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县委书记谈节水】广信区委书记何党生:构建节水型社会 坚持走节水优先之路
【字体:   

广信区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境内属长江流域鄱阳湖区信江水系,沟河纵横,水网密布,水系发达,有3个水资源四级区,有河道19条。近年来,广信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四种思维,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广信区特色的节水之路,2021年获评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
坚持战略思维,做好“管水”文章。把建设节水型社会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一项战略工程来抓,加强顶层设计,注重制度管理,系统谋划推进。一是建好一个组织架构。成立了区委书记挂帅的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和任务清单,形成了“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做到对标对表抓创建工作落实。二是完善一套制度体系。坚持以制度为引领,依法依规强化节水。出台了《上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明确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及取水许可与水资源论证定额管理,探索建立“总量控制”、“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等节水机制,从机制保障上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三是画好一张规划图。将节水纳入全区“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全过程。抓住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提升、污水治理、生态修复、管理责任等“五项重点”,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项制度”,形成新型水生态格局。
坚持创新思维,做好“节水”文章。积极借鉴“长三角”先进地区节水减排经验,精细化、高标准分类实施节水减排工程。一是推进农业节水增效。推进灌区节水改造和1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0.57,节水灌溉面积占耕地比重提升至65%以上。大力发展智能灌溉系统,全区有12家农业龙头企业采取高效节水灌溉,上饶现代农业科技园灌溉系统技术全国领先,采用滴灌、雾灌等不同方式进行智能灌溉,覆盖16万平米连栋大棚的、3万平米的玻璃温室和800亩种植区,每年可节水量900余万吨,实现了“大水漫灌”到“精准灌溉”的转变。二是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坚持源头管控,严格项目准入,所有新建、改扩建项目必须满足节水要求。加强对节水型企业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节水技改,建成节水型企业14家,重点用水企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41.5%,工业用水计量率100%。江西展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入200万元工艺技改,每年节水超过50万立方。三是推进生活节水降损。加强城镇供水管网、排水系统改造和节水器具推广,集镇做到雨污分流,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10%以下。大力推进城市再生水回用,生活污水处理厂已达到城镇I级A类标准,日处理能力12万吨,城市再生水回用率达22.19%,加快建设节约型、生态型广信。
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治水”文章。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把治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着力系统改善水环境、水生态。一是落实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区乡村三级河长326人,设立了21名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实现全区河道全覆盖。各级河长带头推进清河行动,构建起“发现—督办—反馈”工作闭环,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水环境问题。健全环保警察铁军,出重拳整治河道非法采砂、非法排污等违法行为,推动环境守法成为常态。二是推行多元化治理体系。把节水型社会建设与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美丽乡村建设捆绑推进。引入社会化治理手段,将水面岸线垃圾纳入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通过购买服务对水域进行长效保洁。投入1.11亿元,对3座中型水库、84座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提升了水利工程蓄水能力。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把19条主河道和全区3235个自然村溪流治理并纳入常态化运维,主要河流断面达标率100%,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前列。三是打造新型水生态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对入河排污口、污水处理厂实行在线监测。投入10亿余元,实施槠溪河综合治理,建成十里槠溪生态湿地和绿色长廊,实现沿河“工厂变公园、鱼塘变湿地、河堤变步道”的完美蝶变。统筹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13个乡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预防的新型水生态体系逐步成形。
坚持群众思维,做好“护水”文章。坚持全民发动,推动实现由“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转变。一是全覆盖宣传。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等节日,大力开展生活节水知识宣传;推进节水讲座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利用稻花香里微信公众号、“抖音”小视频等载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扩大关注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引导全区群众增强“节水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行动自觉。二是全领域争创。广泛开展节水标兵评选和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设立节能减排奖,围绕机关、企业、学校重点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节水载体,累计建成各类节水载体93家,其中省级载体3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达100%,节约用水典型示范效应不断放大。 三是全维度结合。坚持把节水和水资源管理的舆论宣传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群众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中,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全社会营造“保护水源、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水是生命之源,是城市之脉。“十四五”时期,广信区将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理念,不断增强依法治水能力,营造绿色节水文化,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坚持走节水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谱写好富裕幸福美丽现代化广信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