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鉴定书的通知
【字体:   

饶水建字〔2021〕97号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鉴定书的通知

广信区水利局

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23-2008)和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管理规定》(水利部令第30号)等有关要求,2021年6月29日,我局在广信区主持召开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会议,会议成立了验收委员会。验收委员会由上饶市水利局、上饶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广信区水利局、上饶市广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及特邀专家组成。项目法人、设计、监理、施工等作为被验单位参加了阶段验收会。阶段验收委员会察看了工程现场,听取了参建单位的工作报告,查阅了有关工程资料,经充分讨论后,形成了《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鉴定书》。现予以印发。

附件: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鉴定书

上饶市水利局

2021年9月13日


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

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鉴定书

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委员会

2021年6月29日

验收主持单位:上饶市水利局

法人验收监督管理机关:上饶市广信区水利局

项目法人:上饶市广信区涂家水库工程项目部

设计单位:上饶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

监理单位:山东龙信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质量和安全监督机构:上饶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

运行管理单位:上饶市广信区绿色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代管)

验收时间:2021年6月29日

验收地点:上饶市广信区

前言

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23-2008),2021年6月29日,上饶市水利局在广信区主持召开了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会议,并成立了验收委员会,验收委员会由上饶市水利局、上饶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广信区水利局、上饶市广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及特邀专家组成。上饶市广信区涂家水库工程项目部、上饶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山东龙信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上饶市水利科学研究所等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验收委员会成员察看了工程现场,观看了工程建设影像资料,听取了参建各方工作报告、下闸蓄水编制单位的蓄水安全鉴定报告和质量监督机构的下闸蓄水验收质量评价意见,查阅了有关工程资料,经充分讨论后,形成了《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验收鉴定书》。

一、工程概况

(一)工程位置及主要任务

工程位置:涂家水库地处信江水槠溪河,坝址位于广信区清水乡左溪村境内,灵山风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西侧,距县城25km。

主要任务:新建小(1)型水库,作为灵红灌区农田灌溉补水及济腰水厂清水供水区(清水水厂)应急供水水源,兼顾旅游开发。主要解决灵红灌区内0.161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需求及下游清水乡2.64万人应急供水水源,同时为灵山湖绿色生态综合体项目提供水域载体。

(二)工程主要技术指标

1、设计标准:

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及《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等有关规定确定:涂家水库工程等别为IV等,永久性主要建筑物为4级,次要建筑物及临时建筑物为5级,水库设计洪水标准采用3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采用300年一遇。

2、设计规模:

涂家水库正常蓄水位174.00m,正常库容84.58×104m3;设计洪水位176.16m,相应库容106.50×104m3;校核洪水位176.94m,相应库容115.1×104m3;死水位160.0m,死库容4.48×104m3

3、主要技术指标:

(1)大坝:采用均质土坝,最大坝高29.1m,坝长215.1m,坝顶高程178.0m,坝顶宽8m,上游坝坡坡比分别为1:2.5、1:3.0(从上而下),采用C15砼预制块护坡,在166.0m高程处设一2m宽马道;下游坝坡坡比分别1:2.5、1:2.75(从上而下),采用草皮护坡,在166.0m高程设一2m宽马道;大坝下游坡脚设置排水棱体,棱体顶高程为156.5m,内坡1:1,外坡1:1.75;坝基采用帷幕灌浆,孔距2m,孔深深入相对不透水层(q≤10Lu)5m以下;齿槽填筑压实度≥0.96,渗透系数≤1×10-5cm/s;坝体填筑压实度≥0.96,渗透系数≤1×10-4cm/s。

(2)溢洪道:布置在大坝右岸岸坡,为开敞式溢洪道,包括进水渠、控制段、泄槽段、消能段、出水渠等五个部分,全长251.2m;进水渠宽度16m~8m,底板采用浆砌石衬护(厚500mm),边墙采用浆砌石重力式或衡重式挡墙;控制段堰顶高程174.00m,自由溢流,堰顶净宽8.0m,控制段顶部设交通桥与坝顶连接;泄槽段全长155.6m,底板高程174.0m~146.3m,底板采用C25钢筋砼衬护,边墙采用C25重力式挡土墙,墙高2m;消能段长20.5m,其中消力池池长20m,深0.5m,宽6m,底板采用C25钢筋砼衬护,边墙采用C25砼重力式挡墙;出水渠与现状河道衔接,采用C25砼挡墙或浆砌石挡墙,墙高2.0m。

(3)输水兼放空涵管:位于大坝左侧山坡,坝下涵管全长210.29m,其中进水渠6.0m,进口控制段8.9m,箱涵段100.0m,盖板涵段95.39m;涵管进口控制段底板高程159.50m,出口高程为158.62m,箱涵断面尺寸为1.4m×1.6m(宽×高);盖板涵断面尺寸为1.2m×1.6m(宽×高);箱涵、盖板涵均为C25钢筋砼。

