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关于印发信州区信江沙溪、秦峰段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
【字体:   

信州区农林水利局

20221114日,我局在信州区主持召开了《信州区信江沙溪、秦峰段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以下简称《初设报告》)审查会,参加会议的有上饶市水利局、信州区农林水利局、沙溪镇人民政府、秦峰镇人民政府以及报告编制单位上饶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的代表和特邀专家会议组成了专家组(名单附后)与会人员察看了工程现场,观看了工程影像资料,并听取工程情况介绍和《初设报告》编制单位的设计汇报后,经认真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会后,报告编制单位根据修改意见对报告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经研究,基本同意修改复核后的《初设报告》,现将批复意见予以印发,请你们抓紧组织实施。

一、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信州区沙溪、秦峰镇位于上饶市城郊,随着上饶市近年高速发展,两镇作为上饶市后花园,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现状左岸秦峰防洪堤仅能抵御大约5年一遇的外河洪水,堤身单薄,部分地段无堤防,堤防未封闭,外河洪水倒灌严重;现状右岸沙溪堤经治理后基本达到10年一遇防洪标准,但起始段(桩号右0+000~右0+800.0)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桩号右6+700.2~右7+899.4因涉及基本农田,该两段未列入原设计,未实施;镇区段(右1+020.4~右1+125.1、右1+698.4~右1+894.5)因现状房屋密未实施。202261920日,受信江玉山水流域持续强降水影响,玉山水水位上涨迅猛,洪水漫过秦峰、沙溪防洪堤,秦峰、沙溪镇受淹1.5m2.0m,灾害损失严重。现状防洪堤对抗御洪涝灾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城乡建设不断繁荣,洪涝灾害日趋严重,经济损失也逐年增加。沙溪、秦峰镇社会经济日新月异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工程按20年一遇洪水标准对左岸秦峰防洪堤进行加固、右岸沙溪堤由10年一遇洪水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洪水标准进行提标改造,是十分必要的。

本工程实施后,信州区信江沙溪、秦峰段防洪堤可防御20年一遇洪水,该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它可以提高防洪标准,美化大自然环境,保护两岸人口约5万人,保护耕地约2.5万亩,保护沙溪、秦峰镇镇区、七沙公路及320国道。还将推进和带动信州区沙溪镇、秦峰镇的经济发展,尽快实施信州区信江沙溪、秦峰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已迫在眉睫。

本工程应在《江西省五河治理防洪工程信州区沙溪镇防洪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方能实施建设。

二、水文

1.基本同意区域设计暴雨采用《江西省暴雨洪水查算手册》计算方法及成果。

2.基本同意采用上饶水文站为设计参证站,用水文比拟法推求玉山水干流设计河段的设计洪水,设计洪水成果基本合理;基本同意丁宅河出口河段设计洪采用《江西省暴雨洪水查算手册》及瞬时单位线的计算方法及成果。

3.基本同意采用《江西省暴雨洪水查算手册》中推理公式法计算各涵闸设计洪水的计算方法及成果。

4.基本同意采用上饶水文站为玉山水干流设计河段施工期设计洪水和设计枯水的依据站,基本同意设计河段控制断面施工期设计洪水和设计枯水的分析计算方法及成果。

5.基本同意胜利电站引水坝水位流量关系成果。

三、工程地质

1.同意区域稳定性分析评价。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界定,工程区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05g,相应地震基本烈度为度,区域稳定性较好。

2.工程区地下水类型主要为第四系孔隙潜水和基岩裂隙潜水,孔隙潜水主要赋存于第四系冲积含细粒土砂和含细粒土砾中,地下水与河水关系密切。地表水对混凝土无腐蚀,对钢筋混凝土结构中钢筋无腐蚀,对钢结构具弱腐蚀性。地下水对混凝土具一般酸性型弱腐蚀和碳酸型弱腐蚀,对钢筋混凝土结构中钢筋无腐蚀,对钢结构具弱腐蚀性。

3.基本同意堤身的质量评价。秦峰已建防洪堤为土堤,部分堤段堤身填土及填筑质量差;部分堤段填身低矮、单薄。沙溪防洪堤部分堤段已按 2019 年的设计方案加固,但部分堤段未进行验收;部分土堤未进行除险加固,堤身低矮、单薄。秦峰、沙溪防洪堤曾发生多次险情,损坏严重,进行除险加固是必要的。

4.基本同意堤基工程地质条件及评价。堤基上覆主要为第四系冲积含砾壤(粘)土、粉质粘土、含细粒土砂、含细粒土砾,呈二元结构;下伏为强风化白垩系砂岩、砂砾岩。秦峰堤堤基地质结构为多层结构();沙溪堤堤基地质结构主要为多层结构(),少部分为双层结构()。堤基土体的抗冲刷能力差,部分堤段堤基存在渗漏问题,应对堤基进行防冲刷保护加固处理。   

