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字体:   
作者:    来源:上饶市人大常委会   日期:2021-08-26 09:42

——2021824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朱建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报告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市本级(含市直、三清山管委会、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铁试验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市、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始终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不动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市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取得明显成效。

——积极应对疫情汛情和保障改善民生。全市累计下达疫情防控资金99000万元,市本级从预备费中下达1000万元应急救灾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鄱阳县、余干县抗洪抢险及灾后重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支持复工复产政策财政任务,全市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7000万元,减免租金7000万元,减税降费1520000万元,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了动力。坚持有保有压,优化支出结构,将节省下来的资金更多地投向“三保”等重点领域,2020年全市民生类支出完成6123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1.6%。

——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脱贫攻坚,2020年全市共投入扶贫资金229000万元,增长25.2%,我市四个国定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大美上饶,全市节能环保支出1880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03000万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我市成功获评国家卫生城市;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2020年全市共计化解存量债务830000万元,超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

——统筹推进财税改革和税收质量提升。积极推进零基预算改革试点,市财政局制定下发了《市本级零基预算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有序衔接省与市县收入划分改革、增值税留抵退税改革;着力推进教育、文化等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等。不断完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2020年全市税收收入突破3000000万元、达到3019000万元,增长1.3%,增速全省第一,税占比达80%,创近八年来新高。

——审计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相关县(市、区)、部门和单位明确细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清单、目标、责任,认真做好整改相关工作。对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已全部整改。

一、市本级决算草案和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具体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市本级决算草案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市财政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预算执行总体较好。

市本级决算草案表明,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178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74381万元,上年结余198515万元,调入资金23603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63953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1149万元,收入合计135581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851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51098万元(市级上解省级与县级上解市级扎差数),债务还本支出22655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183万元;年终结余162653万元(全部结转下年),完成了全年预算收支任务。

政府性基金收入211539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6300万元(省级补助市级与市级补助县级扎差数),上年结余2937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45023万元,收入合计243349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15053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1612万元,调出资金11366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7368万元,年终结余60313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6071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万元,收入合计16073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09953万元,调出资金50766万元;年终结余11万元。

社会保障基金收入371428万元,社会保障基金支出189231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8219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47525万元。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不够全面、规范。2020年,高铁试验区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不完整;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在编制一般公共年初预算时未将上年结余列入年初预算;市财政局未按规定将上级财政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列入年初预算。

(二)上级专项资金未及时分配拨付。截至2020年底,市本级未及时分配拨付上级专项补助资金120517.31万元(一年以上资金21587.41万元),其中:市直114018.31万元、三清山风景名胜区727万元、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5772万元。主要是由于部分项目进度缓慢、个别项目不具备实施条件等原因。

(三)财政收入未及时足额征缴入库,涉及金额90474.13万元。一是财政收入滞留非税账户未及时缴库21838.18万元,其中:市直非税收入9506.14万元,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非税收入5196.66万元、高铁试验区非税收入120.38万元和土地出让收入7015万元。二是财政收入收缴不到位68635.95万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65510万元、非税收入1656.74万元、耕地占用税1469.21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部分改革推进不畅。上饶市赣饶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未上缴利润。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年初预算未细化到具体项目或单位。

(五)部分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未及时使用。截至2021年3月底,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江西云济投资有限公司、上饶市妇幼保健院等15家国有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有110874.07万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结存在单位账上尚未使用,闲置时间最长达14个月,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未竣工结算、少量项目推进缓慢等。

(六)履行采购监督职责和清理采购领域中介库政策执行不到位。一是财政部门做为政府采购监管部门,未严格履行职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财政监督检查等均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且未对中介机构、利益关系人进行严格审查,导致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亲属提供便利、谋取利益。二是市财政局未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中介库政策,2020年仍有110个项目沿用财政评审中介机构库开展预、决算评审工作。

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0年对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覆盖,并重点审计了上饶市生态环境局、中共上饶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上饶市应急管理局等10个市直部门及所属15个单位。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编报还不够完整准确,涉及7个部门或单位。一是未将上年结余和其他收入纳入预算,涉及上饶市第一中学、市实验中学、应急管理局等3个部门或单位,涉及金额815.69万元。二是预算编制不严谨造成预决算差异较大,涉及上饶市第一中学、实验中学、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等4个部门或单位,涉及金额2318.99万元。三是市农业农村局年初预算支出编制未细化,涉及金额170.2万元。

