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上饶市“十四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字体:   

全面推进上饶市“十四五”农业水价

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

进一步加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力度指导全市加快形成全局部署、全域推进、全程控制、全面提速的改革局面确保如期完十四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经市政府同意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体部署紧扣国家粮食安全和水安全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基本遵循以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为基础以健全工程运行管护机制为抓手以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政府和市场协同发力逐步建立农业灌溉用水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农业现代化夯实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两手发力。各级政府切实承担起改革主体责任在组织领导、政策制定、监督指导、综合协调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维养等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各个环节减轻政府压力做好水文章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摸清改革底数认真梳理农田水利工程、灌区运行、供水管理、农业节水等现状建立整体推进改革问题清单对标对表统筹规划落实落细改革任务和举措。把握改革面积全域覆盖改革机制全部落实改革体系全面完善的总目标扎实推进改革。

坚持因地制宜整县推进。以县域为单元以灌区为主体鼓励各地大胆创新从实际出发结合水资源禀赋、灌溉条件、经济文化水平、种植养殖结构等差异状况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探索符合实际、独具特色的改革路径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改革举措有计划、分步骤、按节点推进。

坚持综合施策注重实效。加强农业水价改革与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衔接综合运用工程配套、管理创新、价格调整、财政奖补、技术推广、结构优化等举措推进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长久良性运行的体制机制。

(三)改革目标

2025全面完成450.165万亩改革任务建立多元的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合理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常态的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有效的农业节水激励机制健全完善科学的农业用水水权制度体系、系统的农业供用水计量体系先进适用的农业节水技术措施普遍应用农业种植结构实现优化调整群众自发参与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意识普遍增强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农业节水效果明显改善。

二、重点任务

(四)完善农田水利灌排体系

1.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按照抓关键、除隐患、促节水、补短板、提能力、强监管要求先建机制、后建工程为引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金融支持等各项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持续开展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推进农田水利五小工程(小水池、小沟渠、小塘坝、小堰闸、小泵站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基本建成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田间灌排工程体系。

2.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农田建设为重点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按照谁实施、谁监管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的建后管护机制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长久持续发挥效益。

3.积极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因地制宜推广、配套喷灌、微灌和管道输水灌溉等高效节水设施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紧密结合农业设施园区建设优先在条件适宜的区域集中连片开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加快补齐以节水为主导的现代农业灌排保障体系短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五)建立多元化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

1.水源工程、骨干工程物业化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社会化、专业化、物业化水利服务队伍承担辖区内水源工程、骨干工程的运行维养实施管养分离积极探索推行农田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模式。出台扶持和培育农田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相关政策措施为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养创造条件逐步形成政府和社会两手发力的良好局面。

2.田间工程自主管理。田间工程在政府领导和灌区管理单位的指导下可由受益村组、新型农业经营主自用自管也可采取以大带小、小小联合等方式实行物业化管理。有条件的地方可结合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统筹农田水利工程与农村道路、农村电力、乡村环境等其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运行维养探索统一主体、统一经费、统一管护。

3.探索多元化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养方式。鼓励和吸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等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维养建立使用者付费为主财政补助、水费补充、产业反哺为辅的多元投入机制。经营用水量大或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和养殖业要活用水价杠杆做好水量分配、水价测算、计量收费等工作实现设施农业科学用水、精准灌溉。

(六)构建结构简单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

1.完成农业供水成本核算。按照《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令第4号)、《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核算规范(试行)》(水财经2007470号)规定组织开展农业供水成本核算提出反映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的全成本水价、运行成本水价和建议水价等由价格主管部门核定。

2.合理制定农业水价。按照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原则综合考虑水资源状况、工程管理单位运行情况、农民接受能力及县财政承受能力等实际加强政府定价成本监审合理确定执行水价逐步推行水费收缴把握好水价调整幅度和节奏将农业水价一步或分步提高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水源工程和骨干工程的农业水价原则上实行政府定价具备条件的可由供需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按照有利于促进节水、保障工程良性运行和农业生产发展的原则协商定价。小微灌区、田间工程和末级渠系的农业水价可实行政府定价也可实行协商定价具体方式由各地自行确定原则上实行一县一价、一区一价

