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水利局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字体:   

各县(市、区)水利局,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农村工作部,高铁经济试验区社会发展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21年中秋、国庆节(以下统称“双节”)即将来临。随着汛期结束,各地将掀起水利工程建设高潮。根据《省委政法委关于统筹做好重要活动和中秋国庆期间维护稳定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守牢水利安全稳定底线,切实做好“双节”期间及今后一段时间水利安全稳定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双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一)清醒认识形势。今年以来,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安全形势仍然是稳中有忧、稳中有险,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要充分汲取宜春四方井水利枢纽工程“7·25”安全事故教训,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二)强化红线意识。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做好“双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和措施的落地落实,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

(三)提前分析研判。下半年,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生产安全压力、施工人员稳定保障压力进一步加大,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深入分析总结以往安全稳定工作规律特点,提前研判、精准施策。要把“双节”期间各项安全防控措施与正在开展的三年行动和水利行业“七大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互相促进、互相推动,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安全稳定责任

(一)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地各单位要把抓好“双 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全面部署推进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对容易发生伤亡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环节,对容易引发信访稳定的农民工工资等,要进行全面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要带头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推动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细落实。

(二)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法律要求,以三年行动和水利行业“七大攻坚战”为抓手,紧盯突出问题、重点工程、关键时段,立即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暗查暗访活动,全力以赴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

(三)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对照新修订实施的《安全生产法》,国庆节前全面开展一次“五个一”活动,即一次系统的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对标梳理、一次全覆盖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一次全面隐患排查治理、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一次彻底的反“三违”集中行动,确保主体责任落实。重点是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并推进落地落实。

(四)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岗位安全责任。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教育引导从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严格遵守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根据自身岗位的性质、特点和具体工作内容,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切实履行安全职责,做到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

(五)强化涉稳风险防控化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深入排查可能影响信访稳定的各类矛盾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掌握的矛盾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化解措施,严防矛盾升级、风险外溢。注重干部职网络引导,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控,为中秋、国庆重大节日营造良好网络环境贡献水利力量。

(六)全力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双节”期间,跨区域人员流动和旅游、聚会等活动将明显增多,各地要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提前部署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值班值守,切实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做好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和安全出行宣传,倡导涉疫情地区人员非必要不来(返)饶、市内人员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大力倡导“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文明健康新风尚,确保假期人员安全有序合理流动。

三、强化值班值守,大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严格执行节假日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无阻;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演练,落实应急资金、物资和队伍。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安全知识、险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一旦出现险情,要科学有效应对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上饶市水利局

                                   2021年9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