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审计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字体: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包括项目背景、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等

1.立项背景主要内容实施情况

立项背景: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府厅字[2017]144号)、《江西省审计厅关于转发<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赣审投一发[2017]5号),以及《江西省审计厅关于转发<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赣审投一发[2018]9号),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我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

主要内容:市审计局、市财政局联合行文向市政府请示:1、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各相关单位与施工单位双方商定以审计机关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的,可以在合同中双方约定采用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2、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决算财政投资部分审计核减额的6%作为市审计局委托中介机构的协审费用。

     实施情况:我局投资科以市审计局名义委托中介结构开展项目审计,向市财政局提供审计结果汇总情况,市财政局安排经费保障。我局严格把关,加强全过程监管。

2、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市财政局根据我局审计结果汇总情况拨入资金138.32万元,全部支付中介机构。

   (二)项目绩效目标。促进建设领域行业规范,节约政府投资建设资金;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利用社会审计力量,提高审计绩效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通过开展有效的绩效评价工作,一是督促指导项目实施单位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及时、准确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项目社会效益;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并针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为项目组织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评价原则:遵循科学规范、公开公正、分项负责、综合评价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

项目名称

上饶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协审专项经费

主管部门

上饶市审计局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年度资金总额:

240

24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240

240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目标1:完成工程审计项目个数8个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绩效指标




标(50分)

数量指标

指标1:工程审计项目个数

8

指标2:

……

质量指标

指标1:发现高估冒算金额

4000万元

指标2:

……

时效指标

指标1:完成时间

2020年底

指标2:

……

成本指标

指标1:协审费用

240万元

指标2:

……




标(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指标1:节约政府投资建设资金

4000万元

指标2:

……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促进建设领域行业规范

提高工程造价真实性

指标2:

……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指标1: 节约财政资金递增率

10%左右

指标2:

……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指标1:建设单位满意度

95%以上

指标2:

……

3.评价方法通过信息系统数据采集、查看有关资料、组织集中评估等方式,对项目实施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撰写评价报告,填报绩效评价表。

4.评价标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财务部门制定的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单位年度工作计划;财务部门的年度预算执行决算报告和年度审计报告;其他相关资料。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财务部门根据各业务科室年初工作计划上报年初预算,安排资金。业务科室一是做好审前调查,在实战中提高能力,二是统筹业务骨干,明确任务及职责分工。

2.组织实施:我局工程专业审计人员担任审计组组长和主审,造价咨询企业审核人员担任审计组成员,共同完成工程审计工作

3.现场勘验、检查、核实情况:我局每个审计组派出法规科人员现场审核、严把审计质量关,对审计程序进行严格复核,对审计质量进行严格评分,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更高级别部门制定审计整改制度,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审计成果。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一)综合评价结论

年初确定的各项绩效目标完成良好,各项工作均按要求组织实施,部分指标经现场复核,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项目综合得分90.28分,评价等次为优。

项目名称:

上饶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协审专项经费

主管部门

上饶市审计局

项目实施单位

上饶市审计局

项目负责人

章俊琦

联系电话


项目类型

经常性项目(   )       一次性项目(

计划投资额

(万元)

240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138.32

实际使用情况(万元)

138.32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市县财政

240

市县财政

138.32

138.32

其他

其他

二、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参考)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决策

18

项目立项

6

立项依据充分性

3

3

立项程序规范性

3

3

绩效目标

6

绩效目标合理性

3

3

绩效指标明确性

3

3

资金投入

6

预算编制科学性

3

3

资金分配合理性

3

3

项目过程

22

资金管理

6

资金到位率

3

3

预算执行率

3

1.73

资金管理

8

资金使用合规性

8

8

组织实施 

8

管理制度健全性

3

3

制度执行有效性

5

5

项目绩效

60

项目产出

20

产出数量

10

8.75

产出质量

4

2.31

产出时效

3

3

产出成本

3

1.73

项目效益

40

经济效益

10

5.76

社会效益

10

10

可持续影响

10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10

总分

100

100

100

90.28

评价等次

        良       中 □       差□

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二)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该项目全年预算数240万元,全年执行数138.32万元,执行率57.63%。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市审计局按照科学合理配置的原则分配项目资金,明确工作 任务和绩效目标等。项目实施单位资金管理制度健全,项目资金使用均按照相关制度执行,对各项目资金进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无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项目支出的情况;无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根据审计署关于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缓解审计全覆盖要求下基层审计机关人员不足与任务重矛盾,聘请造价咨询机构协助审计,以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项目质量

二)项目过程情况。1.采用摇号制确定协审造价咨询机构,每次摇号主动向驻局纪检组和局机关纪委报告,并请纪委同志全程现场观摩监督2.推行承诺制夯实廉洁从审基础。项目送审时,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一审审核机构必须承诺送审资料的真实完整,我局委托的造价咨询机构承诺审核如发现审计质量等问题独自承担法律责任、接受有关处理处分,以承诺的方式来保障审计质量控制廉政风险。3.项目跟踪员复核制。跟踪员对造价咨询机构出具的审核数据用软件进行复核,对有疑问的数据要求提供相应证明性材料进一步核对,并根据情况到现场进一步核对。

(三)项目产出情况。

1.数量指标。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8,已完成7个。

2.质量指标。审计项目合格率100%。

3.时效指标。审计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00%。

4.成本指标。有效控制成本,指标值严格按照财政有关经费标准执行,完成值严格按照财政有关经费标准执行。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指标。节约政府投资建设资金额2305.39元。

2.社会效益指标。促进7个项目单位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

3.可持续影响指标。审计项目对社会经济影响持续时间1年。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我局采取造价咨询机构协审人员现场审核方式进行协审,有效避免了摇中的造价咨询机构挂靠和不具备资质的人员进行审核。

(二)、存在的问题:

1、我市审计机关虽有一些工程专业的人才,但专业性质单一,难以满足投资审计工作转型需要。造价咨询企业存在内部管理不规范,责任意识差。

2、加强预算编制工作。一是预算编制要进一步精细化,做到在预算收支项目中能体现实际收支的各个项目,预算的目标设定及配置要科学合理、符合规定的要求,切实为预算执行提供依据和标准。二是严格执行预算编制,根据预算的目标设定等做好预算的调控,避免出现预算执行不到位的现象。

六、有关建议

    坚持依法审计,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认真履行法定监督权。在开展投资审计工作中,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范围和程序实施审计,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评价,并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处理。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附件1:绩效自评表--审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