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审计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字体:   

  一、部门概述和基本情况

  (一)部门成立时间、职能定位及变化过程:

   1、部门成立时间:

   上饶市审计局成立于于1984年1月20日。

   2、职能定位:

  (1)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全市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2)起草或制定地方性审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及年度审计计划,参与起草全市地方性财政、经济及相关的意见和办法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市长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市、区)人民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建议: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政府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市、区)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财政投资和以市财政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属国有控股或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市政府部门、县(市、区)人民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审计署、省审计厅授权的中央、省驻市部门及其企业、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由市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点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共同领导各县(市、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县(市、区)审计机关业务,组织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各县(市、区)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助管理各县(市、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10)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全市审计信息系统。

  (11)承办市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3、变化过程

  1983年12月22日,上饶地区审计局开始组建,1984年1月20日上饶地区审计局正式成立,内设办公室、法规科、财经科、经贸科、行文科等科室。1998年3月25日,经地区编委批准成立上饶地区审计专业培训中心,为局下属自收自支正科级单位。2003年7月2日,市局增设内设科室经济责任审计科。2006年9月5日,市局设立信息中心,为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08年10月9日,成立基本建设审计中心,为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10年5月13日,上饶市审计专业培训中心人员转为全额拨款事业人员,变更为经济责任审计中心。2013年5月7日,成立上饶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中心,为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17年5月4日,市审计局信息中心更名为电子数据审计办公室。

  (二) 部门人员机构构成和内控情况:

  (1)组织机构设置情况。上饶市审计局纳入审计局部门决算的单位2个,包括市审计局机关和下属二级事业单位-市经济责任审计中心。

   截止2018年12月底内设有办公室、法规科、机关党委、经济责任审计科、财政金融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农业资源环保与外资运用审计科、经贸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市经济责任审计中心、基本建设审计中心、电子数据审计办公室、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中心等共13个机构。

   (2)人员情况。截止2018年12月底止上饶市审计局编制人57人,其中:机关行政编制27人(含公勤编2人),事业编制30人。实际在职人数47人,(机关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24人)。年末退休人员35人。外聘6人。

  (三)上下级管理机制:

  1、遵循目标一致的原则:组织机构的设置必须服从并服务于单位的原则。

  2、遵守分工协作的原则:在单位各部门分工的基础上,各部门、各岗位必须相互协作。

  3、逐级汇报、逐级负责制度。

  二、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情况,包括评价方法、工作程序等;

  1、绩效评价方法:关键事件法、平行比较法、因素排序法、以及目标管理法。

   2、绩效评价工作程序:

  一是前期准备,制订计划,每年年初制订工作计划,并对费用的支出进行预算。

  二是按期考核,对年初制订的计划进行考核,无特殊情况,不随意更改、不临时调整。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1、得分情况:

  经评价小组依据评分表逐项得分点认真核查,结合群众对部门工作满意度的调查结果,市审计局本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总得分为94.3分,评价等级为:优。

   2、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

  审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各项收入数据完整;预算编列预算科目准确,专项业务费细化、分类填报准确;部门预算编报各环节按时完成报送。预算目标编制规范、完整合理,覆盖率达到要求。

  2018年单位实际支出1750万元,预算数2596万元,预算完成率67%。

   3、节能降耗情况:

   2018年,我局人均能耗目标完成情况:2018年较2015年,下降42.5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目标完成情况:2018年较2015年,下降37.86%。人均水耗目标完成情况:2018年较2015年,下降64.86%。

   4、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三公”经费严格执行有关规定,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53万元,实际使用为16.42万元,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36.58万元,“三公”经费比预算下降69%。“三公”经费控制率31%。其中:

  因公出国费用预算8万元,实际使用5.71元,节约2.29万元,节约率28.63%;

  公务接待费预算45万元,实际使用10.71万元,节约34.29万元,节约率76.2%。

   5、项目支出管理规范和绩效情况:

   2018年度我局项目支出绩效有2个,其中:

   (1)审计大楼改造支出项目绩效:

   项目组织管理情况:①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资金使用绩效,狠抓责任落实,保证项目建设资金按时到位,专款专用;②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公告、公示制度,确保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公正透明,确保项目实施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③项目资金支付形式,拟定用款计划,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进行计划申请、划拨、使用,及时、规范对收支进行账务处理和会计核算。

   项目绩效情况:通过我局评价小组综合评价认为,该项目按照市发改委有关立项批复实施,项目管理规范有序,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评价等次为“优”。

   (2)大型审计项目绩效:

   项目组织管理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组成立的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并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审计八不准”、“四严禁”要求。

  项目绩效情况:通过我局评价小组综合评价认为,该审计项目,加大政策措施执行跟踪的力度、维护了群众的利益、强化金融风险防范。达到了预期的审计目标,项目综合得分99分,评价等次为“优”。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相关程度的分析及判断;