(二)预算执行还不够严格,涉及6个部门和3个所属单位。一是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费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无预算拨付下属单位及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资金22万元;上饶中学无预算列支福利费、专用设备购置款等254.28万元和超预算列支政府性奖金、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787.28万元;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下属3个单位超预算列支政府性奖金合计417.76万元。二是扩大开支范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项目支出中列基本支出55.61万元。三是费用报销凭据不齐全、不合规。市直机关工委工会账报销差旅费无出差审批单、未附相关文件,涉及金额2.77万元。

(三)预算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涉及7个部门和2个所属单位。一是政府采购方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行组织实施广告宣传类采购12万元,未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二是资金管理方面,上饶中学应收未收各商户水电费65.84万元和店面租金4.18万元;上饶军供站未足额缴纳农民工保障金3.83万元。三是财务核算方面,市实验中学少计收入180.33万元;上饶市第一中学往来款长期未清理资金235.96万元,其中账龄10年以上金额222.19万元;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现金管理不规范、未做到日清月结,导致账实不符;市文联、生态环境局机关及下属1个单位购建固定资产未按规定登记固定资产账,涉及金额45.06万元。

(四)“三公经费”管理执行不够严。一是未严格落实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上饶市医疗保障局公务接待费执行率135.26%。二是“三公”经费未纳入决算报表,涉及26个单位,涉及金额44.09万元。三是“三公”经费未纳入监控平台,涉及59个单位,涉及金额770.18万元。

(五)个别单位利用行业资源违规收费70.58万元。上饶中学超标准收取学生住宿费25.32万元、水电费45.26万元。

多年来,上述部门预算执行的不少问题屡次出现,反映出有关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对所属单位监督责任未有效落实等深层次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预算编报和审核批复缺乏刚性约束。一些部门预算意识不强,编制预算时仍习惯于“基数+增长”,导致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准确甚至脱离实际,由此带来预决算差异较大、预算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二是预算管理和追责问责制度执行不到位。一些部门对预算安排的项目未明确考核制度和评估标准,对执行情况缺乏评价基础和依据,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也不够有效。预算执行链条长、环节多、涉及面广,有的部门违反财政法规的问题追责问责不到位。个别部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重审计查出具体问题的整改,轻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使得类似问题反复出现。

三、县级政府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广丰区、婺源县、余干县、铅山县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够细化、不够完整。一是2019年,余干县财政年初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仅按功能分类编列到款,均未编列到项;广丰区预算编制不规范,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细化。二是未按规定将部分上级财政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指标列入年初预算,其中:余干县114249.14万元、广丰区5295.41万元。

(二)财政收入收缴不够到位,涉及金额88925.68万元。一是财政收入滞留非税账户未及时缴库,涉及金额68995.86万元,其中:广丰区非税收入36080.95万元、余干县非税收入9394.91万元和土地出让收入13229.06万元、婺源县非税收入7611万元、铅山县非税收入2679.94万元。二是财政收入收缴不到位,涉及金额22609.76万元,其中:余干县17808万元、广丰区3899.7万元、婺源县902.06万元。

(三)财政资金管理有待加强。一是上级专项补助资金未及时分配下拨,涉及金额24271.95万元,其中:婺源县9199.46万元、广丰区8697万元、余干县5691.2万元、铅山县684.29万元。二是非税收入专户借垫款长期挂账,未及时催收和清理,其中:婺源县53742.82万元、余干县8249.86万元。三是铅山县存量资金统筹使用不及时,资金使用效益欠佳,涉及金额9857.85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县级政府采取措施进行了整改。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20年7月以来,按照审计署的统一要求,每季度选择若干项具有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经济政策措施,集中开展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以下方面:

(一)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审计情况。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的要求,2020年12月,对全市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发现部分县(市、区)或部门单位在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问题。3个县(市、区)财政部门下达项目建设资金不及时,涉及金额3880.45万元;4个部门或单位新增财政资金使用进度缓慢,涉及金额13434.97万元;1个县部分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未细化。有关地方已通过加快拨付进度、推进项目建设等措施予以整改。