3.加强水费收缴监管。完善农业用水水价公示制度公开水价标准、水费额度增加水费征收的透明度引导农业用水户主动缴纳水费。加强水费管理严禁挪用和截留切实将农业水费用在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的合理开支范围内。

(七)建立与财力相匹配的精准补贴机制

1.建立系统性的精准补贴机制。在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财力状况、调价幅度、节水成效等因素制定与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相适应的精准补贴办法细化补贴标准、对象制定补贴方式、程序及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构建以补贴水源工程、骨干工程运行维养为主、补贴田间工程为辅的精准补贴模式,确保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与维养实现补贴对象精准、补贴额度精准。

2.多渠道筹措精准补贴资金。以水利发展资金、农业发展资金等涉农项目资金整合为主以农业水费为补充统筹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资金鼓励从土地流转费、水库山塘收益、农村集体经济中提取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探索农村安全饮水一并打包管理的多维一体模式多渠道全方位筹集精准补贴资金统筹建立政府+用水户合理分担模式。政府补贴实行门槛准入、先修后补方式在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养通过政府考核后政府下达资金用于补贴上年度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养实际支出的部分。加强对农业精准补贴资金的监督与检查及时了解掌握资金到位、使用和制度落实情况督促有关单位加强资金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八)建立适用丰水地区的农业节水激励机制

1.建立节水激励机制。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探索管理节水鼓励土地流转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形成产业连片集中灌溉的生产格局。科学制定政策建立节水技术服务体系探索政策扶持形式的管理节水激励机制做到科学、合理、有计划、有重点的用水提高用水利用效率。

2.持续推进工程节水建设。大力推广渠道防渗、低压管道、微灌、滴灌、喷灌应用技术等积极开展节水、回水再利用工程建设推进灌溉节水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重点灌区、设施农业产业园区、高效节水示范区等因地制宜推广高效工程节水技术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扩大节水产业规模、资金扶持等多样化激励方式提高用水效率促进节水减排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3.创新节水方式。选育耐旱作物节水品种建立作物生育阶段与天然降水相匹配的农业种植结构与种植制度发展适水农业;改变目前存在漫灌”“串灌浪费水资源灌溉方式大力推行节水灌溉技术逐步发展推广水肥(药)一体化技术、耕作保墒、覆膜保墒、化学调控等农艺节水技术。通过行政、技术、经济等管理手段加强用水管理利用土地流转政策调整用水结构转变用水方式推广间歇、薄露灌溉制度等农业节水技术实行一把锄头放水

(九)建立合适的农业水权制度体系

1.合理分配农业水权。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基础合理分配水资源。根据灌溉用水定额明确农业用水初始水权将用水指标细化分解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按照水随地走、分水到户原则将用水指标流转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等用水主体进行水权确权并颁发水权证书。在保障农业用水需求的前提下统筹兼顾生活、生产、生态等用水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探索水权交易促进水资源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

2.加强供用水管理。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明确区域农业用水总量指标分区分类科学确定灌溉定额指导科学灌溉。完善水量调度制度强化供水计划管理和调度提高农业供水效率。加强用水需求管理建立管理科学精准高效的精细化用水管理机制保障农业用水需求。

(十)配套完善四级农业供用水计量体系

1.建立四级供用水计量体系。根据《县级农业供用水计量体系规划报告》配套完善计量设施。统筹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资金依托高标准农田、灌区配套改造、高效节水建设等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制定建设计划按时间要求逐步完成取水、分水、配水、用水四级农业供用水计量体系建设。新建、改扩建农田水利工程必须同步配套经济适用的计量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2.落实计量体系管护。农业供用水计量设施建设完成后遵照分级管理的原则明确管护主体与责任按程序办理产权移交手续统筹管护资金落实具体管护制度和管理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计量设施长效运行。

(十一)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

1.完善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建设县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信息管理平台鼓励大中型灌区建设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各地要及时在信息管理平台上收集、整理、保存、公布改革过程中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图表、音像等材料做好改革档案管理工作。

2.发挥信息化管理优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和广泛利用信息资源建立可监测、可操控、可视化、可识别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发挥信息化管理在运行维养、计量设施、供用水台账、资金管理、监督考核等方面的作用实现改革工作信息及其处理的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智能化全面提升改革工作管理的效率和效能。

