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审计局2022年行政调解工作总结
【字体:   

为有效预防、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加强社会稳定,我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执法为民”的宗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现将2022年行政调解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行政调解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行政调解工作,按照行政调解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建立了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局行政调解委员会,由党组书记傅骏同志任组长,法规审理科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长为成员。行政调解委员会下设局行政调解办公室,由法规审理科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明确了行政调解委员会和行政调解办公室职责。落实了行政调解工作经费,本年度内开展调解工作培训2次。

(二)完善工作制度,夯实工作基础

我局制定并在上饶市审计局网站发布了《上饶市审计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该制度明确了行政调解应遵循的原则、范围、程序、文书、档案归集和责任等;制定了《上饶市审计局行政调解工作流程图》规范各环节的工作程序、时限和要求。

(三)强化工作宣传,积极学习典型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上饶市审计局网站增设行政调解专栏,公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依据、原则、范围、流程和行政调解人员名单及行政调解守则,方便公众了解相关信息,加大行政调解的宣传,接受社会监督。对于在行政调解过程中出现的典型案例,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分析、学习,提高调解人员的办案能力。

(四)规范听证程序,化解矛盾纠纷

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我局严格实行“一次性告知责任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我局要求在作出较大数额罚款的处罚决定前,应告知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明确听证告知程序、规范听证笔录和听证文书,以积极的行动化解矛盾纠纷。

(五)建立档案管理备案制度

为加强行政调解文书立卷工作,归档的文件材料按年度分别立卷归档。坚持部门收集、管理文件材料制度。我局指定文书人员,负责管理本部门的文件材料,并保持相对稳定。

(六)严格考核问责

严格落实考核问责,将行政调解工作纳入依法行政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对调解工作成绩突出的责任科室和人员进行表彰;对调解工作不落实,导致矛盾纠纷突出、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责任科室,将追究相关责任。

二、行政调解情况

2022年我局无行政争议事项。

三、2023年我局行政调解工作目标

2023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规范审计工作,持续不断地加强业务学习和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建立长效的预警机制,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社会和解发展。

                                                                    上饶市审计局

                                                                   202212月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