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阅读
分享到:
上饶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上饶市审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人员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上饶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上饶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上饶市审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起草法规性审计文件草案,制定审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参与起草全市地方性财政经济及其相关的法规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和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县(市、 区)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
    1.国家、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2.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
    3.县(市、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省、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4.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5.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
    6.全市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
    7.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市政府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
    8.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9.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
    10.参与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事项;
    11.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县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相关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县(市、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县(市、区)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县(市、区)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县(市、区)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市、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参与审计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领域的应用。
    (十一)完成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县(市、区)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 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部门基本情况
    1、纳入本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一级预算单位1个,即上饶市审计局机关本级。
    2、纳入本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人数67人,其中:行政编29人,后勤服务事业编制1名,全额补助事业编37人;实有人数95人,其中在职62人,包括行政编26人,后勤服务事业编制1名,全额补助事业编35人;退休人员33人。

第二部分  上饶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市审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445.51万,较上年增加973.04万,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50.51万,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913.81万;其他收入11.16万,较上年预算增加11.16万;上级补助收入0元,较上年减少87.77万;国库集中支付网上结余783.84万,较上年增加135.84万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上饶市审计局支出预算总额为3445.51万元,较上年增加973.04万元。其中:
按资金性质划分:财政拨款收入2650.51万,较上年预算增加913.81万;其他收入11.16万,较上年预算增加11.16万;上级补助收入0元,较上年减少87.77万;国库集中支付网上结余783.84万,较上年增加135.84万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48.51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223.96万元,为审计事务支出2248.5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97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1197万元,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197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985.49万元,较上年预算下降387.0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25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106.5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15,较上年预算减少6.94万元;资本性支出527.83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94.44万元;项目支出中:上年结转结余人员类322.64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322.64万元;上年结转结余公用类394.4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394.4万元;本年预算安排商品和服务支出479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449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上饶市审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2650.5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913.81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3.5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97万元。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2171.5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64.8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07.5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2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15万元,资本性支出527.83万元。项目支出47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49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479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2年上饶市审计局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预算总额119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57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64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197万元,较上年增加1197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基本支出74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08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245.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502.7;项目支出44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49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449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2022年上饶市审计局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部门机关运行费预算  725 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 106.59 万元,增长 17.24 %。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机关运行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部门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总额  852.23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403.23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449 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9月30日,部门共有车辆  0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0  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  无  。
    (九)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2  个,涉及资金  479 万元;纳入绩效目标批复试点的项目 2 个,涉及资金  479 万元。
    (十)项目情况说明
    1.聘用外部人员和专家等经费项目
    ①项目概述:为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保证资金安全,防范资金运行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万年县县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②立项依据:审办发[2007]41 号《审计署、财政部关于切实保证地方审计机关经费问题的意见》。
    ③实施主体:上饶市审计局
    ④实施方案:为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保证资金安全,防范资金运行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市财政局有关文件要求,我局通过采取查阅资料、收集相关数据、运用表格填报等方式实施审计项目。
    ⑤实施周期:2022年度。
    ⑥年度预算安排:财政年初预算安排资金30万元 。
    ⑦绩效目标和指标:绩效目标:为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保证资金安全,防范资金运行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指标(1):经济效益指标,收缴违纪违规资金,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共资金安全;指标(2):社会效益指标,该项目的实施,审计在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维护民生利益、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指标(3):可持续影响指标,致力于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和督促检查,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2.上饶市投资审计协审专项审计经费项目
    ①项目概述:促进建设领域行业规范,节约政府投资建设资金;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利用社会审计力量,提高审计绩效,我局投资科以市审计局名义委托中介机构开展项目审计,向市财政局提供审计结果汇总情况,市财政局安排经费保障。
    ②立项依据: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府厅字[2017]144 号)、《江西省审计厅关于转发<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赣审投一发[2017]5 号),以及《江西省审计厅关于转发<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赣审投一发[2018]9 号)。
    ③实施主体:上饶市审计局
    ④实施方案:(1)前期准备:财务部门根据业务科室年初工作计划上报年初预算,安排资金。业务科室统筹业务骨干,明确任务及职责分工。
    (2)组织实施:造价咨询机构受市审计局委托参与投资审计,按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核报告,造价咨询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查备案后提交市审计局。
    (3)现场勘验、检查、核实情况:受托造价咨询机构派出的注册造价工程师按要求进行现场审核、严把审计质量关,审计人员对造价咨询机构递交的书面正式审核报告进行复核或者检查,提升政府投资绩效。
    我局投资科以市审计局名义委托造价咨询机构开展项目审计,向市财政局提供审计结果汇总情况,市财政局安排经费保障。
    ⑤实施周期:2022年度。
    ⑥年度预算安排:财政年初预算安排资金449万元 。
    ⑦绩效目标和指标:绩效目标:通过开展有效的绩效评价工作,一是督促指导项目实施单位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及时、准确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项目社会效益;三是及时总结经验,并针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好整
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
    绩效指标(1):产出指标,包括当年政府建设投资项目送审数量、发现高估冒算金额、核减工程额、项目完成率以及劳务中介机构费用在核减工程额中占比;绩效指标(2):效益指标,包括经济效益(被审项目资金节约率)、社会效益(促进建设领域行业规范,提高工程造价真实性)和可持续影响力(节约财政资金递增率);绩效指标(3):满意度,是指委托单位的满意度。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上饶市审计局“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35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上年减少7.5万元,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原因,取消因公出国(境)活动。
    公务接待费35万元,比上年减少3万元,主要原因是:响应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减少“三公”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车改后无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车改后无公务用车。

    第三部分  上饶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十一张表(详见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各部门结合实际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五)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1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机关服务: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的支出。
    (四)信息化建设:反映审计部门用于“金审工程”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五)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六)培训支出: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三、部门涉及的专业名词
    (一)审计业务:反映各级审计机构的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组织人员及技术专家等方面的支出。
    (二)审计管理:反映审计部门法治建设、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结果公告、宣传、教育、职称考试等方面的支出。
    (三)信息化建设:反映审计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四)其他审计事务支出:反映其他审计事务方面的支出。



附件:上饶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主办: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上饶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3611000001
赣公网安备 36110202000153号    ICP备案号:赣ICP备05005552号-1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互联网+督查
赣服通