三、保障措施

(十二)强化组织领导。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保障水安全、粮食安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主体责任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改革重点任务积极推进落实要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把握好方向和路径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年度改革目标任务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十三)强化协同配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综合性强、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需合力推进。各级水利、发改、财政、农业农村、宣传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改革合力。水利部门负责水源工程和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及其供水计量设施的完善和管护加强供水管理牵头落实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有关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经费保障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落实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政策。农业农村部门负责高标准农田区和设施园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田水利田间工程长效良性运行管护机制结合实际情况配套实用易行的计量设施牵头推进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明确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加强用水管理指导在稳定粮食产量和产能的基础上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和节水农业等工作。宣传部门负责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节约用水的重大意义引导农民提高有偿用水意识和节约用水的自觉性

(十四)强化资金保障。县(市、区)政府要多渠道筹措资金整合统筹各类涉农资金保障改革经费。要加大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支持力度安排部分中央投资资金用于量、测水设施完善与配套、高效节水技术推广应用。在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综合整治、土地复垦、灌区新建及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实施时统筹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十五)强化监督考核。要建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月调度、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定期督查节点进度、机制建立、政策落实、任务销号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见效。市水利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要加强服务指导把改革进度、成效等作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将考评结果与相关涉农资金安排情况挂钩相关涉农资金优先向改革成效好、进度快的县(市、区)倾斜。

(十六)强化培训宣传。要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政策解读加强舆论引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农民易于接受的方式有效传递水资源状况准确阐述政策选好典型、讲好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示改革成效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要逐级开展政策培训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相关人员的思想认识、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确保改革政策落实不走样、见实效。

附件:1上饶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主要职责

2各县(市、区)2016-2025年改革任务


附件1

上饶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及主要职责

一、成员名单

  长:饶清华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周    市政府副秘书长

            刘好先  市水利局局长

  员:江华平  市水利局副局长

        沈火忠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

            市财政局副局长

        祝钦富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姜迪飞  上饶日报社副总编辑

    上饶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由江华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人员由各成员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及改革人员组成由领导小组下文组建。

除领导小组组长以外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如有变动由成员单位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并报市政府备案市政府不再另行发文。

二、主要职责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负责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组织协调明确改革思路、路径、目标、任务、措施部署改革任务抓好组织实施;强化改革措施、狠抓改革成效统筹协调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重点和重大问题指导监督各县(市、区)和成员单位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相关工作;加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改革氛围凝聚改革合力。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改革部门责任和分工切实履行职责主动研究和制定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加强对各地对口部门的改革工作指导和督促并定期向领导小组报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开展情况接受领导小组的指导和监督。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积极联动合力推进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附件2

各县(市、区)2016-2025年改革任务

序号

县(市、区)

整县推进批次

启动时间

完成时间

提质增效时间

有效灌溉面积(万亩)

1

信州区

第2批

2020

2021

2022-2025

5.07

2

广信区

第4批

2021

2022

2023-2025

44.595

3

广丰区

第4批

2021

2022

2023-2025

35.82

4

玉山县

第6批

2021

2022

2023-2025

30.255

5

铅山县

第3批

2020

2021

2022-2025

28.26

6

横峰县

第1批

2019

2021

2022-2025

11.79

7

弋阳县

第6批

2021

2022

2023-2025

34.365

8

德兴市

第2批

2020

2021

2022-2025

15.42

9

婺源县

第2批

2020

2021

2022-2025

31.185

10

余干县

第4批

2021

2022

2023-2025

61.995

11

万年县

第4批

2021

2022

2023-2025

33.24

12

鄱阳县

第6批

2021

2022

2023-2025

118.17

13

全市合计

第1、2、3、4和6批

2019-2021

2021-2022

2022-2025

450.165

备注

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联席会议根据《江西省2016年水利统计年鉴》有效灌溉面积确定我市改革任务450.165万亩后期增加的有效改革面积按照上级改革要求执行。



                      政策解读:http://www.zgsr.gov.cn/slj/zcjd/202201/d3d02326503b4cd783bb7ef4fe19a343.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