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上饶市文湖联圩(文湖片区)现状排涝能力分析报告》的批复
【字体:   

广丰区水利局玉山县水利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20221123日,我局在上饶市主持召开了《上饶市文湖联圩(文湖片区)现状排涝能力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上饶高新区管委会、玉山县水利局、广丰区水利局、玉山文成街道和《分析报告》编制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代表和特邀专家会议组成了专家组(名单附后)与会人员察看了工程现场,观看了工程影像资料,并听取了编制单位的设计汇报后,经认真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会后,报告编制单位根据修改意见对报告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经研究,基本同意修改复核后的《分析报告》现将批复意见予以印发。

一、区域基本情况

上饶市文湖联圩片区隶属于江西省上饶市,位于信江流域玉山水右岸,贯穿玉山县文成镇、广丰区湖丰镇及信州区沙溪镇,其中东北部为玉山县文成镇玉山水支流玉琊溪右岸,南部为广丰区湖丰镇境内玉山水右岸,西南部为信州区沙溪镇大厅村306国道处。耕地约为2.5×104亩,人口约为2.7×104人,内有沪昆高速、320国道、浙赣铁路等省内较多重要交通设施,水路、陆路运输较为方便。文湖片区区域内骨干排水河道为陈婆河、大清河、毛家水,均发源自文湖联圩北部山区,经玉山县文成街道南流至广丰区,汇合后西南向汇入信江。

江西台鑫钢铁有限公司坐落在广丰区湖丰镇,位于陈婆河及大清河末端,成立于20037月,是一家以生产、销售建筑螺纹钢为主导产品的台商独资公司,拥有炼钢、轧钢生产工艺。公司占地达200亩,总投资23亿元以上,完全达标投产后,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吨以上,年销售收入在20亿元以上,每年上缴国家税收1亿元以上。

陈婆河过台鑫钢铁厂段于20222月设计改造为2孔净空尺寸3×3m的箱涵,设计改造全长370m,其中箱涵长365m,明渠衔接段长5m,全段设计纵坡i=0.0042。目前已实施段长约86m,入口端底高程78.47m,出口端底高程78.35m。箱涵与下游毛大线公路段盖板涵底高程相衔接,陈婆河跨毛大线公路段存在长约64m为盖板涵,入口端底高程78.35m,出口端底高程77.55m

二、总体评价

《分析报告》所采用的依据、技术线路、工作内容及基础资料基本齐全,结合流域、区域水利规划及相关水利建设现状,进行合理的分析研究,符合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分析计算方法和结论基本合理,原则上同意该《分析报告》。

三、结论与建议

1.本区域采用的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治涝标准为5年一遇最大3日暴雨3日排至作物耐淹水深,与现有水利工程防洪标准及技术管理要求相适应。

2.《分析报告》进行了2022620日暴雨形成的洪水分析、台鑫钢铁厂箱涵情况分析、设计标准下的河道过流能力分析,内容较全面,总体可信。

3.通过采用MIKE11一维河网水力学模型分析,在内涝5年一遇标准遭遇推求的信江相应洪水的情况下,研究区域内陈婆河、大清河基本可以满足5年一遇最大3日暴雨3天排至耐淹水深(20mm)的设计标准。

4.陈婆河台鑫钢铁厂370m段箱涵原设计抬高了河床底高程,侵占了河道部分行洪断面,陈婆河台鑫钢铁厂箱涵未实施段建议停止施工,在不缩小原有河道规模的基础上,进行河道工程建设,报告中应对已建厂房范围内的河岸进行防冲评价对影响区进行有效补救。

5.由于台鑫钢铁厂区段陈婆河、大清河的水域岸线及沿河周边区域位于河道管理及保护范围线内,运营单位在汛期运营时应根据河道水位、时间等作出管理要求,服从水利部门的统一调度管理确保生产财产及生命安全。

6.本区域内各项目管理单位在工程运行期间应接受河道主管部门或河道管理机构的监督检查,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如出现涉及河道防洪及附近工程安全方面的问题,应及时向水利等相关部门汇报,并按其提出的相关处理意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河道防洪与建设项目的防洪安全。

7.项目管理单位应及时与水文部门联系,掌握运行期间的水雨情和洪水预报,确保运行期间的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8.各相关单位应加强河道水域岸线的空间保护,保障河湖水系各项功能的正常发挥,促进人水和谐生态文明;建议相关责任单位针对本区域内的现状排涝设施进行有效的提升改造,提高本区域内的防洪排涝能力。

9.考虑到乡振兴城镇现状,以及当地迫切需要,玉山县、广丰区给合文湖联圩的提升改造,形成一致的防洪治涝体系,建议将区域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升至20年一遇,相应内洪治理标准由现状5年一遇提升至10年一遇,相关责任单位尽快组织前期设计工作。

上饶市水利局             

                              202211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