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字体:   

20201224日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朱建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报告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的办法》、《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办法》以及《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办工作的方案》(饶常办发〔202041号)有关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责成相关部门和单位明确整改任务和目标,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把问题整改到位,市审计局积极跟踪督促整改。至202011月底,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所作的《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5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整改率100%。通过整改,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了国家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提高了遵守财经纪律的意识,促进了管理进一步规范。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审计机关加强跟踪督促。市审计局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按照责任主体逐项逐条分解,向有关部门单位和县(市、区)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督促、推动有关问题整改到位、有关人员问责到位、有关制度建设到位。同时,作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办组成员赴重点督办部门和部分县,重点检查整改措施的真实性和效果。

(二)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进一步加强整改协同,由主管部门牵头建立协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动整改。如市财政局出台《关于开展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饶财绩[2020]3号),规范各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地,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绩效;出台《上饶市本级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办法》(饶财预[2020]15号),进一步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广丰区出台《关于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人员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的办法》(广府字[2020]90号)。

(三)切实强化结果运用。有关部门单位和县(市、区)坚持举一反三,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追责问责紧密结合,提升整改效能。如上饶银行等把国家审计与银保监局现场检查、部门内部审计等贯通起来,推动审计结果共享共用。大多数部门单位和县(市、区)对普遍性问题组织深入研究,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努力实现源头治理。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市本级决算草案和预算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此方面问题15个,已全部整改,整改率100%

1、关于预算编制不够完整的问题。

上饶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三管委积极做好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今后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科学规范化编制预算。

2、关于财政资金结转较大的问题。

通过积极督促相关部门加快预算执行,截至20209月底,上述资金已拨付使用89845.3万元,其中:市直79979万元、上饶经开区8639.19万元、三管委1227.11万元;对项目不具备实施条件及项目已经完成的结余结转资金已统筹收回或纳入2020年预算;对已落实具体项目的,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对尚未落实到项目的,督促主管部门加快制定分配方案和项目落实;对项目进展缓慢的,督促主管部门加快项目实施并根据单位申请及时拨付资金;对结转快满两年仍不具备实施条件的,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

3、关于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尚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上饶市财政局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确保以后年度的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符合相关规定。①积极督促部门单位按规定开展绩效自评,由预算部门组织本部门和所属二级单位对预算批复的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各部门项目绩效自评的资金总量需达到本部门项目支出的60%以上,并出台了《关于开展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饶财绩[2020]3号)予以明确。②做好项目绩效目标审核。按照全口径决算的项目资金数,将市本级项目资金和当年上级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全部纳入绩效目标审核范围,按照职责分工,层层把关,严格审核单位项目绩效目标,并出台了《上饶市财政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的通知》(饶财办绩[2020]1号)。③做好绩效评价。按照文件要求,将绩效评价的资金总量占本级财政项目支出的比例提高到60%以上。

二是相关被审项目单位已将原绩效目标进行了调整完善,对绩效目标值进行了细化、量化、具体化设置。今后将严格执行预算绩效管理规定,完善绩效目标设定,严格绩效目标审核,突出绩效导向,将绩效目标的设定作为资金安排的前置条件。

4、关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为进一步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市财政局已于202010月制定出台《上饶市本级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办法》(饶财预[2020]15号)。二是截至202010月底,市财政局已盘活存量资金1938.11万元,其中:教育中职助学金、市教育局结余资金526万元已收回并拨付用于市级标准化考场建设项目,其他1412.11万元已收回本级财政并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5、关于部分政府债券资金未及时使用的问题。

上饶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债券资金使用单位按照审计整改要求,针对剩余未使用的债券资金,加快拨付进度;财政部门根据存量资金管理规定和审计整改要求,积极督促各债券资金使用单位加快项目实施,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债券资金应有的绩效。截至202011月底,结存的政府债券资金60119.66万元已全部投入使用。

(二)关于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此方面涉及12个市直部门及所属4家单位,共34个问题,已全部进行整改或采取了措施,整改率100%

1、关于预决算编报还不够完整准确的问题。

一是未将上年结余和其他收入纳入预算问题。上饶集中营、上饶日报社、市妇联、编办、工信局、商务局及市容环卫处等7个部门在今后编制收入预算时,将统筹考虑上年结余和其他收入情况,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预算编制不细致造成预决算差异较大问题。方志敏干部学院、上饶集中营、商务局、编办及妇联等5个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并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科学、严谨编制预算,认真、严格执行预算。三是预算支出编制未细化问题。市水利局通过认真学习、加强管理等措施完善、细化预算编制,确保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

