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信江河防洪堤立面绿化项目(现代城南门—信江大桥段)防洪评价报告》的批复
【字体:   

饶水建字〔2021140

上饶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

    根据你上报信江河防洪堤立面绿化项目(现代城南门—信江大桥段)防洪评价报告(“饶水城防[2021]16号”以下简称《评价报告》),20217月27日,上饶市水利局在上饶主持召开了《信江河防洪堤立面绿化项目(现代城南门—信江大桥段)防洪评价报告》(以下简称《评价报告》)专家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项目建设单位上饶市城市管理局、上饶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和《评价报告》编制单位上饶市科信水利水电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和特邀专家。与会人员察看了工程现场,听取了《评价报告》编制单位的报告编制情况汇报,经过对该《评价报告》的认真讨论,提出了初步审查意见,编制单位根据初审意见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经过法制审核后,形成批复意见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信江河防洪堤立面绿化项目(现代城南门~信江大桥段)位于信江主支玉山水尾段北岸,现状防洪墙硬化严重,而南岸防洪堤挡墙已实现绿化,一江之隔,反差较大,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空间,整体提升上饶市信江河沿线绿化景观面貌,对玉山水北岸现代城南门~信江大桥段长约2.4km防洪墙立面进行绿化,桩号范围为0+811~3+220(滨江东路里程桩号系统)。项目主要针对常水位65.40m以上防洪墙立面进行覆绿,根据不同的防洪墙结构型式,覆绿高度4~7m,立面绿化总面积12950m2

立面绿化方式为采用新型上水石工艺建设生态墙,即在现状防洪墙表面镶贴200~250mm厚上水石饰面构造,利用上水石的孔隙及凿孔,喷薄草籽,同时在顶部设置滴灌系统,保证上水石墙面湿润,利于上水石表面形成青苔以及喷薄草籽生长,短时间内形成生态型绿色立面效果。为防止上水石构造底部冲刷破坏,在其下部设置块石格宾笼固脚,厚1.0~1.4m,格宾笼固脚置于现状防洪墙固脚平台上。本工程防洪标准为五十年一遇,与所在防洪工程标准一致。

项目建设计划工期为90天,拟于10月开工,至当年12月完工。

二、总体评价

《评价报告》采用的基础资料基本齐全,防洪评价分析计算方法和评价结论基本合理,技术路线基本正确。评价报告编制基本符合《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防洪评价报告编制导则(试行)》的要求。

三、防洪评价分析计算

1、基本同意设计洪水计算特征参数、参证站选择、计算方法及设计洪水成果。经计算分析,信江干流信州水利枢纽断面设计洪水采用《江西省上饶市信州水利枢纽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成果,玉山水出口断面设计洪水采用《江西省五河治理防洪工程上饶市城防城东防洪堤初步设计报告》成果是合适的。

2、基本同意壅水分析计算方法和成果。本工程占用河道行洪断面的仅为200~250mm厚的上水石生态墙贴面,高程为66.00~73.65m,其占用河道的行洪断面不到0.1%,对河道水位基本没有影响,故工程所在河段设计洪水水面线采用已批复的《江西省五河治理防洪工程上饶市城防城东防洪堤初步设计报告》中的成果。

3、基本同意冲刷和淤积分析结论。本项目未在河道内布置建筑物,在防洪墙表面新增生态墙所占河道行洪断面很小,虽有可能加大河岸糙率,但总体上对洪水流速影响较小,工程建设基本不会引起河道的冲淤变化。该河段五十年一遇洪水时流速为2.52~3.15m/s,应关注上水石生态墙结构本身抗冲能力。

4、基本同意河势影响分析结论。由于该河段的河道形态主要受控于两岸防洪堤(墙)的作用,水流在人工修筑的圩堤约束下运行,且本工程实施基本不产生壅水,不会引起河道流速的变化,因此,河道岸线与平面形态总体稳定,工程建设基本不会对河道河势产生不利影响。

四、防洪综合评价

1、本项目建设不改变项目所在河段现有防洪工程布局和结构,不影响现有水利规划的实施。

2、工程区所处河段右岸为上饶市城东防洪堤和市北防洪堤,均为2级堤防,设计洪水标准50年一遇;左岸为上饶市市南防洪堤,4级堤防,设计洪水标准20年一遇。本工程按五十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评价,符合相关防洪标准的要求。

3、本项目未在河道内建设阻水建筑物,在现状防洪墙表面新增生态墙所占河道行洪断面很小,工程建设不会产生壅水,也不会引起河道平均流速的变化,工程建设基本不会对河道行洪安全产生不利影响。但在生态墙施工时,应注意不得影响现状防洪墙的结构安全和整体稳定。

4、由于工程建设不会产生壅水,也不会引起河道平均流速的变化,对河槽、河岸基本无新的冲刷影响,加之该河段的河道形态主要受控于两岸防洪堤的约束作用,因此,河势基本稳定。但应注意生态墙结构本身抗冲能力。

5、根据施工安排,项目施工在枯水期完成,不需施工围堰,施工期不影响行洪,但在主汛期来临前,应拆除河道内施工临时建筑物,以免对河势及防汛造成不利影响。

6、工程建设施工场所不占用防汛道路和堤岸,基本不会给当地防汛抢险带来较大不利影响,但仍要制定防汛预案,并服从当地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调度。

7、本项目建设后不会造成对第三人合法水事权益的影响,施工期会产生少量建筑垃圾和一定量的废污水,若直排河道将对下游河道水体和水质产生不利影响。

五、工程影响防治措施

基本同意评价报告所提工程影响防护措施,施工前应制定详细施工方案,确保现状防洪工程结构安全;施工过程中应加强水环境保护,对废污水进行有效处理后排放,以减轻对下游河道水质污染;施工结束后应及时清除施工临时建筑物、施工杂物及废弃物,以免影响河道行洪安全。

五、建议

1、建设单位应委托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对防洪墙新增生态墙后的整体稳定进行进一步分析计算。

2、建设单位应在项目施工前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提供详细涉河施工方案,确保汛期河道行洪安全;在工程施工期要接受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在工程完工验收时邀请水行政主管部门参加。

3、工程施工期建设单位应与气象及水文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施工期的雨情水情和洪水预报,以便合理安排施工,确保项目建设期间的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上饶市水利局

                          2021年1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