   2018年度我局年度工作计划重点项目有: 1.民生资金专项审计(行文科);2.农商行专项审计(财经科);3.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农业科);4.扶贫资金审计(农业科);5.审计质量检查(法规科);6.代表市政府向人大进行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工作整改情况报告(财经科);7.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投资科);8.横峰县党政主要领导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经责科);9.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含作风建设、“五型”政府等)(办公室)。

   这些重点项目由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实施,中期规划均是在年初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调整实施,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上饶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突出服务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开展了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稳增长、民生资金和惠民项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等审计工作,在审计业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二)部门重点项目的组织开展情况,同上年(或上两年)情况对比情况;

   审计项目的对比情况:2017年,上饶市审计局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05个,查处各类违规资金2441万元,已上缴财政资金817万元,移送案件线索219起,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122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预算审计项目16个,审减金额6992.63万元。

   2018年度,上饶市审计局共完成各类项目审计(调查)51个,审计查处各类违规资金2.06亿元,违纪资金已缴入财政专户5306万元,移送案件线索26起,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79条。完成工程审计项目16个,审减高估冒算金额1.02亿元。

   (三)部门预算收支构成、资金来源、近两年预算支出预决算数据等;

   1、2017年度预决算数据:

  预算:2017年度预算收入共计22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04万元;上年结转40万元。 2017年度支出预算22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379万元;项目支出预算865万元。

  决算:2017年度决算收入共计235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831万元,上年结转524万元。2017年度支出决算15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7万元;项目支出379万元。结转下年799万元。

  2、2018年度预决算数据:

  预算:2018年度预算收入共计25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56万元;上年结转440万元。2018年度支出预算25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925万元;项目支出预算671万元。

  决算:2018年度决算收入共计23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559万元,上年结转799万元。2018年度支出决算17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0万元;项目支出560万元。结转下年608万元。

  < >为了全面提升上饶市审计局建设水平,提高部门执行力和工作效率,保证单位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强化过程控制和过程管理,不断加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建立审计业务审理委员会,强化了对审计质量的监管;落实了“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日常管理、专项资金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档案管理、风险控制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审计“铁军”。

  1、日常管理。要求机关干部职工要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准时上班按时下班,上下班时间按规定执行;办公室要环境整洁、摆放有序;随手清洁,及时归位等。

  2、专项资金管理。专项资金实行专项使用,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专项资金报账拨付要附真实、有效、合法的凭证。

  3、财务管理。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执行。

  4、资产管理。对实物资产建立了资产台账,做到了账账、账卡、账实相符。

  5、档案管理。单位文件资料均由专人集中统一管理,并按规定将有关文书和审计项目档案移送档案管理部门管理。

  6、风险控制。采用不相容职务分离制度、内部审计等方式进行风险控制,岗位设置不相容。并按照“三重一大”原则,大额资金支付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财务报销,严格执行“一枝笔”审批

  (五)从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等方面对部门支出进行总体评价。

  1、经济性分析。

  ①公用经费控制情况。2018年度公用经费预算为331万元,实际使用为187万元,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144万元,公用经费大幅节约,“公用经费”控制率56.5%。

  ②、预算编制中“其他”科目比例:2018年“其他”金额为106万元,占总预算的4.08%,按照评分标准“其他”科目控制率目标值为≤10%,本项目达到目标值。

  ③政府采购情况。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项目3个(采购计算机设备及软件、家具用具、建筑物施工),实际采购计算机设备及软件、建筑物施工3个项目。

  按照评分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目标值为≤100%、公用经费控制率目标值为≤100%,本项目均达到目标值。

  2、效率性。

  执行进度率。执行进度率是用以反映和评价上饶市审计局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2018年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全部达标。

  3、效益型。

   2018年,全市共完成各类审计(调查)项目51个,查处各类违规资金2.06亿元,违纪资金已缴入财政专户5306万元,移送案件线索26起,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79条。完成工程审计项目16个,审减高估冒算金额1.02亿元。审计在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维护民生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饶市审计局干部职工对工作环境和学习成长提升的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30份,收回30份,评价“非常满意”的29人,“满意”的1人。

  通过实地核查、重点抽查及调查问卷等方法。了解上饶市社会公众对部门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30份,收回30份,评价“非常满意”的28人,“满意”的2人。

  四、存在的问题

  上饶市审计局非常重视预算执行工作,能够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加强预算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取得了较好的预算执行效果。认真地完成了2018年部门预算和决算汇总工作。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预算编制还不够严谨。

  预算编制不够合理、严谨。未准确测算收支,导致部分预算事项与实际发生数有差距。

  (二)绩效管理不够深入。

  支出绩效目标和绩效监控措施未细化,“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的预算支出绩效管理理念还不够强。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一)加强预算编制工作。一是预算编制要进一步精细化,做到在预算收支项目中能体现实际收支的各个项目,预算的目标设定及配置要科学合理、符合规定的要求,切实为预算执行提供依据和标准。二是严格执行预算编制,根据预算的目标设定等做好预算的调控,避免出现实际支出超过预算的现象。

  (二)加强绩效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增强绩效管理理念,树立起“支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思想认识,按照预算法的要求,主动做好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等环节的工作,制定各项制度,形成一套符合本单位的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