(三)项目设计简况

1、设计审批情况

(1)2017年11月,上饶市致德工程咨询公司编制完成了《江西省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

(2)2018年4月,上饶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编制完成了《江西省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3)2018年4月,上饶市发改委以饶发改农字〔2018〕10号文下发《关于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批复总投资7386.4万元。

(4)2018年5月2日,上饶县发改委以饶县发改综字〔2018〕21号下发《转发关于江西省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的通知》。

(5)2018年12月,上饶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编制完成了《江西省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

(6)2019年3月12日,上饶市水利局以饶水建字〔2019〕16号文下发了《上饶市水利局关于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批复总投资6774.51万元。

2、工程投资

本工程批复总投资6774.51万元,资金来源为政府专项债券:

(1)2017年10月12日,上饶县人民政府县长办公会会议纪要66号明确由县财政局出资150万给县绿投公司用于涂家水库项目启动资金。

(2)2017年12月29日,上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饶县财农〔2017〕91号文件《关于下达2017年度水利发展资金的通知》,其中明确了2260万元用于上饶县绿色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解决2017年新建涂家水库建设项目。

(3)2019年3月8日,上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饶县府办抄字〔2019〕53号抄告单,由县财政局借款1000万元给县绿投公司,用于县灵山湖绿色生态综合体涂家水库项目征地及青苗补偿。

(4)2020年1月13日,上饶市广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饶广信府办抄字〔2020〕27号抄告单,由区财政局拨付300万元给上饶市广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用于上饶县绿色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涂家水库工程建设。

(5)2020年6月22日,上饶市广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饶广信府办抄字〔2020〕103号抄告单,由区财政局拨付4000万元政府专项债给上饶市广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用于江西省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项目建设。

3、主要设计工程量

土石开挖8.35万m3、土方回填29.50万m3、混凝土浇筑7120m3、钢筋制安129.90t,模板1.23万m2,砌石5992m3

(四)项目建设简况

1、工程建设主要单位

项目法人:上饶市广信区涂家水库工程项目部

设计单位:上饶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

监理单位:山东龙信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2、主要工程开工、完工时间

本工程合同开工时间2018年12月22日,合同完工时间2019年12月23日。

实际开工时间:2019年3月16日,主体实际完工时间:2021年6月6日。各分部工程开工、完工时间如下表:

主要工程开工、完工时间汇总表

序号

分部工程名称

开工时间

完工时间

备注

1

坝基开挖与处理

2019年9月16日

2020年5月24日

2

大坝工程

2020年4月15日

2021年5月28日

3

溢洪道

2019年8月22日

2021年6月3日

4

输水兼放空涵管

2019年7月20日

2020年10月15日

5

金属结构及机电

2020年3月1日

2020年6月6日

3、工程完成情况和完成的主要工程量

工程完成情况:涂家水库已按批复内容完成大坝、溢洪道、输水兼放空涵管、金属结构等工程建设任务。

主要工程量:土石方开挖58777m3(含清表),大坝土方填筑262000m3,混凝土浇筑5836m3(含预制块),钢筋制安101.92t(含预埋件),模板6090m2,砌石5992m3,反滤料1554m3,接触灌浆1020m2,帷幕灌浆1857m,工作闸门1扇,检修闸门1扇,拦污栅1扇,启闭机2台,变压器1台。

二、验收范围和内容

1、验收范围:大坝、溢洪道、输水兼放空涵管、金属结构。

2、内容:下闸蓄水验收

三、工程形象面貌

涂家水库工程形象面貌满足下闸蓄水验收条件,其中:

(1)挡水工程(大坝):2019年9月16日开工,2021年5月28日完工,大坝坝顶高程178.0m,满足蓄水要求。

(2)泄洪工程(溢洪道):2019年8月22日开工,2021年6月3日完工,具备过流条件。

(3)输水兼放空涵管工程:2019年7月20日开工,2020年10月15日完工,具备过流条件。

(4)金属结构及机电工程:2020年3月1日开工,2021年6月6日完工。

四、工程质量评定

(一)工程质量监督

上饶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承担了本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组建了质量监督项目组,下达了监督计划,批复了工程项目划分,对有关参建单位资质及质量体系进行了复核;监督人员不定期到现场巡查,填写巡查记录,核备工程质量等级,编写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参加工程验收等。

(二)工程项目划分

上饶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以饶水质监字[2019]6号文下发了《关于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项目划分批复的确认》。批复本工程为1个单位工程,7个分部工程。

