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审计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
【字体:   

第一条  为了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工作的作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审计机关依法行政,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根据《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行政调解,是指审计机关依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在职权范围内对与行政机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之间因审计执法而产生的矛盾纠纷,采取沟通协商、说服教育等方法进行协调和疏导,促使双方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达成协议、消除纠纷的一种活动。

第三条  成立局行政调解委员会,由党组书记、局长任主任,法规审理科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各科科长为成员。行政调解委员会下设局行政调解办公室,由法规审理科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第四条  行政调解委员会的职责:组织管辖范围内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决定是否受理调解申请;指派调解办理人员;协调涉及多个部门的审计执法纠纷调解事宜。

第五条  行政调解办公室职责:统一登记受理调解案件;审查当事人提出的调解申请,提出受理或不予受理的初步意见;完成行政调解工作的日常事务;按照调解工作委员会意见,参与审计执法纠纷案件的调解处理;安排行政调解员撰写本部门的行政调解信息并完成资料报送工作。

第六条  行政调解工作应遵循自愿、合法、平等、积极主动的原则。

(一)自愿原则。行政调解要尊重当事人意愿,不得强迫当事人接受调解方式和调解结果。

(二)合法原则。行政调解要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既不能在调解过程中简单从事,调解缺位;也不能无原则地调和,片面追求调解率,侵犯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他人利益。

(三)平等原则。审计机关作为行政调解机关时,应当充分尊重行政相对人的意愿和诉求;审计机关作为一方当事人时与行政相对人在调解过程中地位平等。

(四)积极主动原则。要主动排查、化解行政争议,增强行政调解意识,探索研究化解行政争议的新机制。

第七条  行政调解的范围:

(一)属于我市审计行政执法部门法定职权范围内的特定矛盾纠纷;

(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可以行政调解的审计纠纷。

第八条  行政调解工作程序:

(一)申请。可以由一方当事人申请,也可以由行政机关依职权提出。申请人申请行政调解,应提交行政调解申请书。申请行政调解需各方当事人同意。

(二)受理。行政调解申请经各方当事人同意后,行政调解办公室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初步审查,提出受理或不予受理的意见,报行政调解工作委员会审定后通知当事人。

(三)调查。受理案件后,要根据双方的争议焦点,采取调查取证、查阅文件和资料等方式进行必要的调查。

(四)调解。调解工作由行政调解办公室指派行政调解员主持;重大复杂的争议案件,由行政调解办公室负责人主持。在调解过程中,调解主持人应认真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和质证,分析并归纳双方争议的焦点,据此对当事人进行说服、劝导,以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必要时可邀请相关专家参与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一方当事人不同意调解的,是复议案件的,恢复复议程序;是其他纠纷的,恢复其他处理程序。

在调解过程中,应当制作调解笔录,全面、客观记载调解的过程、内容。调解笔录应当由参与调解的人员签名。

(五)制作行政调解协议书。调解达成协议的,由各方当事人签订行政调解协议书。行政调解协议书的内容不得违反法律规定,不得对各方当事人增设超过法律法规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行政调解协议书自各方当事人签字之日起生效。行政调解协议书一般应载明下列事项:

1.各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

2.争议案由及主要情况;

3.调解结果和协议内容;

4.其他需要约定的事项;

5.当事人签名、调解人员签名。

行政调解协议书由各方当事人分别保留一份,审计机关存档一份。

(六) 归档。调解结案或调解不成的案件,应由调解员按规定将与案件有关的材料装订归档,交调解办公室保存。

(七) 调解结果的回访。行政机关对达成调解协议的争议,应当及时组织对各方履行调解协议情况进行回访,巩固调解成果,督促调解协议的实现。

第九条  调解过程中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调解终止:

(一) 一方或双方在调解确定的时间内两次(含)以上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场的;

(二) 一方或者双方在调解过程中要求终止调解的;

(三) 经过数次调解仍然不能达成调解协议的。

第十条  对行政调解达成协议的争议案件,经双方当事人签字盖章同意后,当事人不履行争议调解书的,对方当事人可向司法部门提出诉讼请求。

第十一条  行政调解工作人员在行政调解活动中,徇私舞弊或者有其他渎职、失职行为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行政调解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调解人员,应予以表彰。

第十二条  法律、法规,规章对行政调解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三条  本规则由局行政调解委员会负责解释,从印发之日起执行。

                                                                                         上饶市审计局

                                                                                          20218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