(二)税收征管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的要求,对市本级(不含市直)和12个县(市、区)2020年度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表明,有关部门和县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举措,规范税费征管、优化纳税服务,但在具体执行中还存在税收优惠政策未全面落实、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情况。

1.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审计情况。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的要求,对玉山县2019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玉山县认真落实扶贫领域的相关政策,较好地开展了扶贫相关工作,但在精准识别、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管理和绩效以及扶贫资金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精准识别方面,贫困户数据更新不及时、数据不准确。二是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方面。慢性病证办理和长期慢性病信息掌握不及时,部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未享受相关就业扶贫政策。三是扶贫项目绩效和管理方面。产业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制度和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主体财务核算制度不够健全;部分乡镇对产业扶贫项目立项不精准、后期监管不力,导致部分产业扶贫项目运营状况不佳。四是扶贫资金安全方面,存在部分培训学校多领取就业培训资金0.21万元。

2.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情况。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的要求,开展了广丰区2018年至2020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此次重点抽查了涉农专项资金10429.17万元、76个项目、15个单位、17个乡镇、35个村,入户调查151户农户。审计发现广丰区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中还存在高标准农田设计标准不高、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非粮化、高标准农田后续管护不到位、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农业示范园示范引领作用不明显和“财政惠农信贷通”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成效较低等问题,涉及违法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298.53万元。

(四)新农村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开展了铅山、鄱阳县2018年度至2020年度新农村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铅山、鄱阳县能够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全县新农村建设工作,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果,但在资金安排和项目实施中,还存在配套资金未到位、资金拨付不及时以及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一是政策制定和落实方面。鄱阳县新农村建设促进会运行机制不健全,未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对各新农村建设点募集到的社会资金,未进行核算、管理。铅山县农业农村局未按照相关文件提出年度新农村建设村点的建设项目及资金概算,编制各村点的项目建设规划等程序。二是资金方面。新农村建设资金未足额纳入本级预算,涉及金额9251.64万元,其中铅山县5334.64万元、鄱阳县3917万元;铅山县新农村建设资金滞留县财政未及时下拨3876.64万元;鄱阳、铅山县存在多付工程款,涉及金额分别为931.86万元、43.51万元。三是项目方面。新农村建设部分项目施工进展缓慢;因后期管护不到位导致部分项目废弃、损毁。鄱阳县存在施工企业违规出借资质给个人承接新农村建设项目。

五、国有资产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重点开展了婺源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结果表明,婺源县能够认真践行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但审计也发现存在执行林地、矿山等有关资源保护政策不到位、部分制度执行不到位、少部分湿地被破坏等问题。相关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政府投资工程审计。重点关注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工程量的真实性、工程招投标程序的规范性等,加大了对造价咨询机构出具审核报告的监督力度。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已完成3个工程项目,报审金额18852.5万元,核减金额1208.94万元,避免了国有资金的流失。

六、审计移送线索和查出问题的处理情况

上述各项审计,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和下达了审计决定。审计发现违规金额2240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13417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1339万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1858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13485万元、应上缴财政6885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7985万元;审计移送处理事项1件,移送处理人员1人,涉及公职人员1人;提交审计信息74份,提出审计建议368条。市审计局积极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至6月底,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2460万元。

七、审计建议

以上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些是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也有些是部门间协同配合不力等,需要持续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绩效,推动问题根本解决。为此建议:

(一)依法履职,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水平。一是深化部门预算编制制度改革,按照“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各级预算单位要提高支出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的规范化水平,从源头上解决预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及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二是财政部门加强对各部门预算审核把关,完善预算执行评估结果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加强政府购买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和落实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中介库政策。三是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进一步细化量化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断增强预算刚性,推动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二)完善措施,加快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一是按照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工作衔接,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着力推进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巩固扩大放管服改革成效,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金融服务功能,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方式,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三)统筹协调,强化惠民和生态文明政策落到实处。一是着力增强惠民政策的持续性和协调性,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因地制宜,增强相关落实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二是强化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双促双进。

(四)落实责任,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要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被审计单位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既要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工作绩效。整改情况应及时报告同级政府或主管部门,并适时公告。

本报告反映的是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下一步,市审计局将加强跟踪督促,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力推进“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摘自:上饶市人大常委会http://www.jxsrrd.gov.cn/2021/0826/6948.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