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上饶市信州区三江片区水环境治理暨雨污水分流提升改造工程取水建筑物防洪评价报告》的批复
【字体:   

饶水建字〔202148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上饶市信州区三江片区

水环境治理暨雨污水分流提升改造工程取水建筑物防洪评价报告》的批复

上饶市城市防洪工程管理处:

    根据你处上报《上饶市信州区三江片区水环境治理暨雨污水分流提升改造工程取水建筑物防洪评价报告》(“饶水城防字[2021]11”以下简称《评价报告》),2021年5月24日,上饶市水利局在上饶市行政中心主持召开了《评价报告》专家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上饶市城市防洪管理处、上饶市信州区信投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和《评价报告》编制单位上饶市科信水利水电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代表及特邀专家等。与会人员听取了《评价报告》编制单位的报告编制情况汇报,经过对该《评价报告》的认真讨论,提出了初步审查意见,编制单位根据这些意见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经过法治审核后,形成评审意见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上饶市信州区三江片区水环境治理暨雨污水分流提升改造工程计划将城区内的廉政公园湖、杨家湖、1#调蓄池、2#调蓄池、3#调蓄池采用明渠开挖、箱涵等方式进行连通,打造湖区景观城市。本项目的建设以“信州区水系连通”为支点,通过水系连通推动信州区绿色发展;以水为载体,以信州文化为本底,推动以信州文化为特色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此,对连通后的湖区提供水体流动性是本工程的首要任务,而三江水域与丰溪河、信江相互独立,无法靠重力流注入活水,故兴建提水泵站对连通水系进行补水是十分必要的。

    本工程取水建筑物布置在丰溪河左岸丰溪大桥上游约70米处,包括提水泵站、闸阀井和穿堤管道。取水泵站设计引用流量为0.22m3/s,采用2台300WQ800-15-45型(一用一备)潜水泵提水,取水口设沉砂池、泵室、闸阀井,输水管采用穿堤管道(顶管施工)。沉砂池及泵室采用C25钢筋混凝土结构,尺寸为6.8m×4m×3m(长×宽×高),泵室顶高程64.50m,水泵安装在泵室内,出水管采用DN300钢管,出泵室后采两根出水管在闸阀井内合并为一DN710PE管。闸阀井平面尺寸为3.5×4×4.4m(长×宽×高),阀井顶高程为66.40m,井壁厚40cm。穿三江防洪堤的顶管采用DN1000专用钢筋砼预制管,DN710PE出水管铺设在顶管内穿堤后与下游输水管相衔接。取水建筑物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

    二、总体评价

    1、《评价报告》编制基本符合《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防洪评价报告编制导则》的要求。

    2、《评价报告》所采用的评价依据、技术线路、工作内容及基础资料基本齐全,分析评价计算方法和评价结论基本合理。

    三、河道演变

    基本同意《评价报告》对河道演变趋势分析的结论,工程建设后河道仍保持基本稳定。

    四、防洪评价计算

    1、基本同意设计洪水的计算方法。

    2、基本同意《评价报告》水面线的计算方法。

    3、基本同意冲刷分析。因取水泵室和闸阀井分别布置在堤坡脚和迎水坡上,虽然占用行洪断面很小,但改变了取水建筑物位置的流速,流态紊乱,应增加丁坝局部冲刷深度的计算公式进一步复核取水建筑物的冲刷计算成果。

   五、防洪综合评价

    1、基本同意《评价报告》对有关规划的关系及影响分析内容。

    2、基本同意《评价报告》对建设项目符合防洪规划标准和有关技术要求的分析内容。

    3、基本同意《评价报告》中工程建设对河道行洪有不利影响但影响较小的评价;水泵室、闸阀井处存在局部冲刷,对防洪堤坡面和坡脚抗冲刷产生一定影响。

    4、基本同意《评价报告》中工程建设对排涝基本无影响的评价。

    5、基本同意《评价报告》对河势稳定影响的分析结论。

    6、基本同意对第三人合法水事权益影响分析。

    7、基本同意对防汛抢险的影响分析。

    六、工程影响防治措施

    1、根据设计内容,取水建筑物布置在三江防洪堤迎水坡及坡脚处,并设有穿堤管道,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要对防洪堤进行开挖、扰动,施工期间应加强临时开挖边坡支护工作,工程建设完后要求对堤坡面和坡脚采取防冲保护措施,并做好穿堤管道的防渗处理,确保堤坡稳定和穿堤管道渗流安全。

    2、取水建筑物所在堤段有城西供水管道铺设在内坡脚处,管道平行于防洪堤轴线布置,并埋设在堤坡脚与三江大道之间的绿化带下面,本工程顶管施工前应探明供水管道位置高程,并评估顶管至供水管道的安全距离,确保供水管道在穿堤顶管施工期和运行期的安全。

   七、结论与建议

    1、本工程取水建筑物采用的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与三江防洪堤防洪标准及技术管理要求是相适应的,防洪标准合理。

    2、工程建设对河势基本没影响。

    3、工程建设对河道行洪有不利影响,但影响较小。

    4、工程建设对排涝基本无影响。

    5、取水泵室和闸阀井分别布置在堤坡脚和迎水坡上,虽然占用行洪断面很小,但改变了取水建筑物位置的流速,流态紊乱,加重了取水泵室、闸阀井周边堤坡面、堤脚的冲刷。故建议设计单位进一步摸清取水建筑物的工程地质条件,做好取水泵室、闸阀井的基础处理和防冲保护设计,并对其上下游一定范围内的堤坡和坡脚采取防冲保护措施,确保取水建筑物及防洪堤的稳定和结构安全。建议从行洪、冲刷、堤身结构稳定及运行管理等方面综合比选闸阀井位置。

    6、水泵出水管采用φ1000顶管内套φ730PE管的结构形式,顶管垂直堤轴线穿过三江防洪堤和三江大道,设计单位应完善穿堤管道的结构设计和防渗处理,确保管道、堤身的结构安全和渗流稳定。

    7、本工程顶管施工前应探明城西供水管道位置高程,并评估顶管至供水管的安全距离,确保供水管道在穿堤顶管施工期和运行期的安全。

    8、取水泵室顶高程64.50m,低于下游信州水利枢纽正常蓄水位66.00m,工程建成后运行期间清污、检修及设备更换均不方便,建议取水泵室的设计考虑今后运行检修要求,利于运行管理。

    9、工程施工期尽量避免汛期,确需在汛期施工时必须保证原河道行洪畅通,及时拆除有关影响行洪的施工围堰、便道等,并制定相应防洪应急预案。

    10、施工结束后要及时清除河道里、滩地上开挖的沙土和其它固体废弃物,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11、工程建设运行期间应服从河道主管部门水利工程管理与防洪调度安排,掌握施工期上游的雨情水情和洪水预报,确保建设期间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工程完工验收市城防处应参与,确保工程按设计要求运行。

                        

                          上饶市水利局

                          2021年6月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