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2021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总结
【字体:   


一、进度安排

1、第一批整体推进县(横峰县)深化改革,落地成效,接受中央四部委验收。

2、第二批整体推进县(信州区、德兴市和婺源县)和批整体推进县(铅山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整县推进任务(面积69.32万亩

3、批整体推进县(广信区、广丰区、余干县和万年县)和第三批整体推进县(玉山县、弋阳县和鄱阳县全面启动整县推进工作,完成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和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等节点任务。

二、工作进展情况

1、上午市水利局刘好先局长专题调度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安排部署改革工作

2419日上午和上午市水利局江华平副局长分别主持召开上饶市2021年第一次和第二次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部门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改革相关工作,制定上饶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市级工作计划,并印发《会议纪要》(20211号和20212

357日市水利局党组会传达学习了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和罗小云副省长会上讲话的精神,研究部署了具体贯彻落实意见;9101029,市水利局党组会议研究安排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4510日市水利局刘好先局长主持召开上饶市2021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暨培训会议,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上饶市十四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发出我市十四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新征程的动员令,吹响我市整体推进县改革全面推进的冲锋号,会议还邀请省水利厅余泽清一级调研员和省水院万怡国副所长到会指导和授课,参会人员共近600人。

5拟请上饶市人民政府印发《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和深入推进上饶市“十四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成立上饶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已征求12个县(市、区)和7个相关市直单位意见。

5各县(市、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本行政区域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工作,学习贯彻落实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和罗小云副省长会上讲话的精神。

6目前,第一批整体推进县改革框架已搭建起,但因农田水利工程管护资金一直不能落实,改革无法落地成效,也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四项机制、两大体系”;第二批和第三批4个整体推进县(69.32万亩))完成了改革调查摸底和《县级整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报告书》、《水权分配方案》、《计量体系规划报告》《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管理办法》等改革文本编制着力建立健全“四项机制、两大体系”第二批和第三批整体推进县改革整县推进工作已全面启动,已完成改革摸底调查、工程目录和改革任务书编制、“一县一价”成本测算等,正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和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

三、存在的问

1、思想认识不,政府改革主体责任落实不实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和水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大局,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一项长期工作,更是一项政治任务;改革由政府主导,各级政府负有改革主体责任,改革的推进需要强大的组织领导保障相当部分县(区)政府及领导对此认识不足,政治站位不高,政府改革主体责任落实不实,真正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甚至畏难回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似乎成立一个部门的改革,而部门又很难推动改革,致使改革难点堵点焦点问题迟迟得不到破解,如农业水价迟迟不批复、农田水利工程管护经费不落实、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模式“四个主体”不明确等问题改革难以向纵深推进,工作滞后。

2关键性改革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严重影响到改革向纵深推进

除德兴市外,各地农业水价批复、农田水利工程管护资金四个”主体落实、工程管护模式明确、计量设施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等关键性改革问题迟迟未能提交县(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决策和安排部署,尤其农田水利工程管护资金迟迟得不到落实,严重影响到改革向纵深推进。

3、改革合力不足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综合性强,涉及面广、推进难度大,需要多个部门凝心聚力合力推进。但改革过程中,不少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甚至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甚至认为改革都是牵头部门的事情,一个问题放几年,“政府不重视、部门不协调配合、农民不理解”,改革如何推进!需要政府层面调度督导改革的推进。

4、需加强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组织领导

2021年是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承上启下、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进入全面和深入推进改革的新阶段,进入深水区,全市12个县(市、区)整县推进改革全面铺开,第一批整体推进县(横峰县)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第二批整体推进县(信州区、德兴市、婺源县)和第三批整体推进县(铅山县)要全面完成69.32万亩改革任务、第四批整体推进县(余干县、万年县、广信区、广丰区)和第六批整体推进县(玉山县、弋阳县、鄱阳县316.968万亩全面启动,改革形势十分紧迫、改革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加复杂多变、更加尖锐。会我市应尽快成立上饶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为加快推进全市改革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全面推动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走真走深走实,确保2025年如期完成450.165万亩改革目标任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水安全,有力支撑我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按照江西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调度平台改革节点任务要求,市级需要印发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指导意见,指导全市改革

5、新冠疫情和政府换届严重影响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工作,尤其当前突发疫情致使改革工作计划被迫停止。

下一步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对标改革任务目标和改革要求,按照改革计划,强化调度督导,加快改革步伐,全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确保按期完成年度改革任务;2022年,按照省里改革安排部署计划,进一步推进第一、二和三批整体推进县改革深化,完成第四和六批整体推进县完成整县改革。

五、特色亮点

1、强化农业水价水价综合改革市级调度督导建立常态化的季督导制度、月通报制度和周调度制度,从严督导,季季督导、月月通报、周周调度,积极推动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改革局面。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部门联席会议先后赴第一批整体推进县(横峰县)、第二批整体推进县(信州区、德兴市、婺源县)第三批整体推进县(铅山县)、第四批整体推进县(广信区整体推进县(玉山县现场督导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整县推进工作,89日上午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部门联席会议召开上饶市2021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第一次调度视频会议,严格执行周调度制度,并印发上饶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印发《上饶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情况通报》(第一、二、三和五期)疫情过后,联合督导组将赴第四批整体推进县(广丰区、余干县和万年县)和批整体推进县(弋阳县鄱阳县县)开展农业水价水价综合改革现场联合督导。

2强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宣传引导和调研工作。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宣传和引导工作,其中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部门联席会议先后国家发改委、省水利网站、市政府网站、上饶水利微信公众号、上饶晚报、腾讯网、九派新闻网、东方财富网、潇湘晨报网、水表信息网上进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宣传报道,并在制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和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改革政策宣传视频202197日,上饶市联合玉山县、七一灌区水资源保护中心在七一灌区开展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宣传活动

-27日,上饶市水利局、上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饶市财政局和上饶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对全市大中型灌区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及相关情况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市级改革技术支撑单位省水科院全程参加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以指导改革。此次调研行程近2000公里,历时10天,涉及全市11个县(市、区)3个大型灌区和41个中型灌区,调研座谈对象近300人。调研组采取座谈交流、书面调查和实地察看等形式,深入灌区、乡镇、村、农田水利工程及田间地头,与县水利局、灌区、乡镇场、行政村、村小组、种田大户和散户就农田水利工程管护及相关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和激烈讨论,详细调查相关情况,认真梳理难题和困难,总结好经验和好做法,为解决农田水利工程有钱管、有人管、管得好和管得长远的改革核心任务提供更多改革思路、模式、方法和指导意见,以确保农田水利工程长效良性运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水安全。同时,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还耐心宣讲改革政策和认真指导督促相关改革工作,以进一步推动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疫情过后,将组织进行上饶市2021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第二次和第三次调研。

3、德兴市决心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做成亮点916德兴市第七届人民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德兴市2021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农业水价,明确农田水利工程管护主体,统筹安排400万元用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信息管理平台和宣传展示中心,把德兴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做成亮点。

4、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宜黄会议),我市做市级改革工作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