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水利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字体: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市水利局

2022126日)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精心指导下,市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大力实施“三三四”工作思路{“三个引领”,即党建引领、规划引领、体制机制引领;“三个重点”,即项目建设、问题整改、资金管理;“四项中心工作”,即防汛抗旱、河湖长制、饮水安全、水利改革},发扬“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精神,团结拼搏,奋勇争先,推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创优争先有新成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结合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调研上饶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牵头起草《关于推进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精心筹办全市质量发展大会,全面部署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被评为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获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优秀组织奖。创建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水电站2座、列全省第二。横峰县、德兴市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复核,铅山县龙井水库获赣鄱奖。1荣获全国水利系统“七五”普法先进个人称号,向水利部推荐1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个人

二、项目建设力度加大。一是攻坚行动强力推进202249个项目纳入省水利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总投资101.44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投资28.91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29.0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0.5%二是水利投资再创新高。1-11月落实水利投入60.42亿元,占年任务55亿元的109.85%,较2021年增长30.84%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截至1130日,完成投资50.23亿元,投资完成率83.13%,完成省考核要求的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80%以上)。投资1.7亿元的广丰区霞峰水厂、投资1.6亿元的玉山县城北水厂、投资0.28亿元的余干县乌泥灌区等项目竣工,总投资16.76亿元的鄱阳县河湖岸线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年度投资率完成75%,总投资3.6亿元的21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年度投资率完成77.5%,总投资1.15亿元的军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年度投资率完成86.7%

三、防汛抗旱经受严峻考验。一方面,防汛抢险取得胜利。上半年,面对乐安河、信江上游玉山水超历史大洪水,发布山洪灾害预警575次,先后启动防汛Ⅳ应急响应3次、持续16天,派出水利专家50批次,下发水库调度令18次,科学调度水库特别是七一水库泄洪,合理拦洪削峰,有力确保全市水库、圩堤工程安全运行,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另一方面,抗旱保供科学有序。6月下旬起,旱涝急转,持续高温少雨,鄱阳湖提前100多天进入水位期,全市137条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8条出现断流现象全市累计因旱影响供水人口25277人,其中因旱饮水困难人口1670人。面对严峻的旱情,8月16日14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11月22日16时结束,共持续90天,围绕保障生活用水、生产用水、生态用水安全,组派抗旱技术指导组100多批次深入乡镇村组,指导农村供水保障和农业抗旱工作,有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并第一时间解决全市饮水困难户1670人的饮水困难问题。

四、河湖长制升级见效及时调整落实河湖长3873人(其中:市级9名、县级112名、乡级1220名、村级2532名),督促各级河(湖)长履职责,全市四级河湖长巡河巡湖13.5万次,累计发现问题951解决862清河行动摸排问题241整改233,推动河湖水质持续向好目前2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95.5%(鄱阳湖5个断面按1个计算平均值),水质指数3.3089,全省排名第四。

五、饮水安全持续巩固。指导各地多渠道筹集资金30.4亿元,用于城乡供水一体化骨干项目建设。目前已投入12.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15亿元的85%,竣工项目7个。推行“五个一”(落实一个主体、公开一部电话、组织一支队伍、建立一套制度、明确一项服务)县级统管措施,实现了群众反映问题一第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理。落实农村供水工程维养资金3383万元,完成维养1077处、完成率100%。全市1765处集中供水工程均明确水价并全部收费,年度应收水费5994万元,已收5766万元、收缴率96.2%完成全市131个乡镇及千吨万人供水工程水源地、62个村级水源地保护区保护范围划定。

六、问题整改成效明显。完成河湖圩堤管理范围内262栋房屋的整改,复核疑似碍洪问题图斑1679个,确认碍洪问题81个,完成整改67个。推进违规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问题35个,其中拆除取缔类2个,整改规范类33,已完成整改。水利部、省水利厅强监管和市本级“四不两直”督查发现问题519个,完成销号447个,到期问题全部销号。

七、行业管理不断强化。

一是强化水利工程管理推进2715座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均达到四级以上标准,其中一级标准25座。推进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名录外河湖划界,完成30条流域面积10-50平方公里河流、1个湖泊(余干县竹子池)划界,总计划定河湖岸线340.55公里。

