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审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字体: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1、部门(单位)主要职责职能

1)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全市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2)起草或制定地方性审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及年度审计计划,参与起草全市地方性财政、经济及相关的意见和办法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市长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市、区)人民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建议: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政府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市、区)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财政投资和以市财政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属国有控股或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市政府部门、县(市、区)人民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审计署、省审计厅授权的中央、省驻市部门及其企业、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由市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点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共同领导各县(市、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县(市、区)审计机关业务,组织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各县(市、区)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助管理各县(市、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10)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全市审计信息系统。

11)承办市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2、 部门组织架构和人员情况:

1)组织机构设置情况。上饶市审计局纳入审计局部门决算的单位2个,包括市审计局机关和下属二级事业单位-市经济责任审计中心。

   截至202012月底内设有办公室、秘书科、法规审理科、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科、教科文体审计科、机关党委、财政金融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企业经贸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市经济责任审计中心、基本建设审计中心、电子数据审计办公室、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中心、工会等共18个机构。

   (2)人员情况。截至202012月底止上饶市审计局编制人66人,其中:机关行政编制30人(含公勤编1人),事业编制36人。实际在职人数59人,(机关行政编制26人,事业编制33人)。年末退休人员33人。

3、资产情况

截至202012月底止上饶市审计局资产原值23160226.75元,累计折旧7906740.12元。

(二)当年部门(单位)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全市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三)当年部门(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目标1:部门预算收入中,收入数据完整,细化,部门预算编列完整、准确;专项业务费细化、分类填报准确,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规范、合理。

目标2:预算执行到位,“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严格控制,预决算信息公开完整。部门预算中专项业务经费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

(四)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情况,包括评价方法、工作程序等;

1绩效评价方法:关键事件法、平行比较法、因素排序法、以及目标管理法。

   2绩效评价工作程序:一是前期准备,制订计划,每年年初制订工作计划,并对费用的支出进行预算。二是按期考核,对年初制订的计划进行考核,无特殊情况,不随意更改、不临时调整。

(五)当年部门(单位)预算及执行情况

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各项收入数据完整;预算编列预算科目准确,专项业务费细化、分类填报准确;部门预算编报各环节按时完成报送。预算目标编制规范、完整合理,覆盖率达到要求。

2020年预算收入及执行情况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收入预算

2020年收入决算

收入决算与预算增减额

实际收入与预算比

1、经费拨款

1962

1987

25

101.27%

2、上年结余

614

627

13

102.12%

合计

2576

2614

38

101.48%

 2020年单位实际支出1962万元,预算数2576万元,预算完成率76.16%。

2020年预算支出及执行情况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差额

决算数与预算比

基本支出

2336

1319

-1020

56%

1

人员经费

1302

1098

-204

84%

2

日常公用经费

1034

221

-813

21%

项目支出

240

643

403

268%

1

日常公用经费

240

643

403

268%

合计

2576

1962

614

76%

    3、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三公”经费严格执行有关规定,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为45.5万元,实际使用为8.77万元,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36.73万元,“三公”经费比预算下降80.73%“三公”经费控制率19.27%。其中:

因公出国费用预算7.5万元,实际使用0元,节约7.5万元;

公务接待费预算38万元,实际使用8.77万元,节约29.23万元,节约率76.92%。

审计局2020年三公经费情况: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预算

2020年决算

决算与预算增减额

决算与预算比

1、公务接待

38

8.77

29.23

23.08%

2、公务出国(境)

7.5

0

7.5

0%

合计

45.5

8.77

31.6

19.27%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从数量、质量、时效等方面归纳反映年度主要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度我局年度工作计划重点项目有: 1.对赣州经济发展环境审计2.九江银行上饶分行201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3.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4.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审计5.强化经济责任审前、审中、审后管理6.开展扶贫帮困,抓实精准脱贫。

   这些重点项目由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实施,中期规划均是在年初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调整实施,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上饶市审计局在审计业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二)履职效果情况: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方面反映部门履职效果的实现情况。

 1、社会效益:①通过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方式对全市2019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市局主要对玉山县2019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了贫困群体的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以及教育、健康等多方面的扶贫事项,揭示了影响和制约脱贫攻坚的关键问题和短板,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②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183个政府部门共计17.64亿元资金开展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有利促进了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主要是开展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市本级703.23万元(涉及12个单位)拖欠账款资金,全部清偿到位;开展了11个县(市、区)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指出安居工程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安居工程相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涉及的163条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提高了资金使用绩效,保障了安居工程相关政策落实;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揭示了专项资金拨付不到位、捐赠资金使用不及时等问题42个,涉及资金6729万元,审计期间促进问题整改41个,整改到位资金6597万元,有关单位采纳审计意见33条,建立制度7项,完善制度2项,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③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盯帮扶村日升村基础设施、危房改造、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培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15.65万元,继续推进建成了日升水果采摘园、菌菇产业、水产产业、光伏发电等项目,落实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和扶贫日助学活动,帮助推进完成了里坞水库水渠建设、外坞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有效改善了村居环境,提高了村民致富信心,顺利完成日升村剩余8户24人的脱贫任务,至此,实现了全村94户328人(局帮扶74户)贫困户全面脱贫。

2、经济效益:2020年1月~12月,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09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7.9266亿元、处理处罚金额26108万元,移送处理事项15项,涉及人员3人,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120

3、生态效益:2020年的婺源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揭示了贯彻水土保持政策不到位、集镇污水处理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加强了加强管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绷紧了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这根弦。

     (三)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

   通过实地核查、重点抽查及调查问卷等方法。了解上饶市社会公众对部门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对被审计单位发放调查问卷30份,收回30份,评价“非常满意”的28人,“满意”的2人,满意度93%;对群众发放调查问卷50份,收回50份,评价“非常满意”的46人,“满意”的3“较满意”的1人。满意度90%。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上饶市审计局非常重视预算执行工作,能够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加强预算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取得了较好的预算执行效果。认真地完成了2020年部门预算和决算汇总工作。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还不够严谨。

预算编制不够合理、严谨。未准确测算收支,导致部分预算事项与实际发生数有差距

2、绩效管理不够深入。

支出绩效目标和绩效监控措施未细化,“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的预算支出绩效管理理念还不够强。

(二)整改措施

1、加强预算编制工作。一是预算编制要进一步精细化,做到在预算收支项目中能体现实际收支的各个项目,预算的目标设定及配置要科学合理、符合规定的要求,切实为预算执行提供依据和标准。二是严格执行预算编制,根据预算的目标设定等做好预算的调控,避免出现实际支出超过预算的现象。

2、加强绩效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增强绩效管理理念,树立起“支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思想认识,按照预算法的要求,主动做好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等环节的工作,制定各项制度,形成一套符合本单位的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一)绩效评价整体结果:经评价小组依据评分表逐项得分点认真核查,结合群众对部门工作满意度的调查结果,市审计局本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总得分为91.15分,评价等级为:优

(二)公开情况:我局将在绩效自评上报审核通过后20日内,在市政府网站公开。

                                                                           2021年7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