阶段性安排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局党组统一部署,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如下阶段性安排。

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

1.1028日,召开全干部职工大会,将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传达到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并就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动员部署。〔责任科室:办公室〕

2.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各支部、局属局单位召开班子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提出具体贯彻措施。〔责任科室:办公室,各党支部、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间:202211月〕

3.举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领导同志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体会、讲思考、提建议。各党支部、局属各单位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成时间:202211下旬

4.对标《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上饶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以局党组名义制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责任科室:办公室〕

5.组织召开老干部会议,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通报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展情况。〔责任单位:人事科,老干部党支部;完成时间:202211月底前〕

6.运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采取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座谈交流、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干部全覆盖。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完成时间:202212月底前

二、深入开展宣传宣讲

7.根据委统一部署,主动对接市委宣讲团到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做好宣讲服务保障工作。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办公室;完成时间:按委宣讲团安排

8.领导同志深入基层一线,到水利项目工地、结对共建社区、乡村振兴村帮扶村,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间:202212月底前

9.积极配合主媒体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组织撰写宣传上饶水利工作的大稿要稿,充分展示水利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成效。责任科室办公室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完成时间:长期

10.积极参加群众性宣传活动。利用建筑围挡、宣传挂图、标语横幅等载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鼓励党员干部参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文明上饶舞起来广场舞大赛、文明点亮饶城暖视频大赛、感动上饶好人发布仪式等一系列活动。责任科室办公室,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间:长期

三、着力推进学习交流

11.以局党组或者局党组主要领导同志名义,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我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署名文章。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间:20232月底前

12.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水利高质量发展,动员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县级领导干部、局属党组织班子成员、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带头撰写,推出一批有思想深度的心得体会文章和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调研文章。责任科室办公室、机关党委;完成时间:20236月底前

13.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责任科室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完成时间:按计划安排〕

四、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14.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按照市委“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的要求,确保完成水利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全力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责任科室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间:202212月底

15.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研究制定2023上饶水利工作要点。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间:20232

16.召开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传达市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决定,部署推进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工作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间:20233

17.指导督促各党支部、局属各单位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责任科室: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科;完成时间:长期

18.及时掌握局属党组织、局属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情况,向市委办公室动态报送工作信息。综合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情况,专题报告委。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间:202211中旬

局属党组织、局属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根据本安排抓紧制定本地本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系统研讨、带头开展宣讲、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带头抓好贯彻落实。各责任单位(科室)要加强统筹协作,提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工作保障。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到全市水利改革发展始终,坚定不移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上饶水利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