二是强化节约用水及水资源监管完成市本级第二批72家机关单位公共机关节水型单位复核8个县继续开展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横峰、德兴通过水利部复核;婺源、铅山通过省水利厅核查;鄱阳、广丰通过省水利厅初审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21(其中水效领跑者1家、节水标杆企业5家、节水型企业15家)、2个省级节水型标杆园区;上报省级节水型高校2个。加强取水口设置审批全市累计颁发取水许可证880市本级31户),截至目前,征收水资源费760万元,预计全年超1000万元

三是强化水土保持监管。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172.41平方公里,全面完成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任务220.3平方公里。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日常监管,全覆盖检查项目145个,下发整改函42份。完成296个矿山208个水土保持问题的复核工作。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12个,市本级入库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385.6万元。

四是强化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组织开展水利工程质量“飞检”、安全生产大排查、安全生产大排查“回头看”、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防汛安全专项检查,全市新开工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一次性合格率和小型水利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一次性合格率均为100%优良率90.9%。

五是强化水行政执法。以打击“五非”(非法采砂、非法运输砂石、非法交易砂石资源、非法经营砂场、非法加工制作)为重点,对全市河道采砂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并建立台账逐个销号。今年以来,查处采砂船舶3艘、非法采砂机具11台,切割非法采砂船舶1艘,整治非法砂场83个,查处涉砂行政案件13起、查处乱堆、乱弃、乱搭、乱建问题5起,行政罚款16.944万元。

八、改革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面铺开450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基本建立改革“四项机制”,弋阳县改革典型示范县已初步建成,横峰县、德兴市改革示范县建设加快推进。确定“两个统一(统一领导、统一思想)、两个分开(审批与监管分开、审批与事权分开)、两个机制(工作联动机制、工作协调机制)、一个方案(‘放管服’改革操作方案)”的改革举措,2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一个窗口办理,截至目前,受理办理行政审批94件,零逾期、零投诉。顺利承接水库移民管理服务职能,加强业务培训与项目资金监管,及时、精准、足额发放水库移民直补资金0.7亿元,加快推进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切实保障水库移民群众权益。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水环境保护任务重鄱阳湖5个点位均为类水,其中白沙洲、莲湖、梅溪咀、余干4个断面因总磷超标被省生态环境厅列为二级监测预警断面。

2.重大项目推进压力大。大坳灌区今年下达投资计划8亿元,全年完成90%的投资任务(7.2亿元)压力较大。

3.队伍素质有待提升,干部队伍注重水利业务知识学习,政治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运用不够,与新时代讲政治、守规矩,快节奏、勇争先的工作要求还有差距。

、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大精神,以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坚持系统治理理念,大力实施“三三四”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克难奋进,努力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安全,支持发展稳定大局。全力抓好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工程运行、网络舆情、涉水信访的安全稳定,以水利系统安全稳定支持全市发展稳定大局。

二是抓项目,加快补齐工程短板。2023年谋划实施项目204个,总投资247.74亿元,其中纳入攻坚行动项目62个,总投资204.53亿元,计划完成投资60亿元以上。重点抓好大坳灌区、信江上游区防洪工程等项目。

三是抓生态,全力建设幸福河湖。抓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的贯彻实施,督察督办整治河湖突出问题,保护“一湖清水”。推水系连通、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建设水美乡村

四是抓衔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完成德兴市、信州区等4城乡供水一体化先行示范县创建,进一步加大力度,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力争投入2.4亿元用于水库移民项目,统筹做好水库移民解困工作,加大帮扶力度,助力鄱阳县大利村乡村振兴。

五是抓督查,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加强水资源、水土保持、水行政执法监管,力争2023年总用水量控制在33.84亿立方米以内,力争婺源、铅山创建成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婺源县成功创建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

六是抓改革,促进水利创新发展。纵深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开展改革技术评估和验收工作。稳步推进水权交易和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指导鼓励各县区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水权水市场改革方式,力争县(市、区)均开展1例以上水权交易。

七是抓党建,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面打造模范机关,坚持好水利大讲堂、工作日志、督查通报等制度,全力建设一支“守规矩、精业务、善协作、敢担当、勇争先”的干部队伍和“廉洁、高效、务实、创新”的政府机关,推动形成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