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建管科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
【字体:   


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科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其他科室配合下,建管科基本圆满完成2021年度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工作总结

1、水利工程建设方面。

我局年除印发《2021年度水利项目建设清单》及《历年结转水利项目建设清单》(饶水建字【2021】13号),2021年,全市计划实施水利项目189个(历年结转15个、新开工174个),批复总投资26.89亿元。截至10月底,已开工183个,开工率96.82%,已下拨投资20.39亿元、完成投资13.67亿元,投资完成率67.0%,要求年底前全面完成投资建设任务。涉及建管方面的有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五河治理防洪工程等。玉山峡口、婺源大塘坞等2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基本完工,13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12月底可基本完工;4条中小河流整治项目2022年3月底前完成,2个洪患村庄、3条民办公助堤防建设12月底完工10个五河治理防洪工程2022年3月底前完成。

2、工程运行管理方面。

一是统筹用好中央、省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全面推进水利工程管理标准化常态化工作。全市开展标准化创建的2686座水利工程,均达到四级以上标准,其中一级标准8,德兴市、信州区被列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2021年,出台《关于坚持常态化推进全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通知》,从管理平台、管理改革、投入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明确标准,巩固标准化管理成果同时做好小型水库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水利部《加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三年行动方案》,推进水库大坝降等报废工作,11月底前147座水库安全鉴定工作。二是切实加强堤防工程安全运行管理。继续开展全市堤防工程运行管理督查,加强堤防险工险段管理,大力推动堤防工程安全评价,确保堤防工程运行安全。三是做好水库水环境整治工作回头看,加强水库退养监督检查力度,发现一座,退养一座,确保水库退养真正落到实处;水质不达标的水库建立台账,逐库制定整改方案,推进水库水环境修复。四是严格开展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考核。结合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考核标准,做好年度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工作。

%1、河湖管理方面。

紧紧围绕“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江河湖泊的监督力度。一是根据《上饶市河湖圩堤管理范围内房屋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履行好水利部门职责,做好牵头负责工作。开展河湖圩堤名录的认定和河湖圩堤管理范围的确认;开展河湖圩堤管理范围内房屋的建设情况及使用情况、审批情况等全面摸排;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确认河湖圩堤管理范围内房屋(构筑物)是否严重影响妨碍行洪;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加强河湖圩堤管理范围内房屋“消存量、遏增量”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结合相关圩堤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结合“鄱湖安澜、百姓安居”工程有计划逐步稳妥推进河湖圩堤管理范围内房屋迁建或拆除。制定整改措施5条,完成销号1条,正在销号4条,计划12月底销号。截至目前,全市应摸排河湖岸线长度9629公里,实际摸排9914公里,摸排房屋29132栋,全部完成分类处置,其中:保留类927栋(采取补救措施后保留房屋数5栋),限期拆除类86栋,通过工程建设迁建类868栋,有计划迁建类27251栋。其中86栋限期拆除类房屋省里每周调度通报,要求11月中旬前完成整改,目前已拆除67栋,19栋未拆除,分别是:万年县7栋,德兴市5栋,广丰区4栋,余干县3栋)11月底前完成拆除。通过工程建设迁建类868栋,已完成147栋。有计划迁建类27251栋,已整改80栋。二是持续推进河湖“四乱”整治,清理重点向中小河流、湖泊延伸。我市已于2018-2020年依法完成137条流域面积50km2以上河流、31个1km2以上湖泊的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划定河湖岸线9629km。2021年在原有河湖划界基础上开展国有水利工程划界工程,进一步划定39座国有水库、30座国有水闸、108座国有泵站、17座国有灌区、36座国有水电站的管理与保护范围,明确河湖管理边界线,提升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强化河湖空间管控。强化河湖“清四乱”整治。采取高位推动、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等综合举措,持续深入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非法矮圩网围专项整治。截至目前,通过省水利厅综合督察、市、县自排自查、“遥感监测疑似河湖四乱问题”及“昌江饶河暗访督查疑似问题”共发现91个“四乱”问题,已整治到位61个;6处非法矮圩网围已整治到位。坚持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坚持遏增量、清存量方向不动摇,坚持清理整治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松懈。既加大力度开展大江大河内问题整治,又将整治范围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进一步细化实化“清四乱”工作流程和要求,不断规范清理整治工作通过现场巡查、卫星遥感监控、无人机巡查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日常巡查,做到“四乱”

%1、水利建设市场监督工作。

市场监督工作社会关注多、矛盾多、责任大,在市场监督工作中时刻讲原则、有底线、能履职。重点是做如下工作:一是贯彻实施《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投标推行报价承诺法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做好施工招投标工作。制定修订水利建设项目监理、设计等招投标办法。二是贯彻落实《上饶市工程建设领域不良行为记录和黑名单制度管理暂行办法》,强化日常监管,敢碰硬、敢亮剑。将信用评价与项目实施相结合。对在建工程参建各方定时评赋分(不要做好人,都打满分,不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做好项目建设主要人员钉钉考勤工作,以信用评价促进工程建设,以工程建设保障信用评级。该项工作市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领域联席会议办公室每月一调度。三是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监督管理工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工程建设管理方面要充分利用好合同履约评价和钉钉打卡这两个抓手。

2022年度工作打算

1、强化水利工程建设。做好139个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4条中小河流、3条民办公助堤防、4个洪患村庄建设。

2、继续做好水利工程标准化常态化管理工作。

3、持续开展河湖水域岸线整治。做好2022年发现河湖“清四乱”问题、疑似河湖“清四乱”问题的整改及核查工作。

4、加快项目验收销号。一是全面完成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竣工验收;二是抓紧中小河流治理、五河治理、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等河湖治理项目验收销号。

5、继续做好河湖圩堤管理范围内房屋整改工作。督促各县(市、区)按分类处置措施做好通过工程拆迁868栋,常态化管理27226栋。收集整理好河湖圩堤管理范围内房屋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6、加强建设市场监管。继续做好水工程招投标行政监督工作,维护水利建设市场秩序;加强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赋分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标后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