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凝心聚力担使命 勇毅前行谱新篇
【字体:   

上饶市审计局党组书记  傅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上饶审计机关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市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全市审计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领会精神、武装思想,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审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令人深感震撼,备受鼓舞。震撼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鼓舞于创造性地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命题,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一是在严谨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全市审计机关以认真严谨的态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弄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力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了然于胸。
二是在生动中入脑入心。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市审计局及时反应、快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第一时间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第一时间开展中心组学习、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审计人员集中培训、第一时间开展交流讨论。11月13日至16日,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赴方志敏干部学院开展为期4天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期间通过访谈教学、红色微课、电影党课、专题授课等多种形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三是在共鸣中激发热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为促进审计青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市审计局组建了青年理论学习骨干小组,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计青年谈”的大讨论活动,全局26名审计青年在反复研读中加深理解,在深入讨论中把握实质,在学习交流中凝聚共识,助力了青春之志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同行。

二、提升站位、开启征程,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监督作用




为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履事。全市审计机关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从大处着眼,在小处入手;理清大思路、配套小举措,切实增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审计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一是聚焦提质增效,促进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市审计局聚焦市属企业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集中力量对13家市属企业开展审计调查、2家市属控股上市企业开展内部审计调查,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项审计情况汇报4篇。举全局之力开展全市部分地区融资平台投融资举债、管理、使用等突出风险专项审计,揭示了影响市属企业和国有资本运营管理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加强市属企业和国有资本管理的审计建议,促进市属企业提质增效。

二是聚焦民生项目,促进为民执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党和国家至真至浓的民本情怀。近几年,市审计局立足为民执审,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扶贫专项资金审计、保障房审计、疫情防控资金审计、社保基金审计等15个惠民专项审计,有力推进了全市利民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全市民政社会救助资金执行使用情况审计、市红十字会预算执行审计,揭示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审计建议,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聚焦转变思维,促进审计整改。市审计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制定出台了《上饶市审计局打造“‘审帮促’争先工程”党建品牌实施方案》,凝聚“三种力量”落实审计整改,即撰写审计专报,由党委政府为整改提供“推力”;健全审计整改销号机制,形成整改“压力”;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的意见》,通过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公安、财政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整改“合力”,更好地把审计效能转化为发展成果。

三、担当使命、展现作为,提高审计队伍在履职尽责中的能力水平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一是讲大局、守规矩,做到信念坚定。全市审计机关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准确定位,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在制定审计计划时,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汇聚“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磅礴力量,推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
二是重学习、强素质,做到业务精通。市审计局党组重视将业务培训和实战历练相结合,与南京审计大学建立了来华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与江西财大建立了优秀硕士研究生实习基地,连续3年接纳江西财经大学硕士实习生32人,在深化校政合作上进行有益尝试;坚持分层分类培训,定期举办市、县审计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班,全市审计业务骨干专业培训班,市直单位财务人员综合能力培训班,增强了队伍的活力和后劲。目前市审计局人员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80%以上,硕士学历人员30%以上,进一步优化了审计队伍结构。
三是扛责任、传压力,做到清正廉洁。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狠抓作风建设,通过对审计人员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强化对审计权力的制约,促进廉洁从审、秉公用权;推行“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廉政监督员”模式,开展对审计现场的廉政监督和审后回访,做到审计开展到哪,廉政监督就跟进到哪;建设机关廉政室,建立经常性的廉政宣传阵地,提醒全体审计人员算好“人生七本账”,自觉遵守廉洁从审的各项纪律,不越红线、不触底线、守住防线,树立审计机关清廉务实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