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上饶集中营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道路项目铁军桥防洪评价报告》的批复
【字体:   


饶水建字〔2021 104


上饶市城防处

    根据你上报《上饶集中营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道路项目铁军桥防洪评价报告》(“饶水城防[2021]15号”以下简称《评价报告》),2021年7月27日,上饶市水利局在行政中心主持召开了《评价报告》专家评审会。参加会议有上饶市城防处、项目建设单位上饶集中营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和《评价报告》编制单位上饶市科信水利水电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和特邀专家。与会人员察看了工程现场听取了《评价报告》编制单位的报告编制情况汇报,经过对该《评价报告》的认真讨论,提出了初步审查意见,编制单位根据这些意见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经过法治审核后,形成批复意见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拟建铁军桥位于上饶集中营景区,是上饶集中营红色经典景区道路项目重要组成部分,该道路连接叶挺南大道与陵园路,属城市-Ⅱ级公路,东西走向。拟建桥梁横跨周田溪,位于周田溪与三江导托渠交叉口上游338m处。项目建设为集中营旅游开发建设提供交通便利条件,对于上饶市公路网建设、城区道路网建设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拟建铁军桥全长26m,道路里程桩号K0+159~K0+185,为双向二车道二级公路桥,桥面宽16m,设计使用年限30 年。上部结构为2×13m简支转预应力钢筋砼空心板梁,下部结构桥台为桩基础接盖梁式,桥墩为柱式墩接桩基础,墩台分孔线与道路设计中心线正交,设计荷载等级为城-A级,桥面为沥青砼路面,桥梁桩基均按嵌岩桩设计。设计桥面高程73.05m,桥板(检查)高程72.30m,设计洪水标准五十年一遇。

建设项目设计施工工期为24个月。

二、总体评价

《评价报告》采用的基础资料基本齐全,防洪评价分析计算方法和评价结论基本合理,技术路线基本正确。评价报告编制基本符合《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防洪评价报告编制导则(试行)》的要求。

三、防洪评价分析计算

1、基本同意设计洪水计算特征参数、参证站选择、计算方法及设计洪水成果。

2、基本同意壅水分析计算方法和成果。桥梁建设后桥位过流断面束窄,五十年一遇洪水束窄过水断面面积4.2m2,占桥位原总过水面积的9.88%,桥上游最大壅高0.03m。五十年一遇桥位设计洪水位71.85m,复核桥梁底高程不得低于72.61m。

3、基本同意冲刷和淤积分析计算方法和成果。五十年一遇洪水总冲刷深度为1.06m,最大冲刷位置桥梁墩台基底最小埋置深度须不小于3.0m。拟建桥梁设计墩台基础埋深为12m,远大于本次复核的墩台基底最小埋置深度,满足冲刷要求。

4、基本同意河势影响分析结论。由于拟建桥梁桥位过流断面束窄明显,流速必然增大,五十年一遇洪水标准下,建桥前桥位断面流速为2.01m/s,建桥后桥位断面流速为2.19m/s;二十年一遇洪水标准下,建桥前桥位断面流速为2.38m/s,建桥后桥位断面流速为2.55m/s。

四、防洪综合评价

1、本项目建设不影响现有水利规划的实施,但应符合上饶集中营红色经典景区总体规划。

2、拟建桥梁工程设计洪水频率为五十年一遇,与所在三江片区城市防洪标准一致,同时不低于所在河流治理防洪标准,符合防洪标准要求。

3、桥梁建设后桥位过流断面明显束窄,减小了过流断面面积,减小了桥位断面河道行洪能力,对河道行洪安全是不利的。且桥梁底高程不满足设计洪水标准桥下河道行洪安全超高,存在行洪安全隐患。

4、由于建桥后桥位断面河道平均流速有所增大,对河槽、河岸的冲刷有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河势,须对桥位上下游两岸一定范围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5、根据桥梁施工安排,桥墩等水下作业在枯水期完成,施工围堰对河势影响很小;但在主汛期来临前,应拆除围堰及水下临时施工建筑物,以免对河势及防汛造成不利影响。工程建设施工场所不占用防汛道路和堤岸,基本不会给当地防汛抢险带来较大不利影响,但仍要制定防汛预案,并服从当地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调度。

6、本项目建设后不会造成对第三人合法水事权益的影响,施工期会产生少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应集中堆放,定期清理,不得排放至下游河道,以尽量减轻对下游河道水体的影响。

五、工程影响防治措施

基本同意评价报告所提工程影响防护措施,对拟建桥梁上下游100m范围内的堤岸应进行防冲保护;施工结束后应及时清除施工临时建筑物、施工杂物及废弃物,以免影响河道行洪安全。

、建议

1、增加桥梁跨度,加大桥位河道行洪宽度,降低设计洪水位,同时优化设计,抬高桥梁底高程,使其满足行洪安全超高要求,同时尽量减小因建桥带来的洪水流速变化。

2、建设单位应在桥梁施工前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提供详细涉河施工方案,确保汛期河道行洪安全;在工程施工期要接受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在工程完工验收时邀请水行政主管部门参加。

3、工程施工期建设单位应与气象及水文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施工期的雨情水情和洪水预报,以便合理安排施工,确保桥梁建设期间的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4工程建设运行期间应服从河道主管部门水利工程管理与防洪调度安排。工程完工验收城防处应参与,确保工程按设计要求运行。

                                上饶市水利局

                          2021年929

上饶市水利局办公室                        2021年92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