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开展河道砂石监管有关问题全面排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
【字体:   

饶水字〔202139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开展河道砂石监管有关问题全面排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水利局、余干县河道水库管护中心、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农工部、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社会发展局

近期,中央环保督察组、各级审计机关和上级部门对我市河道砂石监管指出的相关问题,群众对河道采砂的各类信访及诉求均反映出我市在河道砂石监管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压实河道采砂监管责任,巩固深化我市河道采砂整治成果,切实维护河道采砂管理秩序,经局领导研究,决定于全市范围内开展河道砂石监管有关问题全面排查和整改工作,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参照各级各部门反馈的河道砂石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群众信访举报反映出的河道砂石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全面排查整改我市河道砂石监管方面问题。梳理问题清单,查清问题情况,分析问题原因,厘清问题责任,建立问题台账,落实问题整改。以问题排查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全面规范河道砂石开采运输、疏浚砂石综合利用,全面整治非法采砂船舶(机具)、非法砂场,助推我市河道砂石监管规范化、制度化。

二、排查整改内容

(一)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是采砂审批与许可制度落实情况。是否做到受理流程明细,核发证书规范,有无存在违规许可等情况。二是采区监管制度落实情况。是否按“五定”要求实施采区监管,有无严格落实《上饶市河道采砂现场监督管理及责任追究制》,是否全面落实河道砂石采运单管理,有无建立采区采量日报台账,有无持续加强许可采区事中事后监管。

(二)涉砂船舶(机具)治理情况

是否常态化开展船舶(机具)排查整治行动,有无对证件不齐、船证不符的采砂船舶,“三无”采砂船、“隐形”采砂船及涉砂机具持续开展清理整治行动,有无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对违法建造、改装采砂(运砂)船舶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是否全面落实采砂船舶(机具)集中停放管理制度,有无依法打击非法滞留和非法移动的采砂船舶。

(三)疏浚砂石综合利用监管情况

是否按要求对辖域内涉砂的河道整治、航道疏浚、应急抢通等疏浚类项目的砂石综合利用方案进行审查,是否对辖域内疏浚项目的砂石综合利用情况进行持续监管,有无对借疏浚之名行非法采砂之实的行为进行扫黑除恶线索重点排查并依法打击。

(四)砂石综合整治情况

是否常态化开展执法巡查及砂石综合整治行动,有无对“采、运、销”三个关键环节和“采砂业主、采砂船舶(机具)、堆砂场”三个关键要素常态化开展监管与整治行动,是否及时会同有关部门解决整治行动中发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否存在有案不立、有线索(信访)不查行为,行刑衔接及涉黑涉恶相关线索转办不及时等情况。

三、实施步骤

(一)问题排查阶段(83日前完成)。各单位围绕重点问题,组织专门人员开展问题摸排,列出问题清单,于83日前将排查工作开展情况(文字报告)报送我局,并填报河道砂石监管有关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情况表(见附件)。

(二)整改落实阶段(8月底前完成)。根据调查摸排情况,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汇总排查成果,形成本级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时限要求等,并按照整改方案积极开展整改工作。

(三)督导检查阶段(9月底前完成)。为确保问题排查整改到位,我局将适时对各县(市、区)落实问题排查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组织不力、不作为、乱作为,虚报、瞒报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四)总结评估阶段(1015日前完成)。各县(市、区)要及时对辖域内问题排查整改情况及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行总结,并于1013日前将总结报告报送至我局。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河道砂石监管有关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明确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将责任分解到岗、分解到人。单位负责同志要坚持亲自抓,及时协调处理重大问题。

(二)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查。要紧盯问题台账,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全面推进问题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倒排工期,按时序推进;对整改难度大的问题,要组织力量集中攻关,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要持续进行自查自纠,对整改过程中新摸排出的问题要补录问题台账,重要情况要及时上报。

(三)建立机制,保障问题整改到位。各地要及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于每月1530日前将整改进展情况报送至我局,有序推进问题排查整改。各地河道砂石监管有关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将与水利发展改革考核评分情况直接挂钩。

联系人:顾骏骧;电话:8307009

附件:上饶市河道砂石监管有关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情况表

上饶市水利局

2021723


附件

上饶市河道砂石监管有关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情况表

序号

县(市、区)

问题内容

整改目标

整改时限

整改责任单位

整改责任人

整改进展情况

备注

1

2

3

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