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上饶市三江导托渠进口闸丰溪河段河道生态清淤工程防洪评价报告》的批复
【字体:   

上饶市水利局

饶水建字〔202147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上饶市三江

导托渠进口闸丰溪河段河道生态清淤工程

防洪评价报告》的批复

上饶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

    根据你处上报三江导托渠进口闸丰溪河段河道生态清淤工程防洪评价报告》(“饶水城防字[2021]5号”以下简称《评价报告》),2021年4月16日,上饶市水利局在上饶市行政中心主持召开了《评价报告》专家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上饶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上饶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及《评价报告》编制单位上饶市科信水利水电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和特邀专家。与会人员听取了《评价报告》编制单位的报告编制情况汇报,经过对该《评价报告》的认真讨论,提出了初步审查意见,编制单位根据这些意见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经过法治审核后,现提出主要审查意见如下:

    一、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由于信州水利枢纽工程运行十多年来,河槽型水库库区尾部河床逐渐淤积,河床提升,一方面影响河道行洪,另一方面缩小了河道景观水面,更主要的是淤积的河床,高低不平,杂草丛生,有碍观瞻。因此,对信州水利枢纽库区三江导托渠进口闸丰溪河段河道进行生态清淤。该工程实施范围,上游为丰溪河朝阳大桥桥下游侧,下游为丰溪河与玉山水汇合口处。清理河道长度5.0km,其中清淤河道长2.58km,清杂河道长2.42km。

    三江导托渠进口闸丰溪河段河道生态清淤工程,左岸为三江防洪堤,右岸为朝阳防洪堤和市南堤。该工程河段自上而下有朝阳大桥、新320国道跨丰溪河大桥、三江导托渠改扩建工程抬水堰、前进大桥、丰溪大桥,以及上饶市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病院)门口丰溪东路沿河道路半桥桥梁。该工程河段河床底部有大坳供水管城东水厂供水干管与河轴线垂直通过,大坳供水管城西水厂供水干管与河轴线平行通过,以及城市排污干管沿市南堤脚在丰溪河道内与河中心线平行通过。

    二、总体评价

   1、《评价报告》采用基础资料基本齐全,防洪评价分析计算方法和评价结论基本合理,技术路线基本正确。评价报告编制基本符合《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防洪评价报告编制导则(试行)》的要求。

    2、《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防洪评价报告编制导则(试行)》的要求,补充该工程清淤、清杂的弃运方案。

    三、防洪评价分析计算方法

    1、基本同意《评价报告》采用的防洪评价分析计算方法。

    2、基本同意该工程河段控制断面的径流,采用以上饶水文站为参证站按面积比和雨量修正的方法计算,来进行防洪影响分析评价。

    四、防洪综合评价

    1、基本同意《评价报告》关于河道演变趋势分析结论意见。目前由于该已建工程河段已由两岸防洪堤防,对河道进行了约束,在两岸堤防不遭到破坏的情况下,在未来的河势演变中,将保持相对稳定。

    2、基本同意该工程实施后,洪水水位相对有所降低的评价。

    3、补充三江导托渠改扩建工程抬水堰上游河道泥沙淤积的影响评价。

    五、建议

    1、由于信州水利枢纽工程空库的时间很短,故应该科学合理安排该工程施工工期。

    2、由于该工程河段控制流域面积较大,该工程施工期,应密切掌握该工程河段上游河道水、雨情,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确保施工期人员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3、由于该工程实施范围涉及信州区和上饶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的管辖范围,故应明确各自的管理范围和管理职责。

    4、河道生态清淤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在供水干管、排污干管等管线上通过时,应加强临时保护设施,以免管线遭受损坏。

    5、工程建设运行期间应服从河道主管部门水利工程管理与防洪调度安排,掌握施工期上游的雨情水情和洪水预报,确保建设期间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工程完工验收市城防处应参与,确保工程按设计要求运行。

  上饶市水利局

2021年6月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