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审计局传染病及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传染病疫情的发生和控制传染病疫情的扩散,确保党员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全国救灾防病预案》、《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江西省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上饶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特制定上饶市审计局传染病及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遵循“依靠科学、依法防治、高度敏感、果断处置”的指导思想,建立健全应对传染病疫情防控应急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和指导传染病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工作,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全面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严格控制传染源,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减少发病人数,积极救治病人,迅速控制疫情,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市审计局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局机关和家属院中发生的传染病疫情(以下简称重大疫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市审计局传染病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组  长:朱建业

副组长:周  锋、乐以群、李长水、张金亮、谢建军、沈群芬、王正华、胡跃明

成  员:郭绍斌、周群飞、徐爱平、林宣明、黄志强、余敬柱、章俊琦、朱楗、金朝晖、侯刚、徐卫民、王立新、徐建福、全小燕

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应急处置日常工作。

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部门及职责(综合协调组、传染病疫情处置组、医疗救护联络组)。

1.综合协调组:组长由局办公室主任担任,成员由办公室、秘书科和法规科科室全体人员组成。

1)负责执行和实施传染病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按照领导小组指令,协调、调度、处置局机关和家属院传染病及疫情总体防控工作;

2)负责与上级有关部门传染病及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络;

3)负责办公楼、家属院交通道口、出入人员等疫情监测和控制处理。

2.传染病疫情处置组

组长由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科长担任,成员由内审科教科文体科财金科农业农村科科室全体人员组成。

1)指挥调度预防控制机动队,进行疫情处理,防止疫情传播;

2)负责疫情监测、报告,做好对密切接触者的观察指导和对一般接触者随访;

3)负责对局机关大楼和家属院的预防性消毒工作监督,督促、指导预防控制工作;

3.医疗救治联络

组长由社会保障审计科科长担任,成员由固投科、企业经贸科、机关党委和数据办科室全体人员组成。在重大疫情发生时,及时联络相关医疗机构,立即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确保病人及时得到接诊、收治和转运,全力救治重症病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1)负责联络医疗专家对可疑、疑似、临床诊断病例进行会诊并确诊;

2)负责对已确诊的传染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妥善隔离、治疗工作。

3)不能排除为重大疫情的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应立即请相关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专家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

四、疫情责任报告人及报告程序、制度

1.疫情责任报告人: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疫情的责任报告第一责任人;各科(室、中心)、家属院居民等其他人员为疫情的义务报告人。

2.发生传染病疑似疫情时的报告程序:局机关、家属院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综合协调组接到报告后,立即患者到相关医疗机构进行核实诊断,进行观察;确诊为传染病时,2小时内进行网络报告并进行电话通知,同时将疫情具体情况及时上报。

3.医疗机构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患者离开局机关和家属院后,传染病疫情处置主要及时对隔离室进行彻底终末消毒。同时,做好食堂的消毒防疫工作。

4.综合协调组要做好干部职工的安抚、宣传工作。向染病疫情处置组、医疗救护联络组通报有关情况,以便及时采取相应防疫措施。

5.市审计局传染病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接到疫情确诊报告后,做好疫情上报工作。

    五、疫情分级及响应

III级:局机关和家属院发生1 例或散发的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例时,立即报医疗救治联络组、传染病疫情处置组,其接报后,迅速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救治、调查核实处理,必要时联系医疗部门参与现场处理。

Ⅱ级:局机关和家属院有多例相同症状的传染病病例发生时,医疗救治联络组、传染病疫情处置组,在接报后除迅速采取三级响应的措施外,应立即上报综合协调组,并联系医疗部门立即派专业人员指导处理。综合协调组应到现场组织领导疫情处理。

Ⅰ级:局机关和家属院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或发生甲类传染病疑似或确诊病例时,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联络组、传染病疫情处置组,在接报后除迅速采取二级响应的措施外,并应迅速联系医疗部门派专业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处理,并立即通报卫生执法监督所参与现场处理,并将初步调查结果迅速报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应到现场组织领导疫情处理。

    六、处置程序

一旦发生疑似疫情和疫情时,应立即启动,按规定报告疫情并做好以下工作:

1.立即隔离病人及密切接触者。

2.及时护送病人到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3.认真落实卫生管理、隔离、消毒等措施,协助医疗部门完成疫情调查、应急接种等工作。

4.疫情期间,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5.要稳定干部职工情绪,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维持正常的工作秩序。

6.公布疫情事宜提交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公布

  七、工作要求

局机关和家属院传染病及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必须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因擅自脱岗、玩忽职守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责任。

市卫健委  电话:0793-8177360

市人民医院电话:0793-8100429

                                 上饶市审计局

                                 2020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