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17年上饶市水利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上饶市水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上饶”门户网站或者上饶市水利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饶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上饶市信州区锦绣路3号广信大厦B栋13层,邮编:334000;电话传真:0793-8307194;电子邮箱:sr-slj@163.com)。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规范地根据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依法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运用网站、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水利常识、工作信息。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通过“中国上饶”门户网站和上饶市水利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的相关内容,及时公布工程初设方案批复、工程招标、工程中标等信息。同时,做好行政审批工作,推进审批事项的公开、透明与高效;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逐一及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上饶市水利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案件及相关办理流程、法律依据等信息,有力推动执法水平的提升,接收社会监督。

  (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在工作中,我局不仅加强对机关及局属单位人员的业务能力培养,而且加强领导的督查作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监督小组和审议小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人,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关;明确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负责部门,指派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资源整合上报。同时对局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严格审议,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和真实性。

  (三)推进政务公开的标准化建设,健全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及工作流程。规范本局的部门网站,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人员参加了上级组织的相关培训,提高依法公开信息的能力。在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工作的基础上,完善“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工作流程。

  (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考核。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畅通政务微博、新闻报纸等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及时关注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通过更新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大门户网站公开力度。2017年,我局在门户网站“水利概况”、“水利动态”、“政务公开”、“水利工作”、“水文化”、“专题专栏”“水质监测”、“河长制”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2条。其中发布水利概况1条,水利动态545条,政务公开641条,水利工作522条,网上办事161条,水文化64条,专题专栏167条,软件下载1条。目前,属主动公开的上饶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均可以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实现快速查询。为增加与百姓的互动,还设置了“局长信箱”“科室信箱”“投诉举报”,及时回复在网上咨询的各类问题。2017年共受理5件网上咨询,答复局长信箱、业务咨询信件5件,答复率100%。

  (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局于2017年9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十八大以来我局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些举措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介绍,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8月14日,参加上饶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局领导坐客直播间,现场接受节目访谈,为群众提供政策解答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中国上饶”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

  (http://www.zgsr.gov.cn/zgsr/index.shtml

  上饶市水利局门户网站

  (http://www.zgsr.gov.cn/slj/bindex.shtml)等对外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无收费或减免金额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办理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5件,办理意见已在局门户网站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积极主动地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类型较为单一,主要以单位动态性政务信息为主,政策解读、决策信息等信息内容数量较少,更新也相对滞后。

  (2)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

  2018年,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信息公开的工作情况逐项对照检查,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上饶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上饶市水利局

  2018年2月7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盖电子印章).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