2、关于预算执行还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费用问题。上饶日报社、上饶集中营、市水利局、市工信局等4个单位将严格按照规定完善部门预算编报。二是扩大开支范围问题。市残联将严格按照会议费相关规定执行,规范会议费开支标准及报销手续;市政府驻南昌联络处已于20205月全部收回违规报销的非单位人员电话费0.43万元,在工会账上列支的退休人员福利11.01万元已于20209月由行政账户返还。三是费用报销凭据不齐全、不合规问题。市残联已补充企业残疾人用工情况表及相应证明材料;市政府驻南昌联络处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公务接待“四单”报销程序,完善财务报销凭据;上饶职业技术学院规范会计工作,完善报销手续;市工信局下属单位市墙革办、散装办已按照要求补齐审批手续和领用记录,并完善私车公用协议,修订相关管理制度,杜绝再发生类似情况。

3、关于资金资产管理还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资金管理方面问题。市水利局目前已征缴水资源费12.44万元和水土保持补偿费140.47万元,并加大5个已开工项目的收缴力度,相关单位已作出缴款承诺或缴款计划,另外将持续跟踪8个尚未开工项目。上饶日报社下属单位市传媒公司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确保分成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专户。方志敏干部学院滞留过渡户的培训收入262.58万元已全额缴入财政专户,已开票的应收未收培训费44.78万元也已入账。市工信局下属单位市墙革办往来款15.35万元已作财务处理。二是资产管理方面问题。市政府驻南昌联络处下属单位上饶信昌服务中心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制度学习,强化固定资产核算管理。上饶职业技术学院严格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产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方志敏干部学院已补登固定资产。市工信局由局机关办公室、驻局纪检组会同下属单位市墙革办成立固定资产核查小组,进行逐项清理,对已超过服务年限或毁损无法使用的办公设备予以报废核销。

4、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够到位问题。

部分部门三公经费执行率不到位以及三公经费未纳入决算报表或三公经费监控平台问题。市财政局将加强三公经费使用管理,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三公经费,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账务处理,真实准确反映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三)关于县级政府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此方面涉及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整改率100%

1、关于预算编制未按规定细化的问题。

玉山县细化2019年预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各项支出已按照要求编制到项级科目。德兴市2019年编制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时已按功能分类编列到项,并于20206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德兴市财政资金拨付工作流程的通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

2、关于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的问题。

玉山县、德兴市对滞留的相关收费和罚没款等非税收入已按规定全部解缴入库。

3、关于土地出让金催收不到位的问题。

玉山县分别通过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收回欠缴地块一宗、通过法院起诉后判决收回欠缴地块一宗,另经相关部门催缴土地出让金459万元,该问题已整改到位。二是德兴市通过约谈欠缴对象、发放催缴通知书以及联合检察院法院等部门采取法律措施共同催缴等措施,现已全部催缴入库。

(四)关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此方面涉及3个方面5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整改率100%

1、关于疫情防控资金方面的问题。

相关县(市、区)积极落实整改,审计发现问题42个,涉及问题资金6729.05万元,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其中已拨付滞留财政专项资金2156.86万元、挽回或避免损失11.51万元,采纳审计意见35条,建立制度7项、完善制度2项,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2、关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

一是广丰区供电公司对符合条件的新开发商铺纳入供电系统,并执行政策调价优惠。二是广丰区社保局对多缴工伤费用2.1万元采用预收挂账方式,在第二次缴纳工伤费用时进行冲抵,现已整改到位。

3、关于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方面问题。

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我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多数单位已采取措施积极整改,部分单位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工程项目建设及竣工决算。截至202010月底,我市拖欠账款资金703.23万元(涉及12个单位)现已全部清偿到位。

(五)关于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此方面涉及1家银行、5个县(市、区),指出的问题已全部进行整改或采取了措施,健全了制度,整改率100%

1、关于防范化解风险相关审计方面的问题。

上饶银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整改部署会,整改责任落实到各条线部门、各责任人,并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共追责问责76人,其中警告处分2人、通报批评12人、经济处罚75人(累计问责总行行领导2人,分支行行长及部室负责人26人),银行内部共处罚金17.57万元,违规资金缴入市财政专户94.8万元,规范财务收支、业务经营的管理,防范区域金融风险。

