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市审计局大型审计差旅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字体: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包括项目背景、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等。

1.立项背景、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为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保证资金安全,防范资金运行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万年县乡村振兴审计项目: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要求及政策规定,对涉农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方式,细化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开展好本地区乡村振兴工作,尤其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创新拆“三房”建“三园”模式,既美化乡村环境,又增加群众收益,推动了村庄面貌和人居环境改善,201914日至201935日,对万年县2017年和2018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了审计。

铅山县、广丰区、广信区、鄱阳县四个县扶贫资金审计(以下简称扶贫审计)项目: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要求及政策规定,开展好本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围绕脱贫目标,强化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扶贫资金的投入对促进农村的产业调整、改善农村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是否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2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等。

1)万年县乡村振兴审计抽调全市审计人员18人,预算安排差旅费标准为460/人,实施期限201914-35日。

2)扶贫审计抽调全市审计人员48人,预算安排差旅费标准为460/人。实施期限2019227日至327日。

预算安排乡村振兴审计50万元,预算安排扶贫审计66万元,两项合计116万元。截至20191231日,财政资金全部到位,实际支出乡村振兴审计资金48万元,扶贫审计资金63万元,两项实际支出113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民生利益、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项目阶段性目标

乡村振兴审计目标完成情况:共计抽查资金20402.82万元,抽查3个乡镇、23个村、28个项目。审计发现,国有垦区危房改造建设项目存在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涉及资金12093万元;涉农专项资金滞留闲置金额3572.59万元;8个村委会通过多开发票金额、虚报工程量等方式,套取涉农资金26.78万元用于弥补村其他工程项目资金不足;县农业局挤占涉农专项资金84.46万元用于弥补日常经费;6个涉农项目存在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或招投标程序、拆分工程招标、未按合同扣留质保金等问题,涉及金额372.83万元;涉农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8.6万元。

扶贫审计目标完成情况:发现不符合条件享受扶贫政策3388人,涉及金额1047万元;应享受未享受扶贫政策616人;扶贫资金拨付和盘活统筹不到位,涉及金额10447万元;扶贫项目绩效和管理不佳,涉及金额6881.36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的目的:通过本项目的绩效评价,确定是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民生利益、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万年县乡村振兴审计对象和范围:万年县共投入农业绿色发展等4个方面预算资金103976.15万元,涉及28个项目,此次审计重点抽查涉农专项资金20402.82万元(占19.62%),涉及28个项目、1个单位、3个乡镇、23个村,入户调查467户农户、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7年至2018年,万年县共安排耕地地力保护类等10类惠农补贴资金48212.84万元,此次审计重点抽查了30294.1万元(占62.83%),涉及12个乡镇、162个村,入户调查农户69户。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有:统一领导原则、分类管理原则、客观公正原则、科学规范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

项目名称

上饶市审计局大型审计项目预算绩效支出评价体系

主管部门及代码

上饶市审计局006

项目属性

上饶市审计局大型审计项目

项目资金
(万元)

资金总额:

其中: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总体目标


目标1
目标2

绩效指标




(50)

数量指标

扶贫审计项目

扶贫审计项目涉及4个县

万年乡村振兴审计

审前培训1次,中期碰头1次,结束总结1次。培训人员18

质量指标

扶贫审计项目

揭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万年乡村振兴审计

防范资金运行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时效指标

扶贫审计项目

实施阶段需1个月左右

万年乡村振兴审计

实施阶段需2个月左右

成本指标

扶贫审计项目

各项费用约66万元

万年乡村振兴审计

各项费用约50万元




(30)

经济效益
指标

扶贫审计项目

直接或间接保护国家财产安全、提高经济效益、为国家经济挽回损失、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万年乡村振兴审计

直接或间接保护国家财产安全、提高经济效益、为国家经济挽回损失、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社会效益
指标

扶贫审计项目

揭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万年乡村振兴审计

涉及单位、乡、镇、村、农户、营业主体,反映出来的问题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扶贫审计项目

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和督促检查,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要求被审计单位将整改情况及时报送。

万年乡村振兴审计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扶贫审计项目

被审计单位满意度达到90%以上,涉及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万年乡村振兴审计

3、绩效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评价方法主要是采取数据收集汇总、指标设计分析、抽样调查等方法进行评价,即评价组在查阅企业财务资料,项目实施资料及其他佐证资料的基础上完成相关评价工作。

评价标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财务部门制定的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单位年度工作计划;财务部门的年度预算执行决算报告和年度审计报告;其他相关资料。

