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字体: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里有关信息公开的规定,全面推进审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转变观念、制定制度、升级网站、开发模块等措施,使得审计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加大,信息公开的机制不断健全。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93-8267701;电子邮箱:srssjj@163.com)。

  一、2018年加大了审计工作信息公开力度

  2018年,市审计局主动向社会公开的审计信息共125条,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对审计公开信息的需求,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也营造了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互动的氛围。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为规范性文件、其他有关文件、工作计划、公告公示、表彰奖励等五类信息。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局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上饶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我局不但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而且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和工作考核制度,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承办科室和相关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结合本局实际,制定《上饶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等。并编制了《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条例》学习、宣传、培训情况。我局积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机关工作人员充分领会《条例》精神,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未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由于审计信息公开内容涉及到方方面面,因此存在公开不及时的情况。

  (二)改进措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坚持量化考核,严格奖惩,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六、今年审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切实增强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依托审计网站、信息专报等载体,注重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通过关注普遍性问题,促进审计反映问题的及时解决;关注政策性问题,促进制度缺陷的及时纠正;关注民生性问题,促进社会不稳定诱因的及时消除。

  (二)强化审计成果利用。审计成果是审计价值的体现,要树立新时期新的成果理念。从大范围看,审计成果就是促进规范、满足需求,就是规范财经领域党委政府和群众最不放心的突出问题以及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具体项目看,就是要关注大要案的线索、关注违纪违规行为的整改和规范。要拓展成果运用的深度和增强可操作性,以审计报告为载体,重视审计成果的提炼、分析、整合,及时提供有数据证明、情况分析和对策建议的成果报告。我局将信息公开与树立科学的信息观有机结合,既公开了审计信息,又强化了审计成果利用。

  (三)增加审计透明度。审计结果公告、审计信息公开,使我局审计工作、执法行为更加透明。审计透明度使社会公众从了解、知晓审计信息,到逐步理解、支持审计工作;通过网站链接的乘数效应,扩大了自身宣传,提升了审计的成效和地位。审计透明度的增加,也促使我局的审计质量更加严谨,防范审计风险的能力更趋强化,接受监督、自我监督的意识日益增强。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新兴的工作,各方面要求非常高,也是颇受关注的工作之一。如何将这项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审计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好,如何将网站管理后台与审计管理系统衔接好、形成资源共享,如何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这对矛盾,尚有待于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研究、继续探索、继续实践,并真诚希望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这方面的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推进我局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打造“透明审计”、“阳光审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