(三)工程质量评定

本工程共划分为1个单位工程,7个分部工程,与下闸蓄水验收有关的5个分部工程分别为:坝基开挖与处理分部工程、大坝分部工程、溢洪道分部工程、输水兼放空涵管分部工程、金属结构及机电分部工程。各分部工程质量等级全部合格,无优良分部工程,施工质量检验资料齐全,未发生质量事故。依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程》(SL176-2007)有关规定,经施工单位自评,监理单位复核,业主单位认定,报质量监督单位核备,上述5个分部工程质量等级评定为合格。评定结果见下表:

涂家水库工程质量评定统计表

单位工程名称

分部工程名称

编码

单元

个数

优良

个数

优良率

质量

等级

涂家水库单位工程

Δ坝基开挖与处理

1—1

17

13

76.5%

合格

大坝分部工程

1—2

107

56

52.3%

合格

溢洪道分部工程

1—3

31

15

48.4%

合格

输水兼放空涵管分部工程

1—4

30

20

66.7%

合格

金结及机电分部工程

1—5

10

3

30.0%

合格

合计

195

107

54.9%

注:1、标“”的为主要分部工程。

五、验收前已完成的工作

(一)蓄水安全鉴定

上饶市水利科学研究所承担了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下闸蓄水安全鉴定工作,2021年6月提交了《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蓄水安全鉴定报告》,鉴定结论为:涂家水库工程枢纽布置合适,适应坝址地形、地质条件,工程设计符合现行规范,已建工程施工质量合格,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工程形象面貌满足下闸蓄水验收条件,可择机下闸蓄水。

(二)建设征地补偿及移民安置

本工程不涉及移民安置问题,对工程需要的永久征地,由上饶市广信区清水乡人民政府核实征用范围,会同相关人员进行现场丈量并签字确认,按广信区人民政府规定的补偿标准,签订补偿协议并发放补偿金。本工程征地拆迁补偿费用1405.36万元。

(三)库底清理

2021年6月15日,项目法人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各方对水库库区清理进行验收,验收结论为:上饶县涂家水库库区清理工作基本符合相关规范和技术要求。经各参建单位综合评定库底清理基本完成,验收合格,同意通过水库库底清理验收。

(四)分部工程验收

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23-2008)有关规定,2021年6月10日,项目法人组设计、监理、施工等有关单位组成分部工程验收工作组,对坝基开挖与处理分部工程、大坝分部工程、溢洪道分部工程、输水兼放空涵管分部工程、金属结构及机电分部工程等5个分部工程进行了分部工程验收,验收结论:验收工作组一致同意通过分部工程验收。

六、截流(蓄水、通水等)总体安排

本工程计划从2021年7月1日起开始下闸蓄水,本次最高蓄水位控制在170.00m以下,并确保每周水位上升速度不超过2m。蓄水过程中应加强巡视与观测,确保蓄水过程一切正常,如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采取相关应急措施,确保水库安全。

七、度汛和调度运行方案

项目法人已编制了2021年度水库度汛和调度运行方案,并已上报广信区水利局。

八、未完工程建设安排

1、大坝位移观测:计划7月10日前完成。

2、溢洪道出水渠:长30m,计划7月20日前完成。

3、上坝公路钢制防护栏杆:已安装900m栏杆,剩余部分计划7月10日前完成。

4、上游坝顶栏杆:长215m,计划7月10日前完成。

5、闸阀房:计划7月20日前完成。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1、2020年10月13日,省水利厅稽察中心对涂家水库工程项目进行了稽察,发现:严重问题3个;较重问题13个;一般问题13个。2021年1月12日,省水利厅稽察中心对涂家水库工程项目进行了稽察复查,经复查,上次稽察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未发现新的问题。

2、2020年10月28日,上饶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对涂家水库工程项目进行了飞检,其中溢洪道底板有2组砼试样不满足设计要求,项目法人单位组织参建各方分析原因,制定了整改措施,对不合格的底板进行返工处理,并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溢洪道底板进行全面检测,经检测,溢洪道底板满足设计要求。

十、建议

1、尽快组建或明确运行管理单位。

2、蓄水过程中应加强巡视与观测,确保蓄水过程一切正常,如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采取相关应急措施,确保水库安全。

3、尽快完成未完工程建设任务。

4、加强排水棱体及溢洪道巡察。

十一、结论

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挡水建筑物形象面貌满足蓄水要求,泄水建筑物具备过流条件,蓄水安全鉴定报告已提交,蓄水计划已编制完成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工程质量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工程档案资料基本齐全,工程度汛方案已编制上报,库区清理基本完成,征地任务已完成。

验收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上饶县涂家水库工程具备蓄水条件,同意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十二、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