4、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2019年财务部门根据各业务科室年初工作计划上报年初预算,安排资金。业务科室一是做好审前培训,在实战中提高能力,二是统筹业务骨干,明确任务及职责分工。

2)组织实施:我局抽调全市审计工作人员两个项目合计66人,由分管领导带队,历时2个多月辛苦工作,圆满完成审计任务。

3)现场勘验、检查、核实情况:我局每个审计组派出法规科人员现场审核、严把审计质量关,对审计程序进行严格复核,对审计质量进行严格评分,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更高级别部门制定审计整改制度,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审计成果。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通过我局评价小组综合评价认为,该审计项目加大了政策措施执行跟踪的力度、维护了群众的利益、强化金融风险防范。达到了预期的审计目标,项目综合得分98.3分,评价等次为优。

项目

分值

得分

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

10

8.3

绩效指标




(50)

数量指标

6

6

6

6

质量指标

7

7

7

7

时效指标

6

6

6

6

成本指标

6

6

6

6




(30)

经济效益
指标

5

5

5

5

社会效益
指标

5

5

5

5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
指标

10

10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10

10

总分

100

98.3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为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保证资金安全,防范资金运行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局派出审计组对该项目进行审计。

(二)项目过程情况

1. 项目立项规范性指标得分情况分析:(1)各业务科室年初工作计划;(2)江西省审计厅2019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安排。

2. 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得分情况分析:(1)预算安排乡村振兴审计50万元,乡村振兴审计资金实际支出48万元,较预算节约4%;(2)预算安排扶贫审计66万元,扶贫审计资金实际支出63万元,较预算节约4.5%

3业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1)管理制度健全性:为确保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我局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到审计一线,抽调各县(市、区)业务骨干,明确审计重点,梳理突出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审计组成立的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并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要求。

2)项目质量可控性:我局每个审计组派出法规科人员现场审核、严把审计质量关,对审计程序进行严格复核,对审计质量进行严格评分,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更高级别部门制定审计整改制度,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审计成果。

4财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1)管理制度健全性:我局财务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管理使用资金。

2)财务监督有效性:我局严格执行《上饶市审计局内部控制制度》规定,严格经费使用审批制度,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扶贫审计:对铅山县、广丰区、广信区、鄱阳县四个县2017年和2018年扶贫脱贫等10类惠农补贴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乡村振兴审计:共计抽查资金20402.82万元,抽查3个乡镇、23个村、28个项目。

2产出质量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扶贫审计:发现不符合条件享受扶贫政策3388人,涉及金额1047万元;应享受未享受扶贫政策616人;扶贫资金拨付和盘活统筹不到位,涉及金额10447万元;扶贫项目绩效和管理不佳,涉及金额6881.36万元。

乡村振兴审计:共计抽查资金20402.82万元,抽查3个乡镇、23个村、28个项目。审计发现,国有垦区危房改造建设项目存在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涉及资金12093万元;涉农专项资金滞留闲置金额3572.59万元;8个村委会通过多开发票金额、虚报工程量等方式,套取涉农资金26.78万元用于弥补村其他工程项目资金不足;县农业局挤占涉农专项资金84.46万元用于弥补日常经费;6个涉农项目存在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或招投标程序、拆分工程招标、未按合同扣留质保金等问题,涉及金额372.83万元;涉农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8.6万元。

3.产出时效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根据省审计厅工作方案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及时、准确上报了各项材料,并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完成了审计工作。

4.产出成本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根据预算安排,乡村振兴审计50万元,扶贫审计66万元,两项合计116万元。实际支出乡村振兴审计资金48万元,扶贫审计资金63万元,两项实际支出113万元。节约资金2.6%

(四)项目效益指标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扶贫资金审计项目的实施,核减财政拨款或补贴203.84万元,促进资金归还原渠道1046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和盘活统筹闲置资金10447万元。

乡村振兴审计项目的实施,发现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涉及资金12093万元;涉农专项资金滞留闲置金额3572.59万元.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该项目的实施,审计在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维护民生利益、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我局也致力于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和督促检查,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要求被审计单位将整改情况及时报送。

(五)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满意度指标得分情况分析:我局向被审计单位发放满意度问卷调查数量30份,满意27份,一般3份。满意率90%

六、项目实施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对于取得良好效益的项目。

一是做好审前培训,在实战中提高能力。二是统筹业务骨干,明确任务及职责分工。三是巩固审计成效、强化审计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由于每年财政上报年初项目绩效时间为9-11月,而省审计厅每年的年初工作计划在12月,所以造成部分绩效项目与年初上报的绩效项目不符。

  

                                  上饶市审计局

                                 20206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