2、关于扶贫审计方面的问题。

1)产业扶贫审计方面。一是产业扶贫相关政策落实方面。铅山县已将产业扶贫贷款贴息18.77万元拨付到位,广丰区已于20201月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广丰支公司签订“产业保”,按照每户100元进行投保;同时,针对扶贫保险政策落实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和举一反三,购买了“扶贫保”+“产业保”等保险,严格落实产业扶贫保险政策。二是项目安排和实施方面。铅山县已于20199月组织相关单位对青溪光伏扶贫项目进行验收,剩余2个项目已由相关乡镇组织验收。广丰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2017年产业扶贫项目利益联结机制的意见》(广府办字[2019]102号),对产业扶贫项目收益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分三级进行差异化分配。三是资金使用方面。铅山县已启动风险金动态调整机制,陆续调回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750万元。铅山县、广丰区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乡镇对产业扶贫实施主体开展排查督导工作,规范资金使用程序审批,加强扶贫产业合作社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四是扶贫项目效益方面。铅山县7个乡镇8个产业扶贫项目的分红款186.26万元已向贫困户全部发放到位,并出台了《铅山县建立健全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机制的实施意见》(铅扶开发[2019]40号)、《铅山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工作方案》(铅财绩[2019]9号),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提高扶贫资金效益。

2)扶贫资金安全方面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县级政府已整改到位,婺源县已收回虚报冒领扶贫资金0.3万元、铅山县闲置未使用的扶贫小额贷款资金2.1万元现已拨付使用、余干县已收回重复享受扶贫政策金额2.7万元及截留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资金7.16万元

3、关于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相关审计方面的问题。

相关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整改,39.6亩抛荒耕地复垦、应收未收土地出让金15310.37万元以及国有林场承包费11.99万元现已全部收缴入库,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六)重点民生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此方面涉及2个方面3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整改率100%

1、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方面的问题。

1)资金分配管理不规范方面。一是2个县(市)财政部门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1年以上12567.43万元,现已按照工程进度拨付使用8059.85万元,剩余4507.58万元已全部收回县级财政统筹使用。二是9个县(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超过1年问题,相关县(市)按合同进度拨付到位资金116865.18万元,资金盘活并收回财政统筹安排资金1764.74万元,已制定支出计划待拨付资金60041.38万元。三是8个县(市、区)公租房租金757.32万元收缴不到位问题,截止20208月底,相关县(市、区)保障房管理部门根据合同约定足额收取租金,并及时将租金缴入财政专户或国库。此外,对剩余2.18万元住房租金的对象户已向法院提出了诉讼,通过法定程序收缴租金;对拒不配合缴纳租金又不符合保障资格的111.01万元予以清退。四是截至20206月底,5个县(市、区)未按规定缴入国库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租金收入1001.31万元已全额上缴至同级国库。五是1个县滞留财政部门未发放的租赁补贴189.84万元已于2020327日全部发放。六是1个县个人通过提供虚假资料等手段骗取的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补偿款2.59万元,已于2020519日全部收回。

2)住房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方面。一是8个县(市、区)未完成公共租赁住房补贴任务1382户问题,其中:3个县(区)于20205-7月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全部发放到位;1个县2020年加大租赁补贴发放力度,共发放782户,比年初计划的500户多282户;4个县(市、区)加强动态管理,对不再符合住房租赁补贴发放条件的家庭取消保障资格合计969户,另新增符合条件对象40多户。同时,相关县(市、区)将剩余租赁补贴任务资金统筹用于2020及以后年度租赁补贴发放任务或其他安居保障工程。二是2个县(市)17套违规改变用途公租房现已全部清退,并计划重新安排使用。三是2个县(区)部分安居工程住房管理不够规范问题,1个县将未经过公开摇号直接分配给财供人员使用的公租房进行清退,并重新进行申请、审核,审核后符合条件人员已于20205月进行公开摇号、分配公示。1个县对无偿提供给个别单位使用的公租房采取清退或补缴租赁租金及物业费331.8万元等措施整改到位。

34个县(区)通过税务金三系统,发送电子收入退还数据到人民银行,人民银行退还至企业账户;截至20209月底,按规定应减免税费265.57万元已全额退还至企业。

2、关于政府投资工程审计方面。审减金额1477.45万元,避免了国有资金的流失。

对以上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县(市、区)在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立行立改的同时,对如预算管理、资金资产管理、债券资金使用等个别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市审计局将持续对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有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确保整改效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推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