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审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字体: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1、 部门主要职责职能

1)主管全市审计工作。(2)起草或制定地方性审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3)向市长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建议: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政府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市、区)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财政投资和以市财政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属国有控股或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市政府部门、县(市、区)人民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审计署、省审计厅授权的中央、省驻市部门及其企业、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由市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5)按规定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点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9)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共同领导各县(市、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县(市、区)审计机关业务,组织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各县(市、区)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助管理各县(市、区)审计机关负责人。(10)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全市审计信息系统。(11)承办市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2、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情况:

1)组织架构情况。上饶市审计局纳入审计局部门决算的单位1个,为市审计局机关。内设有办公室、法规审理科、教科文体审计科、财政金融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企业经贸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10个行政编制科室另设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下设1个副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市审计技术保障中心(财务未独立核算)。

(2)人员情况。截止2022年12月底止上饶市审计局编制67名,其中:机关行政编制29名、勤编1名、事业编制37名。实际在职人数60人,其中:机关行政人员24人,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35人。年末退休人员36人。

(3)资产情况。截止2022年12月底止上饶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总额2520.94万元,累计折旧917.51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603.43万元,其中:

                                                                                  单位:万元

类别

原值

数量

累计折旧/摊销

房屋

1464.48

1.00

232.36

1232.12

土地

106.00

1.00

0.00

106.00

专用

59.16

10.00

47.31

11.85

通用

831.54

562.00

614.38

217.16

家具

59.76

616.00

23.47

36.29

合计

2520.94

1190.00

917.51

1603.43

   (二)当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1、履职总体目标: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牢记初心使命,锐意开拓进取,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开创现代化大美上饶新篇章”贡献审计力量。

    2、工作任务:(1)按照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全年审计项目(包括审计署、审计厅项目)87个。

    2)部门预算收入中,收入数据完整,细化,部门预算编列完整、准确;专项业务费细化、分类填报准确,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规范、合理。

3)预算执行到位,“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严格控制,预决算信息公开完整。部门预算中专项业务经费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

(三)当年部门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部门名称

上饶市审计局

联系人

刘燕华

联系电话

13979308452

部门基本信息

部门所属领域

审计

直属单位包括

内设职能部门

内设办公室、法规审理科、教科文体审计科、财政金融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企业经贸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等10个行政编制科室,另设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市审计技术保障中心1个副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编制控制数

67

在职人员总数

60

其中:行政编制人数

25

事业编制人数

35

编外人数

当年预算情况(万元)

收入预算合计

3445.51

其中:上级财政拨款

本级财政安排

3445.51

其他资金

支出预算合计

3445.51

其中:人员经费

996.64

公用经费

1252.83

项目经费

1196.04

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目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年度培训人员

=50人

年度审计计划

=87个

质量指标

预算完成率

>=90%

执行进度率

>=80%

时效指标

“三公”经费控制率

<=80%

政府采购执行率

>=95%

成本指标

实际完成率

>=9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违规资金上缴国库率

>=90%

社会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

>=9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被审计单位满意度(%)

>=90%

社会公众满意度(%)

>=95%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我局成立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财务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任成员,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务。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2022年度工作1、研究制定我局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工作规程,建立预算绩效考核指标和标准体系。2、组织和指导各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3、建立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健全绩效结果反馈及督促整改机制。

(五)当年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

    2022年度市审计局支出共计2978.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46%,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度市审计局基本支出2376.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41%,其中:人员类支出1319.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4.3%;商品和服务支出736.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82%。

    “三公”经费严格执行有关规定,2022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35万元,实际使用为1.99万元,完成预算的5.69%。

  2、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度市审计局项目支出602.1万元,完成预算的68.94%,其中:大型审计差旅费项目60万元;委托业务费526.1万元;信息网络构建16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从数量、质量、时效等方面归纳反映年度主要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2022年度我局年度审计计划共有87个,其中: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审计项目10个,本级审计项目77个。所有项目在本年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这些项目由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实施,中期规划均是在年初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调整实施,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上饶市审计局在审计业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2022年度培训计划是50人,我局审计干部于2022年11月到弋阳县方干院参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班”,实际参加人数51人,完成率102%。通过学习培训学员开拓了视野,提升了业务能力,达到了预期目标。  

2022年度部门预算收入中,收入数据完整,细化,部门预算编列完整、准确;专项业务费细化、分类填报准确,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规范、合理。“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严格控制,预决算信息均在规定时间完整公开。

(二)履职效果情况: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反映部门履职效果的实现情况。

     1、社会效益: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审计厅的工作安排,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做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审帮促”作用,交出了一份勠力同心、实干担当的历史答卷。

     2、经济效益:2022年上饶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调查)87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3.61亿元,处理处罚金额5.83亿元,应上缴财政2.28亿元,已督促相关单位上缴财政1614万元,移送处理事项24项、移送人员28人。审计在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进重大政策落地见效、维护民生利益、聚焦权力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生态效益:连续6年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22年开展的万年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揭示了部分地区耕地、林地不实,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建设项目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等问题55个,提出审计建议11项,有力推动了上饶的生态文明建设。

   (三)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

通过实地核查、重点抽查及调查问卷等方法。了解上饶市社会公众对部门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对被审计单位发放调查问卷30份,收回30份,评价“非常满意”的28人,“满意”的2人,满意度93%;对群众发放调查问卷50份,收回50份,评价“非常满意”的48人,“满意”的1人,“较满意”的1人。满意度96%。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还不够严谨。

预算编制不够合理、严谨。未准确测算收支,导致部分预算事项与实际发生数有差距

2、绩效管理不够深入。

支出绩效目标和绩效监控措施未细化,“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的预算支出绩效管理理念还不够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预算编制工作。一是预算编制要进一步精细化,做到在预算收支项目中能体现实际收支的各个项目,预算的目标设定及配置要科学合理、符合规定的要求,切实为预算执行提供依据和标准。二是严格执行预算编制,根据预算的目标设定等做好预算的调控,避免出现实际支出超过预算的现象。

2、加强绩效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增强绩效管理理念,树立起“支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思想认识,按照预算法的要求,主动做好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等环节的工作,制定各项制度,形成一套符合本单位的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一)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

经评价小组依据评分表逐项得分点认真核查,结合群众对部门工作满意度的调查结果,市审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总得分为95.89分,评价等级为:优

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所形成的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绩效评价等信息,采取反馈整改、与预算挂钩、激励约束等方式,项目建设期内,按年度投入经费年末未形成支出的,或项目已结项的,剩余资金收回,对于绩效考核不合格的项目不再进行资金投入,以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将评价结果纳入各部门工作目标考核范畴,并作为重要依据。

(二)绩效自评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建立绩效自评信息公开机制。在每年绩效自评完成后20日内将绩效自评结果发布到上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2022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