5.基本同意堤岸工程地质条件及评价。堤岸出露的地层岩性主要为第四系冲积含砾壤(粘)土、粉质粘土、含细粒土砂、含细粒土砾和白垩系砂岩、砂砾岩。岸坡土体的抗冲刷能力差,对由于塌岸影响堤基稳定的土质堤岸进行防冲刷保护处理是必要的。

6.基本同意各穿堤建筑物和新建拦河坝工程地质条件及评价。穿堤建筑物持力层一般为冲积含细粒土砾和壤(粘)土层,承载力满足荷载要求,但对于壤(粘)土层较薄,下部分布有含细粒土砂和基础坐落在含细粒土砂层上建筑物基础应进行加固处理。拦河坝坝基坐落在白垩系砂岩上,承载力满足要求。

7.基本同意天然建筑材料的评价,储量及质量基本满足要求。

四、工程任务和规模

1.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原则同意秦峰镇、沙溪镇防洪工程防洪标准采用20年一遇洪水,涵闸排水标准采用10年一遇。

2.基本同意设计水面线的计算方法和采用成果。

3.基本同意本工程河道总长13.194km,其中玉山水长11.3km,丁宅河长1.894km。玉山水左岸秦峰堤总长5.088km,其中加固4.37km,起点为玉山水渡头闸,沿玉山水而下,经渡头村、上湖、下湖、白石墩,至终点刘家;新建0.718km,由玉山水左岸林山底村上游至秦峰大桥。玉山水右岸沙溪堤总长11.337km,其中新建2.736km,加固8.601km,始于龙门额山体,经沙溪镇、汪家坝、李家、五里、埠头街、牛头山,最终接至老320国道桥涵。支流丁宅河段总长2.402km,均为新建,右岸起点为上沙公路,经北塘、五石村、丁家山,终点为丁宅河出口;左岸位于丁宅河出口左岸丁家山村。另对丁宅河右岸桩号1+2301+535河段进行裁弯取直。

4.基本同意新建、改造排涝建筑物31座,重建、改造拦河坝3座,重建提灌站1座,加固引水涵3座,加固水轮泵站7座,加固、新建下河埠头17座。

五、工程布置及建筑物

1.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B50286-2013)、《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等规范的规定,同意该工程等别为,主要建筑物为4级,沙溪、秦峰防洪堤为4级堤防,临时性建筑物为5级。

2.基本同意工程的总体布置方案,防洪堤在现有堤线或岸线进行布置。

3.基本同意左岸秦峰堤桩号左0+0004+370加高加固现状土堤,左岸秦峰堤桩号左7+082~左7+490、丁宅河桩号丁右0+000~丁右1+894、丁左0+000~丁左0+508新建土堤,左岸秦峰堤桩号左7+490~左7+800新建防洪墙。

4.基本同意右岸沙溪堤桩号右0+800~右1+020.4、右1+125.1~右1+698.5、右1+894.5~右6+700.2、右7+899.4~右10+901.0加高加固现状堤防,右岸沙溪堤桩号右0+000~右0+800、右1+020.4~右1+125.1、右1+698.5~右1+894.5、右6+700.2~右7+899.4新建土堤,右岸沙溪堤桩号右10+901.0~右11+337.0新建挡墙。右岸沙溪堤加固部分应待现状堤防验收完毕后方可实施。

5.基本同意重建丁宅河拦河坝1座,加固玉山水拦河坝2座,新建涵闸6座,拆除重建涵闸1座,加固涵闸2座,重建提灌站1座,加固自排涵4座,新建自排涵18座,加固引水涵3座,加固下河埠头8座,新建下河埠头9座。

六、金属结构及电气设备

1.基本同意9座涵闸启闭机和机电设备选型及电气设计。

2.基本同意9座涵闸的闸门设计。

3.基本同意22座自排涵的拍门设计。

七、消防设计

基本同意消防设计。

八、施工组织设计

1.基本同意施工总布置及施工方法。

2.基本同意施工进度安排,总工期24个月。

九、建设征地与移民安置

1.同意建设征地范围确定的依据和方法。

2.同意建设征地实物指标及投资估算。

十、环境保护设计及水土保持设计

基本同意环境保护、水土保持设计。

十一、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

基本同意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设计。

十二、节能评价

基本同意节能设计。

十三、工程管理

1.基本同意工程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设计内容。

2.基本同意配置必要的工程管理设施。

十四、工程信息化

本工程未涉及信息化。

十五、设计概算

1.同意估算的编制原则、依据及采用的定额。

2.同意概算编制的价格水平期采用202210月份。

3.经核定,工程概算总投资为38418.74万元(其中不含独立费用、基本预备费、征占费用的工程投资为25321.36万元),详见信州区信江沙溪、秦峰段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概算核定表

十六、经济评价

基本同意国民经济评价计算的原则、方法与结论。

上饶市水利局             

                                202211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