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2016年上饶市水利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上饶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上饶”门户网站或者上饶市水利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饶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上饶市信州区锦绣路3号广信大厦B栋13层,邮编:334000;电话传真:0793-8307194;电子邮箱:sr-slj@163.com)。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规范地根据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依法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开通新浪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水利常识、工作信息。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通过“中国上饶”门户网站和上饶市水利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的相关内容。及时公布工程初设方案批复、工程招标、工程中标等信息。同时,我局做好行政审批工作,推进审批事项的公开、透明与高效;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逐一及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上饶市水利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案件及相关办理流程、法律依据等信息,有力推动执法水平的提升,接受社会监督。

(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在工作中,我局不仅加强对机关及局属单位人员的业务能力培养,而且加强领导的督查作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监督小组和审议小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人,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关;明确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负责部门,指派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资源整合上报。同时对局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严格审议,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和真实性。

(三)推进政务公开的标准化建设,健全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及工作流程。规范本局的部门网站,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人员参加了市政府办组织的相关培训和省水利厅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班,提高依法公开信息的能力。在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工作的基础上,完善“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工作流程。

(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考核。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畅通政务微博、新闻报纸等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及时关注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通过更新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梳理了170项行政权力事项,其中行政许可8项,行政处罚86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奖励5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征收5项,共性权力8项,其他行政权力46项。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细化了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所有权力清单和责任在江西政务服务网进行了公开,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市政府的要求,按照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我局于2016年2月2日在上饶市政府网站和水利局门户网站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于9月19日公开了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部门预决算按经济分类公开到项级科目,按功能分类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三公”经费公开到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三)便民服务事项信息公开情况。在水利局门户网站强化便民服务功能,提供了实时公布卫星云图、实时台风消息、降水预报和我市江河水情、水库水情、水质监测情况等,方便市民查询相关水利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门户网站公开力度。2016年,我局在门户网站“水利概况”、“水利动态”、“政务公开”、“水利工作”、“水文化”、“专题专栏”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1条。同时,对群众关心的水质情况和河长制工作,在门户网站开设了“水质监测”、“河长制”2个专题。

(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分别于2016年10月和12月,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6年我市防汛抗洪抢险工作情况和2016年我市“河长制”工作情况,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回应了群众关切。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中国上饶”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

(/zwgk/3132.htm)

上饶市水利局门户网站

(http://182.87.196.162/srweb/www/bmwz/shuiliju/index.htm)等对外发布。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受理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度无收费或减免金额情况。

六、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发生了2起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进展较为顺利,但通过总结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硬件设施及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公开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

(2)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同时要加大各项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依法办事。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功能,切实增加水利信息量和时效性。

三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着重抓好行政许可程序、流程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拓展政府信息内容深度,试行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政府信息开展相关解读工作。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行为,以便工作不断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开展水利信息公开宣传,提高公众对水利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水利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附件:上饶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上饶市水利局

2017年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